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太小,打車很難 適老化改造如何改到心坎裏?

發佈時間:2023-03-20 09:09:22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藥品説明書、手機APP字號太小,看不清;不會用智慧設備,打車難、就醫難

適老化改造如何改到老年人的心坎裏?

閱讀提示

藥品説明書、手機APP的字號太小,看不清;不會用智慧設備,打車難、就醫難……針對上述問題,專家呼籲,在老齡化日趨明顯的當今社會,必須加快老年人常用産品的適老化改造。還有業內人士提出,在較長一段時間內,居家養老仍是主流養老模式,因此,應著重關注“老破小”小區的適老化改造。

藥品説明書、手機APP的字號太小,老年人看不清;在日常使用智慧産品時,老年人會遇到諸多使用障礙,無法充分享受智慧化服務帶來的便利,還面臨打車難、就醫難等困難;有的老舊小區因為資金籌措難等問題未加裝電梯,導致一些老年人長期在家無法下樓……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推動老齡事業和養老産業發展,保障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合法權益。連日來,一些專家、業內人士在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呼籲,加快老年人常用産品以及老舊小區的適老化改造,並且適老化改造要改到老年人的心坎裏。

老年人面臨數字窘境

“如今,老年人群體對網路的需求不斷提高,但數字化不等於便利化,很多電子産品和移動網際網路應用無障礙普及率很低,有的字體很小,老年人看不清;有的電子産品説明書太複雜,老年人看不懂。”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遼寧省大連市中山區寄遞事業部勝利橋普郵營業部攬投員趙明枝對記者表示。

陜西省律師協會監事長、北京金誠同達(西安)律師事務所主任方燕也指出,在多數人享受數字技術紅利的同時,老年人在“數字鴻溝”面前的處境卻日益困窘。由於生理機能下降和理解力、記憶力衰退等,老年人在日常學習使用智慧産品時,會遇到諸多障礙,如果不對這些智慧産品以及相關APP進行適老化改造,將導致老年人無法充分享受智慧化服務帶來的便利。

去年12月,中國消費者協會發佈的《適老化APP消費監督評測項目研究報告》顯示,在使用智慧APP的過程中,老年消費者最常遇到的問題有:字號小,58.1%的受訪者遇到過;廣告太多,54.8%的受訪者遇到過;彈窗不易關閉(40.4%)、界面複雜(39.7%)、不易操作(35%)等問題也較常發生。

中南出版傳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出版部部長戴茵則發現,老年群體日漸龐大,而藥品説明書標準卻相對滯後。她表示,現行《藥品説明書和標簽管理規定》已施行16年多,而且其中沒有對説明書的紙張大小、字體字號等作出具體規定,只提到“説明書中的文字應當清晰”。

“老年人是日常自用藥的主要群體,但目前大部分藥品的包裝和使用説明書字號過小,導致老年患者在合理用藥、用藥安全方面存在隱患。”戴茵説。

推進適老化數字改造

在專家看來,在老齡化日趨明顯的當今社會,必須加快老年人常用産品以及老舊小區的適老化改造。

方燕認為,在老齡化日趨明顯的當今社會,數字化服務設計應當充分考慮到老年人的可操作性。例如,相關企業應完善老年人專用APP,使用較大的字號,排版應儘量簡易,方便老年人使用,讓老年人在享受網路服務時感到便捷舒適。

戴茵建議,國家相關部門進一步規範藥品説明書文字字號,明確字號大小下限,建議老年人常用藥品説明書文字字號不小于5號,方便老年人閱讀,提高用藥安全性。此外,藥企可充分運用網際網路資訊技術,在藥品包裝標簽上印製二維碼,給患者提供可視化、互動化説明書。在此基礎上,也可增加語音播報功能,製作藥品重要資訊短音頻或短視頻。

趙明枝則指出,應加強交通出行、醫療設備等適老化數字産品的供給,對傳統設備進行適老化改造,為老年人的生活提供便利。例如精簡電子産品功能,讓老年人可以輕鬆地理解資訊;在老年人常用的功能中設置提醒或鬧鐘,以幫助老年人完成待辦活動等。

在交通出行方面,天津榮程集團董事會主席張榮華則建議,加快推進老年人常用的出行服務類移動終端、網際網路應用適老化改造,降低數字化出行的使用門檻。同時,可以在社區建設暖心車站等數字化出行適老化設施,保障老年人不會上網或者沒有手機也能打車。

重視“老破小”小區改造

福耀集團副董事長曹暉調研發現,受地域發展不均衡、城市建設進度不同等因素影響,我國各省市老舊社區適老化改造並未形成規範統一的機制、制度、範式和平臺,加上家裝領域專業性較強,一些機構良莠不齊,導致許多城市老年人的改造意願無法實現,改造行為缺乏保障。例如,有的老舊小區因為資金籌措難等問題未加裝電梯,導致一些老年人長期在家無法下樓。

曹暉認為,儘管國內商業養老、集中養老、自助養老等多樣業態發展迅速,但受具體國情及家庭經濟水準等因素影響,在較長一段時間內,居家養老仍是我國老年人的主流養老模式。今年全國兩會,他提交了《關於規範推廣老舊社區適老化改造的提案》,提出在新一輪城市改造進程中,應著重關注“老破小”小區的適老化改造,以提升居家養老人群的生活品質,有效應對社會深度老齡化。

廣州市荔灣區金花街道蟠虬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區燕明也認為,在城市更新、老舊小區改造中,應充分考慮老年群體的改造需求,提升改造品質。例如加裝電梯、安裝便民扶手、改善小區坡道、進行地面防滑及高差處理,鋪設坡道方便輪椅進出等。

曹暉建議,要通過創新制度,消除制約適老化改造的政策瓶頸。根據地理分佈、經濟發展程度、城市規模、人口結構等,分門別類摸排全國老舊社區現存情況,針對不同城市特點、社區類型出臺相應工作機制和執行標準,明確適老化改造的主管行政機構及相關責任單位,推廣規模實施、系統整合的示範項目,實現各省市全面破冰、應改盡改。

針對資金籌措問題,曹暉建議,充分發揮金融機構、集體産業、物業企業、商業機構的力量,以有限財政資金為杠桿,調動各方面社會資源,充分激發“銀發經濟”效應,構建老齡化社區的新型商業生態圈。此外,研究出臺公積金參與適老化改造的可行性方案,盤活老年人群體的公積金存量,作為適老化改造資金需求的補充。(記者 楊召奎 北夢原)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