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問答

2019年西安市規模以上工業用水情況是怎樣的?

2019年西安市規模以上工業取水量穩步增長,但污水處理量減少,重復用水企業覆蓋面窄,用水效率有待提高。

一、規上工業用水總體情況

(一)自來水取水量加快增長,地表淡水取水量增速回落

2019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取水總量為8.89億立方米,同比增長8.1%,比去年同期提高1.6個百分點。其中地表淡水取水量5.43億立方米,同比增長2.2%,比去年同期回落7.5個百分點;地下淡水取水量1.61億立方米,由去年同期下降0.7%轉為增長11.7%;自來水取水量1.74億立方米,同比增長28.6%,比去年同期提高23.9個百分點,其他水取水量0.11億立方米,同比下降7.4%,降幅比去年同期收窄6.1個百分點。

(二)工業用新水量穩步增長,行業用新水量降多升少

2019年,規模以上工業用新水量1.56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3.4%。35個行業大類中,19個行業用新水量同比下降,15個行業增長,一個行業持平。8個行業用新水量在500萬立方米以上,合計用新水量1.32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6.5%,高於規模以上工業3.1個百分點,用新水量佔規模以上工業的84.2%。其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水的生産和供應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用新水量增長較快,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148.5%、39.0%、和16.1%;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酒飲料及精製茶製造業、汽車製造業分別比去年同期下降14.4%、13.8%和10.4%。

(三)重復用水量下降,主要行業拉動作用強

2019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重復用水量13.33億立方米,同比下降4.8%,降幅比去年同期擴大1.5個百分點.從行業大類看,35個行業中25個行業有重復用水,重復用水主要集中在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紡織業等行業,其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拉動作用強,三個行業重復用水量12.54億立方米,佔規模以上工業重復用水量的94.1%,拉動規模以上工業重復用水下降4.5個百分點。

二、關注的問題

(一)污水處理量減少

污水處理量指污水處理企業取自企業外部並實際處理的污(廢)水量,污水處理量直接反應污水處理企業對污(廢)水的處理能力及回收再利用情況。2019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污水處理企業污水處理量7773.90萬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8.3%,凈減少700.71萬立方米,有污水處理企業43家,僅佔規模以上工業2.8%,污水處理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

(二)重復用水率降低,覆蓋面窄

工業重復用水利用率是衡量一個地區或企業水迴圈利用程度的重要指標。2019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重復用水率89.5%,比去年同期降低2.1個百分點,比上半年提高0.3個百分點。有重復用水的企業僅有218家,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的14.3%,佔比很小,八成多企業沒有使用重復用水,重復用水仍有較大的普及空間。

三、幾點建議

(一)強化管理,嚴格落實水資源管理制度

執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按照西安市節水行動方案管理實施辦法要求,建立水資源長效管理機制,建立健全用水管理和考核制度,完善企業取水用水計量體系和線上監測系統,做好企業取水用水臺賬登記,抓好工業節水指標的落實工作,將水資源考核納入目標考核中,不斷提升企業水資源管理能力,切實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融入到水資源開發、利用、治理和保護中。

(二)加大節水設備投入,提高用水效率

政府應通過政策引導,資金扶持等手段,支援和鼓勵企業進行節水技術更新改造,大力推廣迴圈用水系統、廢水回用技術和“零排放”等節水設備。加強污水處理基礎設施建設,確保廢水、污水得到及時處理回用,減少污水、廢水對環境的污染,不斷提高工業迴圈用水水準和污水處理能力。

注:規模以上工業用新水量=取水量合計-外供水量合計

關於我們

       我們致力於打造網際網路最專業的國情知識互動社區。與你一起分享中國的基本情況。
       我們用知識為中國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