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問答

我國鄉村産業發展情況是怎樣的?

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基礎。近年來,各地以農業農村現代化為總目標,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依託農業農村資源,以農民為主體,以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為路徑,發掘農業多種功能,開發鄉村多重價值,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鄉村産業保持良好發展勢頭。

(一)鄉土特色産業快速發展。鄉村産業依託鄉村特色資源,發揮村鎮農業資源和自然生態比較優勢,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種養、特色食品、特色編織、特色製造和特色手工業等鄉土産業,涌現出“一村一品”示範村鎮2400個,推進整村開發、一村帶多村、多村連成片。形成了10萬個特色鮮明的小宗類、多樣化鄉土産業“三品一標”,創響了一批“土字號”“鄉字號”特色産品品牌。建設特色産業園,建成甘肅定西馬鈴薯、江西贛南臍橙、陜西洛川蘋果、湖北潛江小龍蝦、重慶涪陵榨菜等一批特色産業集群。

(二)農産品加工流通穩步提升。深入推進農産品加工業提升行動,統籌推進農産品産地初加工、精深加工和副産物迴圈利用。農産品産地初加工穩步推進,全國近10萬個種養大戶、3萬個農民合作社、2000個家庭農場、4000家龍頭企業,建設了15.6萬座初加工設施,新增初加工能力1000萬噸,果蔬等農産品産後損失率從15%降至6%。農産品精深加工快速發展,加工産能向主産區和優勢區佈局,重心向大中城市郊區、加工園區、産業集聚區和物流節點下沉,推動加工企業由小到大、加工層次由粗(初)向精(深)發展,加快改變農村賣原料、城市搞加工的格局。2018年,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7.9萬家、營業收入14.9萬億元。副産物綜合利用水準不斷提升,引導加工企業生産開發安全優質、營養健康、綠色生態的各類食品及加工品,促進資源迴圈高值梯次利用。同時,統籌農産品産地、集散地、銷地批發市場建設,加強農産品物流骨幹網路和冷鏈物流體系建設。

(三)鄉村産業業態類型不斷豐富。融合主體大量涌現,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8.7萬家,其中國家重點龍頭企業1243家。融合載體集群發展,建設農産品加工園1600個,創建農村産業融合先導區153個、農業産業強鎮254個,各類鄉村産業園1萬多個。新主體的大量涌入、新技術的廣泛應用、新功能的持續拓展,推動農業縱向延伸、橫向拓展,呈現“農業+”態勢。“種植+”林牧漁,催生鴨稻共生、蟹稻共生、漁稻共生等內部迴圈型農業,稻漁綜合種養面積超過3000萬畝。“農業+”加工流通,催生中央廚房、直供直銷等外部延伸型農業,2018年主食加工業營業收入達2萬億元。“農業+”文化、教育、旅遊、康養等産業,催生鄉村休閒旅遊業,2018年接待遊客30億人次、營業收入超過8000億元。“農業+”資訊産業,催生線上農業、數字農業等智慧型農業,農村網路銷售額突破1.3萬億元,其中農産品網路銷售額達3000億元。鄉村服務業創新發展,各類社會機構開展農資供應、代耕代種、統防統治、烘乾收儲、批發零售、養老托幼、環境衛生等生産性和生活性服務業,2018年農村生産性服務業營業收入超過2000億元。

(四)農村創新創業日漸活躍。截至2018年,各類返鄉入鄉創新創業人員累計達780萬,“田秀才”“土專家”“鄉創客”等本鄉創新創業人員達3100多萬。目前,農村創新創業人員平均年齡45歲左右,高中和大中專以上學歷的佔到40%,創辦的實體87%在鄉鎮以下,80%以上發展産業融合項目,返鄉入鄉人員50%以上利用資訊技術創新創業。認定農村創新創業園區和基地1096個。

(五)鄉村産業扶貧帶動明顯。貧困地區發展初加工,累計減損增收約20億元。貧困地區培育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1.4萬家、農民合作社61萬個。開展産銷對接,帶動貧困地區銷售農産品超過500億元,促成簽約項目300億元。在22個脫貧任務重的省份培訓帶頭人和大學生村官2萬餘人。

 

關於我們

       我們致力於打造網際網路最專業的國情知識互動社區。與你一起分享中國的基本情況。
       我們用知識為中國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