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湖公園:廣安老城一顆璀璨明珠

發佈時間:2022-12-05 14:24:2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廖小兵、甘丹丹  |  責任編輯:吳一凡
分享到:
20K

image.png

湖水環繞的湖心島。

初冬時節,北辰湖公園熱鬧不減。

從清晨到日暮,這裡來來往往著熱愛唱歌的老人,他們嘹亮的歌聲飄蕩在北辰湖上空;這裡還有一群酷愛鍛鍊的市民,他們不懼寒冷,總喜歡在湖邊沿湖慢跑;這裡還有嬉戲打鬧的孩童,追逐夢想的輪滑少年……這顆鑲嵌在廣安老城中的明珠,溫柔地包容了所有人的幸福。

説起北辰湖公園,不得不提一下它重要的地理位置。這個佔地260畝的中心社區公園,位於四川省廣安市廣安區城北中部,東鄰廣安汽車總站,南連城北市場,西靠建設路,北依環城路。重要的地理位置,讓北辰湖公園不僅承載著美化城市環境的重要責任,還承擔著為市民提供休閒娛樂場地的重大任務。因此,公園還單獨打造了佔地120畝的湖泊——北辰湖,供市民水上游樂。

12月3日,趁著週末時光,筆者帶上家人來湖邊走一走,看看碧綠的湖水和湛藍的遠方,感受一下城市的人文氣息。

image.png

公園入口。

人工打造的湖泊公園

北辰湖就像一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廣安老城中。在城北,大家都稱其為人工湖。

近30歲的北辰湖公園,收藏著不少廣安人的回憶,散步、壩壩茶、打氣球,它是廣安人飯後出去轉路的寶藏公園。公園以“美麗北辰,樂和家園”為主題,以“岸—水—島”為特色,“四季有花有景”,在建設過程中充分融入法治文化和廉政文化,潛移默化滋潤著萬物,默默引導著遊客向善,深受遊客喜愛。

沿著湖邊漫步,礫石淺灘、開敞水面、棲息島嶼等合力造就了不同層次和質感的遊覽體驗。公園內草坪蔓綠、水草豐茂;湖面上白鷺翻飛、鳥雀鳴唱。

“別看它如今洋氣十足,原本它卻只是一個小水溝。”廣安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城建股負責人杜鑫茂介紹,為整體改善城區環境,廣安區啟動了對北辰湖公園的建設工程,由原城北開發區負責實施。3年時間不到,北辰湖公園就發生了巨大改變:1995年10月,廣安區完成了第一期工程大壩構築;1996年10月,廣安區完成了公園配套工程;1997年10月,廣安區完成了竣工蓄水工程。自此,北辰湖公園正式投用。

此後,區住建局並沒有停止對公園的提檔升級,先後對公園進行了環湖路擴寬,還修建了入口中心廣場。細心的維護,讓公園逐漸煥發出迷人的光彩,越來越多的市民喜歡到公園休閒。

2011年,正值“壯年”的北辰湖公園卻出現了大壩漏水、多處滑坡等安全隱患,這讓經常來此遊玩的群眾有了怨言。為了給市民提供一個更好的休閒娛樂場所,廣安區委區政府決定投資2000萬元,啟動北辰湖公園升級改造工程。這次改造,公園重新鋪設了排水管網,治理了多處滑坡,修建了環湖人行道,還成功打造出親水親自然的湖心島。

image.png

公園一景——説法亭。

風光秀麗生態良好

修葺一新的北辰湖公園正式與市民見面。在公園的一角,北辰湖的北面,矗立著雙橋映月景觀,該景觀一高一低,一單拱一雙拱,一為石橋一為水泥橋,它們交相輝映,臥在碧水清波上。月色之下,霓虹之中,夜風徐徐,橋影搖曳,一份閒適,一分朦朧,一分詩情,構成十分愜意的圖畫。夜靜風欲動,難掩月朦朧。人從橋上過,橋影逐清風。

公園的制高點就是愛鄉亭。在這裡可俯瞰整個公園全貌。據介紹,愛鄉亭是一位台灣同胞捐贈,表達著對家鄉的思念之情。

而這些景點,都是家住公園旁湖畔花園小區居民楊小芳每天打卡的地方。

12月3日,楊小芳同往常一樣,來到北辰湖公園跑步健身。草木蔥蘢,空氣清新,以步道為帶,將260畝北辰湖公園生態景觀串接,步道蜿蜒向前,湖光山色移步換景,視線通透,令人神清氣爽。望著眼前的美景,楊小芳説:“家住在公園旁邊,公園就像自己的後花園,真是太幸福了!”

優美的環境,吸引了一些珍稀鳥類。每到冬季,成群結隊的白鷺就在湖面翩躚,為公園增添了幾分生機。

“不僅市民喜歡來公園轉,白鷺也喜歡在湖面飛。”在杜鑫茂看來,白鷺是一種對環境十分挑剔的鳥類,能成群結對棲息在公園,正是公園內生態環境良好的明證。

北辰湖公園除了水上環湖風光秀麗,更有著四季鮮花美景相配,公園裏處處分佈著香樟林、紅梅林、芙蓉林、重陽木林、紅葉李林、水杉林、櫻花林、小葉榕林,做到了空間有層次、四季有花開、季相有變化,極大地豐富了公園綠化效果,也得到市民一致好評。

升級版北辰湖公園正徐徐走來

沿著北辰湖綠道行走,可到達中心湖塘。湖中央,兩隻小艇悠悠前行,杜鑫茂告訴筆者,船上是公園的工作人員,在打撈湖中漂浮物、垃圾。他們每天巡查不少於2次,多年來,及時打撈湖面漂浮物已經成為習慣。

“公園視覺極美,在夏天卻存在湖水散發異味的瑕疵。”杜鑫茂介紹,由於公園的湖泊是人工打造,湖水因常年未流動,積累的動植物屍體腐爛後造成湖水富營養化嚴重,隨著氣溫升高,藍藻大量繁殖並漂浮水面形成油狀的漂浮物,天氣炎熱時會發出異味。因此,公園的升級改造,已迫在眉睫。

徹底改善水質,該局已將北辰湖公園改造納入擬實施項目,公園升級改造實施之後,北辰湖公園湖水環境將得到全面改善。

“改善湖水環境,我們將沿人工湖周邊的綠道重新鋪設污水主幹管。”杜鑫茂介紹,他們將在道路臨水段,沿綠道下埋污水管;其餘段沿綠道旁或綠化帶鋪設污水管網,便於檢修。定線時,將充分利用地形,使污水走向按照地面標高由高到低進行,同時在規範內減少檢查井的佈置。

除此之外,改造工程還將圍繞公園文化主題,梳理現有植被增加綠植,打造健康步道,改造、提升景觀節點,加強生態環境建設與生物多樣性保護。同時,將新建部分景觀長廊及建築,提升景觀照明及其他配套設施等。

公園內現有的空置建築物,將重新改建為老年大學、老年活動中心、家風館等,以此來增加老年人的活動範圍;還將新建北辰湖公園入口地下兩層停車場,規劃停車位181個。

如今,廣安已全面啟動全域公園城市建設,在此背景下,中心城區多個公園的提升改造愈發引人關注。對於北辰湖公園的改造計劃,市民也充滿了期待。我們相信,杜鑫茂描繪的效果圖,一定會變為實景圖,一個嶄新而美麗的北辰湖公園,正徐徐走來。(廖小兵、甘丹丹/文圖)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