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即將來臨,記者從武漢市新聞辦獲悉,為了共慶端午佳節,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代代相傳、生生不息”的龍舟運動,“與軍運同行”2019武漢東湖國際龍舟邀請賽將於6月6日上午9時在武漢東湖長天樓水域舉行。

會上介紹,本次賽事活動主題為“弘揚端午文化、喜迎軍運盛會,促進全民健身。體現軍運會內涵和展示龍舟運動國際化形象,是本次賽事活動的兩大特點。本次龍舟賽在漢部隊積極組隊參與,活動現場佈置融入軍運會元素,不僅體現端午節軍民同樂,也有利於營造良好的軍運氛圍;同時參賽隊伍包括3支國際龍舟代表隊,選手分別是俄羅斯、巴西、馬來西亞、哈薩克、南韓的龍舟運動愛好者,對於加強國際友好交往、提升城市國際化水準具有積極意義。

“截至目前,經過認真組織、精心遴選,已從眾多預選的龍舟隊伍中基本確定18支正式參賽隊伍。各參賽隊伍隊員組成分別來自高校大學生、部隊、職工、農民、外籍人士等。”活動主辦方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賽事安排,6月3日下午將在東湖長天樓比賽水域進行實地測試,為正式比賽做好各項競賽演練和磨合。本次賽事活動設置兩個競賽項目,分別是22人200米直道賽和22人500米直道賽,將根據競賽規程及競賽辦法錄取前六名給予獎勵。

近年來,武漢市在具有濃郁楚文化風味的東湖,舉辦了武漢大學與華中科技大學“同城雙星”龍舟賽、湖北龍舟大賽、武漢市職工龍舟大賽等一系列龍舟比賽,龍舟運動在全市範圍內具有良好的群眾基礎。舉辦本次賽事活動,必將進一步推動龍舟運動深入開展,鞏固擴大“過端午,賽龍舟”的社會影響,對於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突出城市旅遊亮點、豐富市民節目生活、拉動假日經濟發展具有積極促進作用。目前,賽事活動各項籌備工作已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各承辦單位將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強協作,緊密配合,確保賽事活動圓滿成功。(李月媛,高東起,吳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