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問答

2021年6月份中國大宗商品指數情況是怎樣的?

由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調查、發佈的2021年6月份中國大宗商品指數(CBMI)為99.7%,較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指數連續兩個月下跌,行業景氣度明顯下降。各分項指數中,供應指數繼續上升,且增速加快,銷售指數繼續下挫,且跌至近十六個月內的最低,庫存指數止跌反彈。從本月指數的變化情況來看,前期市場剛剛建立的供需相對均衡的局面再度被打破,市場供大於求的跡象進一步顯現,商品庫存開始積壓,市場淡季特徵開始顯現。後期隨著夏季消費淡季的來臨,預計市場下行壓力將加大,價格仍有回落的空間。

商品供應持續增加。2021年6月份,大宗商品供應指數仍處上漲通道,為101.0%,較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顯示國內大宗商品整體供應量仍在增長。從各主要商品來看,鐵礦石供應量受産量和到貨量增加的影響,繼續增加,且增速加快,本月較上月增加2.4%,增速較上月加快2.1個百分點;成品油供應量止跌回升,本月較上月增加2.3%;鋼鐵和化工供應量繼續增加,但增速較上月所有減緩,當月較上月分別增長1.9%和0.4%,增速分別減緩1.6和2.4個百分點;煤炭和汽車供應量繼續下降,當月較上月分別減少1.5%和3.9%;有色金屬供應量較上月減少0.7%,時隔十五個月後,再度出現總量下降的格局。

商品銷售壓力加大。2021年6月份,大宗商品銷售指數為98.5%。從銷售指數的變化情況來看,銷售量在連續三個月呈現增長態勢以後,本月出現回落,一方面説明本月市場需求減弱,特別是隨著商品價格出現震蕩回調,市場恐慌情緒加重,終端企業採購越發趨於謹慎,市場訂貨積極性明顯降低,成交明顯減弱,商品生産供應企業訂單組織壓力加大;另一方面,我們認為也和前期基數較高有關,特別是部分商品是在持續高增長後出現回落,本月能源類商品銷售量仍呈現增長態勢,後期市場需求是否會隨著夏季高溫的出現而全面轉弱,仍需觀察。各主要商品中,煤炭和成品油銷售量繼續增加,但增速和上月相比有所減緩,本月較上月分別增加2.3%和2.6%,增速分別減緩1.5和1.1個百分點;有色金屬和化工銷售量均時隔十五個月後再現下降格局,當月較上月分別減少2.4%和1.1%;鋼鐵、鐵礦石和汽車銷售量則繼續下挫,本月較上月分別減少4.1%、0.8%和2.7%。

商品庫存止降回升。2021年6月份,大宗商品庫存指數止降回升至100.3%,較上月回升1.9個百分點,顯示由於供應端整體回升,但終端需求明顯轉弱,商品庫存再度積壓,庫存壓力開始加大。從各主要商品庫存情況來看,鋼鐵、有色金屬和化工庫存量止跌回升,汽車庫存繼續增長,鐵礦石庫存繼續下降,煤炭和成品油庫存量雖繼續減少,但降幅有所收窄。本月鋼鐵、有色金屬和化工庫存量較上月分別增加1.2%、2.1%和1.4%,鋼鐵庫存量時隔三個月後再現增長態勢;汽車庫存量較上月增加2.4%,增速較上月加快1.6個百分點,連續四個月呈現增加局面;煤炭和成品油庫存量較上月分別減少1.9%和0.7%,但降幅較上月分別收窄1.7和1.8個百分點;本月鐵礦石庫存量繼續下降,當月較上月減少1.6%,降幅較上月擴大0.7個百分點。

中國大宗商品指數調查説明

1.主要指標解釋

中國大宗商品綜合指數體系是一套立足於與商品市場相關單位,以抽樣調查的方式,採集詳實、動態的數據資訊,對行業中不同品種、不同經營主體、不同區域分別設立相關指數,通過各個指標的變化,觀察行業內乃至國民經濟運作的發展狀況和變化規律。

大宗商品供應指數。通過對國內市場生産、進口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實物數量和金額等在不同時期數據的比較,構建大宗商品供應指數,反映大宗商品資源供應的增減變化情況。

大宗商品銷售指數。通過對國內流通環節銷售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實物數量和金額等在不同時期數據的比較,構建大宗商品銷售指數,反映大宗商品國內市場需求的增減變化情況。

大宗商品庫存指數。通過對國內流通環節主要大宗商品期末庫存的實物數量和金額等在不同時期數據的比較,構建大宗商品庫存指數,反映大宗商品國內市場供需平衡的變化情況。

大宗商品價格指數。通過對國內市場主要大宗商品交易價格在不同時期數據的比較,構建大宗商品價格指數,反映大宗商品國內市場交易價格的變化情況。

2.調查範圍

中國大宗商品指數調查的地區覆蓋全國(除港澳臺外)各省、自治區和直轄市。調查方法以重點流通企業調查、網際網路平臺數據和商品現貨電子交易市場相結合,通過對海量樣本數據的篩選、計算,來保證中國大宗商品指數的準確性和代表性。

3.計算方法

中國大宗商品指數由1個綜合指數和若干個單項指數構成。指數均採用加權綜合指數方法。綜合指數由大宗商品消費指數、供應指數和庫存指數加權構成。各單項指數均由不同的商品數量和金額加權構成。中國大宗商品指數為環比指數。

4.季節調整

中國大宗商品指數是一項月度調查,受季節因素影響,數據波動較大。現發佈的中國大宗商品指數和各分類指數均為季節調整後的數據。

關於我們

       我們致力於打造網際網路最專業的國情知識互動社區。與你一起分享中國的基本情況。
       我們用知識為中國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