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商親企便商利企安商護企淮安經開區:“定制警務”服務企業零距離 營商環境好起來

發佈時間:2022-08-12 11:02:2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張在磊 胡太陽  |  責任編輯:李汀
分享到:
20K

近年來,江蘇省淮安市公安局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局全力踐行“項目為王、環境是金”的新發展理念,圍繞重商、便商、安商服務目標,不斷探索優化服務企業新舉措,創新推出親企、利企、護企“定制警務”,著力打造貼心的服務環境、安心的發展環境、放心的治安環境、稱心的法治環境,持續擦亮“101%服務”品牌,全力護航轄區經濟社會發展。

重商親企,回應企業更快捷

“我剛在群裏發了求助資訊,民警幾乎秒回,不到一小時,問題就得到解決,效率太高了!”5月5日,江蘇亞源制帽有限公司生産經理趙正新在淮安經開區公安企業交流群裏發佈了這樣一條資訊。

當日,趙經理在經開區警企微信群內反映,公司倉庫位於疫情管控區內,生産原材料無法正常運出到廠區,導致出口訂單不能按時交付,公司面臨停工、1400多名員工面臨失業的風險。獲悉情況後,經開區分局立即與衛健部門和交警部門協調,制定解決方案,在做好各項防疫工作的基礎上,全程全封閉管控,將生産原材料安全運輸到企業。

服務企業,了解需求是關鍵。為拓寬警企溝通渠道,分局建立警企常態化聯繫機制,定期將企業“請進來”徵求意見,不斷完善黨委班子成員、所隊長掛鉤聯繫重大項目、重點企業制度。同時,搭建分局、派出所兩級警企交流微信群,企業線上提交問題,民警實時回應解決,做到“企業吹哨、公安報到”,打通服務企業最後一公里。目前已邀請112名企業家進入警企聯絡微信群,今年上半年,通過微信群了解並幫助企業解決各類問題60余個。

便商利企,服務舉措更實在

“公安部門幫了我們大忙,受疫情影響,原來需要很多人跑腿一整天才能辦好的事,現在一小時就辦完了,真是太感謝了!”5月初,淮安經開區分局南馬廠派出所到府為江蘇吉宏特專用汽車製造有限公司辦理車輛臨時牌照17張,公司總經理李軍超高興地説。

4月29日,經開區分局民警走訪該特種車輛企業時,了解公司車輛主要出售給個人、政府及經銷商,業務量較大,需要辦理大量臨牌。但因疫情影響,加上車管所距離較遠,公司辦理臨牌業務的時間大大延長。分局立即與市車管所聯繫,在考慮實際情況後,將機動車臨時通行牌證核發業務下放至南馬廠派出所綜窗,解決了難題。

在推進便商利企過程中,經開區分局紮實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區政務服務中心設立5個公安對企綜合窗口,集中辦理戶政、特種行業許可等涉及5個警種的24項審批服務事項,對涉企行政審批嚴格落實“首問負責”“網上辦”,以及“減環節、減流程、減時間”“只跑一次”等便民利企服務措施,不斷提升公安行政審批服務效能。上半年,累計為企業外來員工辦理省內外市異地身份證1106張,省外異地身份證1042張,跨省戶口業務66件,累計為重點企業的涉外高管辦理港澳臺居住證23張。

安商護企,發展環境更安心

“受近幾年疫情影響,像我們這種小廠子發展較困難,員工被騙、矛盾糾紛也時有發生,但有公安機關為我們打造的良好發展環境,我們也能夠更安心。”5月25日,在淮安經開區分局警企聯席會議上,轄區某中小微企業總經理這樣説。

近年來,圍繞“疫情防控”“復工復産”等主線,經開區分局深入開展企業大走訪活動,及時掌握重點企業生産經營狀況,動態摸排發現各類涉企涉穩苗頭隱患,牢牢把握穩控化解主動權,為企業打造安心發展環境。今年以來,已召開警企聯席會議10余次,為企業開展安全培訓及應急演練20余次,開展法制宣講20余場,共排查化解涉企各類矛盾糾紛200余起,妥處涉企事件80余起。

同時,堅持以打護企,將優化營商環境與偵辦涉企案件深度結合,嚴厲打擊各類涉企犯罪,以“零容忍”的態度對違法犯罪分子果斷“亮劍”,最大限度為企業追贓挽損。上半年,共偵辦重大涉企案件10起,採取刑事強制措施12人,為企業挽回經濟損失165.85萬元,轄區涉企詐騙案件發案率同比下降18.1%。(張在磊 胡太陽)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