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真空測試計量領域首項ISO國際標準發佈

發佈時間:2022-08-15 08:56:09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頡滿斌  |  責任編輯:張靜
分享到:
20K

記者14日從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五院510所(以下簡稱510所)了解到,由李得天院士挂帥,510所牽頭負責,東北大學、蘭州文理學院、瀋陽真空技術研究所、北京衛星環境工程研究所、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等共同參與制定的我國真空測試計量領域首項國際標準《磁懸浮轉子真空計的規範、校準和測量不確定度》于8月5日正式發佈實施,實現了我國在該領域國際標準方面“從0到1”的突破。

據了解,國際標準制定過程大致分為6個階段,即提案階段、準備工作草案階段、技術委員會草案階段、徵詢意見草案階段、批准階段和印刷發行出版階段。一項國際標準從提出文稿到批准為標準大致需要36個月以上。

2019年6月,國際標準化組織真空技術委員會(ISO/TC112)在日本京都召開了工作年會。基於510所和李得天院士在真空測試領域的國際影響力,此次會議上中國爭取到ISO 24477國際標準的主導制定任務。經過歷時3年的精心組織實施,先後於2019年10月提交了工作草案(WD)並正式立項,2020年12月通過技術委員會草案階段(CD)投票,2021年8月進入徵詢意見草案階段(DIS),2022年3月進入批准階段(FDIS),2022年8月進入最終印刷發行出版階段(ISO)。

此項標準在制定過程中,共有來自中國、德國、日本、美國、瑞士等計量技術機構科研單位的幾十位專家學者參與了交流討論。團隊針對各國專家提出的意見建議逐一進行了答覆並得到專家一致認可。

510所擁有60年的真空技術研究和工程應用底蘊,依託真空計量及應用技術國際聯合研究中心、真空技術與物理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國防科技工業真空一級計量站等國家級平臺。主導制定我國真空測試計量領域首項國際標準,是510所在該領域技術水準達到國際一流的標誌,是該領域國際話語權的象徵,也將是建設國際一流真空企業的重要基礎。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