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區推動食品安全“兩個責任”落地落實

發佈時間:2022-12-02 14:28:0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廖小兵、楊惠彭、袁波、王中平  |  責任編輯:吳一凡
分享到:
20K

落實食品安全“兩個責任”,指的是要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兩個責任”,嚴防嚴管嚴控食品安全風險。為了進一步推進食品安全“兩個責任”的落地落實,廣安區下足了“繡花功夫”。

2022年11月30日,在位於廣安區萬盛街道的永輝超市濱河路店,筆者看到,該門店的食品安全員正在對門店賣場裏的各食品經營區域的食品進行安全監督檢查,嚴把超市食品“安全關”。

image.png

永輝超市食品安全員肖欣欣在進行肉類食品安全排查

“每天我的日常工作是對賣場的商品進行保質期排查,像這種預包裝商品進行它的生産日期、保質期排查。對我們的農副産品進行品質排查,腐爛質差的,我們會立即下架。包裝商品有臨期的,我們也會下架報損,進行一個臺賬管理。”永輝超市濱河路店食品安全員肖欣欣告訴筆者, 

商場超市作為企業主體,嚴格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對於保民生、保供給、保安全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為此,永輝超市也是建立起了一整套的食品安全組織架構體系,確保超市食品安全有了制度保障。 

image.png

永輝超市落實企業食品安全主體責任上墻

永輝超市濱河路店店長李榮介紹,永輝超市是一個以“民生超市 百姓永輝”的一個連鎖超市。“我們在食品安全的把控上面,從源頭就開始嚴抓食品安全。我們從供應鏈上面來講的話,我們會嚴格排查供應商的資質、合作商的資質,確保到我們從源頭商品的一個安全。同時,我們所有的商品都是可以溯源。第二個,從我們內部來講的話,我們會有店長責任製作為第一食品安全的責任人,我們同時也設立了門店的一個食品安全的組織架構,來通過這個組織架構安排來確保到我們整個門店的食品安全是無死角。”

image.png

北辰街道食品安全社會監督員王昆陽(中)在餐飲店進行安全檢查

落實食品安全“兩個責任”,除了企業主體的行動自覺,落實屬地管理責任也同樣很重要。今年以來,廣安區將食品安全“兩個責任”融入社會綜合治理基本框架和治理體系,選聘5000名社會監督員和食品安全志願者,統籌開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規、政策、宣傳,發現並反映食品生産經營單位存在的問題及違法違規等問題線索,協助做好調查、核實工作,進一步拓展社會各界參與食品安全監督的途徑,廣安區層級互促、部門互治、群眾互動的聯管聯治工作格局加快形成。

“我們每天都會向菜市場、超市、中餐店、早餐店進行食品衛生安全檢查,發現有問題的,我們也會要求他(們)及時整改,……,我們同時也會向街道辦事處、區市場監管局北辰監管所進行彙報。”廣安區北辰街道食品安全社會監督員王昆陽表示。

image.png

廣安區萬盛街道辦事處副主任賀姜明(左)與食品安全社會監督員在超市檢查食品安全

落實食品安全責任,鄉鎮街道是主體。廣安區萬盛街道辦事處副主任賀姜明介紹,10月以來,萬盛街道為了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對轄區所有的食品生産經營主體落實了包保幹部,包保幹部定期到自己所包的市場主體進行食品安全檢查,督促落實市場主體責任。聘請了80名社會(食品安全)監督員,對食品經營者進行社會監督。聯合我們轄區的市場監管所對經營者進行聯合檢查,督促落實食品安全,確保我們轄區的食品安全。

image.png

超市食品安全員在自檢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是人民生活中的頭等大事。近年來,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市食安委的有力指導下,廣安區堅持以“四個最嚴”為統領,加強源頭治理,突出重點領域,破解堵點難點,著力推動和深化食品安全“兩個責任”落地落實,持續提升廣安區食品安全整體品質水準,獲評全省首批“食品安全示範縣”、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先進單位。下一步,廣安區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食品安全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緊扣落實食品安全“兩個責任”目標任務、工作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進一步健全分層分級、精準防控、末端發力、終端見效的長效工作機制,持續提升食品安全系統治理水準,堅決守護好廣安區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廖小兵、楊惠彭、袁波、王中平/文圖)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