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持續推進“兩鏈暢通”工程 激發企業融合發展新活力

發佈時間:2022-12-05 13:59:3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夏佩  |  責任編輯:吳一凡
分享到:
20K

12月2日,四川省廣安市“兩鏈暢通工程”(機械加工行業)企業現場對接活動在武勝縣舉行,旨在促成我市企業之間加強交流、深度合作,解決企業原材料採購成本過高、運距遠等難題。

據悉,“兩鏈暢通工程”中的“兩鏈”指産業鏈和供應鏈;“暢通”指通過全市內迴圈,促進産業鏈、供應鏈形成上下游協作配套,組成一個發展共同體,提升産業發展韌性和安全水準,實現降本增效。

對接會上,四川上纜電線電纜有限公司與四川生龍實業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四川英明機械工業有限公司、岳池縣興鑫鋁製品廠與四川生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今年以來,市經濟資訊化局已組織市中小企業服務中心收集390戶規上企業産品供銷情況,並對可對接企業名單進行初步篩選,目前,已有68戶企業開展協作配套,還有84戶企業可開展協作配套。已促成生龍、生琳、杭加、漢馭等4家企業與市內耀業機械、上纜電線電纜、金源建材等8家企業進行合作,累計交易金額近1000萬元。

“運輸成本大大降低,交付週期短,降低了我們的庫存量,提高了資金週轉率。”四川耀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曹偉細數了在市內購買鋁錠的好處。該公司主要生産摩托車配套産品,所需原材料主要為鋁錠和鑄鐵,年用量約6000噸,以前主要是從重慶採購,在2020年與四川生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簽訂了原材料鋁錠長期的供貨協議,原材料價格優勢明顯,更有利於企業發展。

在“兩鏈暢通工程”中獲益的還有四川上纜電線電纜有限公司。該公司負責人孫廣東表示,通過市經濟資訊化局牽線搭橋,公司與四川生龍實業有限公司建立了友好的供需合作關係,原材料在本地採購後,該公司節約了本地電力建設工程及配套設施建設3至5個百分點的成本。

“‘兩鏈暢通工程’的實施,不僅可以在市內形成‘迴圈’助力企業降本增效,還可以成為我市經濟發展新的經濟增長點。”市經濟資訊化局黨組書記、局長羅銀華介紹,我市絕大部分工業企業生産原材料、零部件等物資都是以外出採購為主,年採購金額達300多億元,市內的採購還不足一成;雖然現在形成了一定的産業聚集狀態,具備“兩鏈暢通”基礎條件,但“兩鏈暢通”還受資訊不暢、賬期短、成本高等問題制約,亟需“政府搭臺、企業唱主角”,引導更多企業抱團發展、合作共贏。

羅銀華表示,該局將持續推進出臺穩經濟所有政策,用好省、市財政資金,持續推進“兩鏈暢通工程”,促成有供需關係的企業應接盡接,擴大內需,降低企業生産經營成本。與此同時,建立內迴圈良性發展機制,促進“兩鏈”互聯互通、高效運作,形成“兩鏈”深度融合的新局面,為廣安工業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夏佩)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