6日上午9時,“與軍運同行”2019武漢東湖國際龍舟邀請賽將在武漢東湖開幕,這是武漢市首次舉辦的國際性龍舟賽事,18支中外龍舟隊將在長天樓水域一決高下。市民可免費前往觀看。

參賽隊伍。賽事主辦方提供

打造端午賽事品牌

賽龍舟,是端午節的主要習俗。相傳起源於古時楚國人因捨不得賢臣屈原投江死去,許多人划船追趕拯救。他們爭先恐後,追至洞庭湖時不見蹤跡。之後每年五月初五劃龍舟以紀念之。借劃龍舟驅散江中之魚,以免魚吃掉屈原的身體。競渡之習,由此而盛行于吳、越、楚。在極具楚文化特色的東湖之濱,每年端午到來之際,武漢市各民間團體都有舉行龍舟賽迎端午的傳統。

今年,為共慶端午佳節,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代代相傳、生生不息”的龍舟運動,展現同舟共濟、團結拼搏、勇立潮頭、奮進爭先的新時代精神,武漢市決定舉辦東湖國際龍舟邀請賽。據悉,武漢市政府有意將“東湖國際龍舟邀請賽”這一賽事辦成品牌賽事,成為武漢市群體活動的又一項傳統賽事。

參賽隊伍。賽事主辦方提供

國際化成賽事亮點

5日下午,參加本次龍舟邀請賽的18支隊伍在長天樓再次集結,其中包括3支國際龍舟隊共計78人,一一亮相。據了解,這些外籍選手分別來自俄羅斯、巴西、馬來西亞、哈薩克、南韓等國家。本次賽事主辦方負責人介紹,參加本次龍舟邀請賽的外籍人士都是在漢學習的留學生或駐漢工作的水上運動愛好者,他們在業餘時間經常租用武漢市水上運動學校的器材在東湖進行游泳、皮划艇或者賽艇活動。他透露,這次原本只有一支外籍隊和兩支中外混合隊,“我們是上月29日接到組隊通知的,幾天時間裏就報名組隊完畢,真的是一呼即應,這説明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士對中國傳統文化部分中的端午節賽龍舟活動十分感興趣。”

參賽隊伍。賽事主辦方提供

軍運隊實力強勁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將於今年10月在武漢舉行,本次龍舟賽在漢部隊也積極組隊參與,其中來自海軍工程大學隊的實力非常強勁,他們的參與將使本次龍舟賽充滿軍運元素。

提到海軍工程大學隊,喜歡游泳的武漢市民都會有印象,該隊一直是武漢水上運動的積極參與者,每年的水馬和“7·16”渡江節活動,海軍工程大學隊不僅派出了參賽方陣,還會有一支由學生隊伍組成的救援隊在背後起到保駕護航的作用。在此前的東湖龍舟賽中,海軍工程大學隊也是參賽隊伍之一,2013年該隊就曾在東湖龍舟大賽中勇奪大學生組冠軍。本次比賽,海軍工程大學隊依然是各參賽隊心目中的奪冠熱門。

專家揭秘:龍舟非木質,一條3萬元

6日舉行的武漢東湖國際龍舟邀請賽是武漢市第一次舉辦國際級的龍舟賽事,作為一名普通的市民,除了看勝負還應該如何欣賞龍舟賽呢?長江日報記者6日採訪了本次賽事的裁判長,來自武漢商學院的夏雲建教授。他表示:“一支隊伍水準強不強,你只要看看他們隊員一起划槳的節奏,就知道水準的高低了。”

夏雲建是國際二級裁判,多次執法中國龍舟協會舉辦的大型賽事。他介紹,龍舟賽是國內的一項傳統民間賽事,對於中國人來説,端午節劃龍舟是一種情結。每年農曆二月二“龍抬頭”後,龍舟賽就在全國各地興起,目前最大型的國內賽事是由中國龍舟協會舉辦的中華龍舟比賽。在武漢,社會團體每年都會在端午節期間舉辦龍舟賽,但像今年這樣的國際龍舟賽在武漢還是第一次舉辦。

夏雲建透露,看龍舟賽大家首先會注意到龍舟本身,這次比賽使用的是中國龍舟協會指定的比賽龍舟,每條龍舟價值3萬元,材質使用的是玻璃鋼,而非木質。

夏雲建提醒市民觀眾,龍舟比賽最值得欣賞的就是22名隊員在領隊的鼓聲引導中,掌握好划槳的節奏,使全體隊伍的力氣形成如同一人的合力,龍舟才能呈直線快速行進。“這是一個非常強調協作的項目,非常有技術難度,你只要看看他們隊員一起划槳的節奏就知道水準的高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