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國情>

記錄日常瑣事 網上流行"100天記錄與改變"打卡

2023-05-29 09:11

來源:揚子晚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網上流行“100天記錄與改變”打卡

用100天改變自己,那麼,100天后將會遇見一個全新的自己。而一年有三個100天,是不是就能獲得三次改變自己的機會呢?社交平臺上,不少網友試圖通過100天的訓練得到更加自律的自己,也有些網友單純是為了“點亮心情”,在話題區堅持打卡,每天記錄一下自己的小心情,日復一日,回看也發現自己不知不覺中在進行心態調整。

記錄日常瑣事和心得來“點亮心情”

記者看到,“點亮心情”的專欄話題裏,大家的打卡內容看似瑣碎絮叨,但都是很日常的小日子,心情有起有伏,但記錄幫助他們得到了紓解,甚至也讓他們有了梳理、思考和總結。

有網友在他某一天的記錄裏發了很多開心的表情圖,而不開心的僅一個。他説,收到了心儀公司的offer,實習離職時間也可以再商量,不過發現自己打卡寫不出什麼更多內容,有些鬱悶,但細想一下,還是快樂比不快樂要多。

而一位正處於情緒低谷的網友打卡説,最近因為工作壓力、分手壓力,以及年齡和婚姻焦慮,負能量很多。之前不跟父母打電話,不願意告訴他們,但是接到父母電話時還是發泄了出來,後續看書的時候有了平和的心態。

記錄中也有網友根據別人的打卡內容來調整自己的狀態,吸取別人很合理又積極的安排。比如沒有時間專門去健身房,那就每天在單位主動爬樓梯15分鐘,飯後散步的時間延長,將步數增加到6000步,同時減少使用手機的時間,可以降到每天4個半小時了,這些都是很大的進步。他還在運動的時候聽一些廣播,並分享了記憶很深刻的一句是,“我決定今天要快樂,就要讓自己快樂起來,那就不理睬讓我不開心的事,這是很好的正念暗示,決定應用到每天的生活中去。”

還有網友用上了畫畫這些看似打發時間但又很治愈的興趣愛好來點亮自己。一位網友發了一組白菜的靜物素描,他説,雖然“白菜”初稿上的菜梗畫得過長,但是不知不覺地一晚上的時間就過去了,一直在與自己平靜地相處。

更多網友曬的是每一天的心得體會,比如“尊重所有人,但不可以取悅任何人”“不要勉強任何人,見好就收,是一種本事”“一直變化,才是一直都沒變過的事,所以,面對變化不必大驚小怪”,等等。

打卡帶來的小變化是一種更積極的生活方式

記者看到,不少網友想用100天得到一個質的變化,設置了每天需要完成的事項,天天打卡,期待將這些事項變成習慣,從而在積累中讓自己得到更多提升和改變。

不少網友坦言,不自律的自己是很容易放棄的,所以強迫自己日日打卡,讓每一天都得到細微改變。

有位網友設置了“運動100天”打卡,無論運動的模式和時間,但每天都要運動到。他説,早起運動到第8天時,就覺察出了一些變化:首先不再熬夜了,入睡的時間在不斷提前;其次身心不再緊張,而是更加從容了,之前每天早上像打仗一樣,睡不醒。另外,每天一早會制定當天的“任務清單”,晚上會去復盤一天,産生的心得再記錄下來。

“這些小變化,讓我開始主動地選擇一種更積極的生活方式,對每天哪個時間要做什麼更加明確。”他在打卡感觸中提到了兩本書《自律100天》和《認知覺醒》,受到了它們的啟發,並用到了自己的現實生活中,感覺很棒。下一步,他希望能更深層次一些,在打卡中更多地認識自己,擺脫易感傷和易焦慮,希望能儘快輕鬆一點做回自己。

記者注意到,不少在短期內就能發現自己有改觀的網友,都制定了相對容易實現的打卡計劃,包括運動、閱讀和時間規劃等等。

有位網友分享道,做全職媽媽以來,時間仿佛混沌了,毫無時間概念,送完孩子上學,就陷入無所事事的狀態,整個人很頹廢,也提不起精神。於是她到社交平臺上參與打卡,制定了自己每天的時間安排表,送完孩子後,先去運動,跑步、瑜伽、普拉提都可以,然後沉浸式閱讀,下午做做家務,出門走走,曬曬太陽,每天打卡分享運動感受,堅持有效輸出。另外,每週一劃分好一週內該做的事情,並且安排一天啥都不做,允許有留白。

“自律是可以通過刻意訓練去實現的”

記者發現,很多堅持打卡一個月以上的網友,大多得出了一個結論:一個人的自律,是可以通過刻意訓練去實現的。

他們表示,以前也會看書,也會運動,但沒做規劃,斷斷續續的,沒做思考和記錄,不成體系,很容易就掉隊了。

綜合大家的打卡心得,記者發現,他們達成自律都是有方法的。比如,每天制定“日計劃”,也就是一大早就列出每日的行程清單,這樣可以減少自己的決策成本,把當天要做的事情用清單列出來,分清重要和非重要的,再一件一件去做,完成後就打個√。

如今佔領大家時間最多的當屬手機,因此也有網友專門針對手機做出了意志力訓練,減少與手機的接觸,並採取舉措,比如主動限制自己的螢幕使用時間,把手機“趕”出臥室,有意識地反覆自我提醒等等,比如,在寫每日心得的時候,就把手機放到不易夠得著的地方,專注思考並寫完,然後再統一去回復微信資訊。

即便制定了計劃,惰性依然容易佔上風,不少網友也提到一些心理層面上的建議,比如當你決定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必須在72小時內完成它,否則很可能永遠都不會做了。

綜合大家的打卡來看,100天也好,21天也好,養成習慣所需要的時間,因人而異,給自己設定稍微蹦一下就能實現的小目標,以及努力就能夠得到的階段性目標,就能吸引自己繼續下去,簡單易操作,才能長期堅持,不要妄想一步實現。人生這場馬拉松,比的是耐力,讓每一天都有切實的收穫,才能養成自律積極的生活態度。

【責任編輯:李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