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爾多斯市:用生態之筆描繪綠色礦山

發佈時間:2022-08-15 14:43:3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呂興龍、任阿龍  |  責任編輯:李汀
分享到:
20K

這是一場由鄂爾多斯市黨委、政府主導,部門協同,三級聯創的“綠色革命”;這是一項政企共促,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民生工程。近年來,鄂爾多斯市把綠色礦山建設作為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準、築牢北疆生態安全屏障的重要抓手,強化制度保障,加強規劃引領,努力提升治理實效,用生態之筆描繪綠色礦山。

強化制度保障 提升治理實效

鄂爾多斯市自然資源局副局長王瑞雪介紹,為全力推進綠色礦山建設,鄂爾多斯市出臺《鄂爾多斯市綠色礦山建設管理條例》,明確了法理依據。制定了《鄂爾多斯市礦山地質環境治理恢復基金管理辦法》,穩定了修復治理資金來源,並將修復治理延伸至礦山建設、生産、運輸等13個環節,推動礦區整體環境有效提升。2021年,市自然資源局重新修改印發了《鄂爾多斯市綠色礦山建設方案》,明確了打造生態礦區、推進資源高效利用、實現礦地和諧發展等4方面、17項具體工作任務。

走進鄂爾多斯市東勝區民達煤礦回填復墾區,長勢喜人的玉米大田一眼望不到邊,碧波盪漾的人工湖仿佛鑲嵌于青山之間的美玉,穿過一片片綠色的田園,種植區內270棟種植瓜果、蔬菜、花卉的大棚陸熟,滿棚清香......鄂爾多斯市民達煤炭有限責任公司總工程師盧正軍説,目前,民達煤礦已利用回填區治理成片農田3500余畝,回填復墾區總計綠化面積達1.4萬畝,種植蘋果、杏樹等植物5萬餘株,年産生豬1萬餘頭,牛、羊、驢等牲畜4000余頭只,實現了回填後區域種養殖全覆蓋。

在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滿來梁煤礦場區,花團錦簇、綠樹成蔭、蜂飛蝶舞。在排土場復墾區,1600余畝沙棘結下了桔紅色果實,大力發展沙棘産業已經納入該煤礦所屬公司鄂爾多斯市烏蘭集團的下一步發展規劃。

民達煤礦、滿來梁煤礦不是個例。在鄂爾多斯市,隨著綠色礦山建設的不斷深入,宜草則草,宜林則林,結合科學種養提高植被覆蓋率,草原上的塊塊“斑禿”逐漸變回片片“綠毯”,以“綠”為底的礦山建設已經成為常態。

綠色發展 要“面子”也要“裏子”

規定動作不走形,自選動作各放異彩。鄂爾多斯市諸多礦區創新新思路、新模式,綠色礦山+光伏、綠色礦區+旅遊等模式為礦區的綠色發展提供了有益啟示。

在國家能源神東煤炭集團布爾臺煤礦沉陷區,112萬塊深藍色光伏板疏密有致地鋪就在起伏的土地上,在陽光照耀下蔚為壯觀。據介紹,該項目建設裝機容量為50萬千瓦的光伏電站,年均發電量約9萬千瓦時,可實現年産值約2.55億元,實現稅收收入約5千萬元,為當地農牧民每人每年固定增收1000元。

在準能集團準格爾國家礦山公園,綠色蔓延的山體上,綠樹抽枝,雀語啾啾,生機盎然。通過喬灌花草合理搭配、邊坡覆蓋等手段,對礦區進行整體規劃建設,打造集科普教育、休閒體驗、生態觀光為一體的呼包鄂科普觀光旅遊高地。2021年,準能礦區作為準格爾旗唯一的工業旅遊點,被納入了全域旅遊項目,預計“十四五”期間可累計吸引遊客100萬人次,成為名副其實的“現象級”工業旅遊景點。

智慧化、資訊化是綠色礦山的“內核”。在鄂爾多斯市東勝區銅川鎮的內蒙古雙欣礦業有限公司機運隊集控室,地面工作人員輕輕按下啟動鈕,在地下近200米深處,運輸皮帶應聲啟動,滾滾煤流源源不斷地運到地面。而在井下2210工作面,隨著採煤智慧系統發出指令,綜採設備也進入自動割煤、拉架、裝煤等生産流程,整個過程僅用時42秒,以前需要17人才能操控的機械,如今只需5人就可以完成。據內蒙古雙欣礦業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介紹,“截至目前,我們已建成了智慧機電、智慧洗選、智慧採煤、智慧掘進等諸多智慧工作面。”2021年該煤礦完成了8個專業34個項目的智慧化升級改造,成為國家首批智慧化示範建設煤礦。

共榮共富 實現礦地和諧發展  

暑期已至,伊金霍洛旗滿賴村黃賞糧田園農莊遊人如織,莊園內水系潺潺、綠草如茵。滿賴村黨支部書記秦嶺説,這裡是沉陷區,今年初,由蒙泰集團滿來梁煤礦和我們村集體共同打造了這片集種植、養殖、餐飲和娛樂休閒為一體的綜合性農莊,現在是一期工程,佔地700多畝,由全體村民參股的滿賴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經營,同時吸納了部分村民就業。在礦企的幫助下,我們還要依託農莊大力發展種養殖産業鏈,壯大集體經濟,吸納更多的村民就業。

近年來,鄂爾多斯市在礦地共建方面,按照“地方支援礦山、礦山反哺地方”的思路,已構建了礦山企業與當地居民和諧共處、互惠共贏的礦地關係。礦山企業社會責任意識增強,積極幫助當地加強基礎設施和民生工程建設,吸納本地勞動力就業,企業與農牧民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

“過去外出打工,如今在家門口就能掙到可觀的收入。”今年56歲的郭軍住在布爾臺煤礦附近的村莊,“我們參與搭光伏板,還在光伏板周圍種草、種樹、澆水、平整土地,每天工資220元左右,我去年掙了4萬多元。”

盧正軍説,“下一步計劃利用礦區復墾後耕地,充分發揮成片農田集中種植優勢,以高産、優質、高效種養殖業為發展方向,積極探索‘公司+基地+農業合作社’的經營發展新模式,帶動周邊農牧民發展農、林、牧、副、漁産業,為建設和諧礦區作出新貢獻。”

“綠色礦山建設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它代表了一個地區礦業開發利用總體水準和可持續發展潛力,以及維護生態環境平衡的能力。我們要用生態之筆描繪綠色礦山,將綠色發展理念始終貫穿于礦産資源開發利用的全過程,努力走出一條礦山變青山、還綠於民、還水至清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王瑞雪説。(呂興龍、任阿龍)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