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瑯小明發分校:聚焦論文撰寫 培優教研品質

發佈時間:2022-08-11 16:16:2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曉舟  |  責任編輯:李汀
分享到:
20K

教育科研是教師成長的強勁引擎,教育教學論文的撰寫是教師的基本功之一。為提升明園教師論文撰寫水準,打造明園教師專業進階的快速通道,7月-8月,南京市瑯琊路小學明發濱江分校圍繞“讓教科研真正發生”這一主題,線上線下同步開展了暑期論文專題培訓活動。連雲港師專教授馮伯虎應邀授課,該校校長季紅兵、副校長梁毅以及全體骨幹教師參加。

“眼睛是心靈的明窗,題目是論文的明眸。”培訓現場,馮伯虎巧妙譬喻選題是論文撰寫的切入點。他指出,申報論文選題,既要有一線經驗的支撐,更要有創造思維的推動,撰寫者應立足豐富的理論認知、寶貴的教學經驗、積澱的觀察數據,在精準精細定位的基礎上,及時把握最新學術動態,發揮自我專長,亮出與眾不同的選題視角。

“讓教科研真正發生”的前提,是要找出阻礙教科研前進的“癥結”所在。為此,馮伯虎結合明園近兩年獲獎論文,從四個維度深入剖析,總結當前論文撰寫方面存在的主要瓶頸是教師缺乏系統的培訓和創新的動力,引發了一場“如何突圍論文寫作”的思考與交流。

討論答疑環節,馮伯虎從素材儲備、論點確立、資料收集、謀篇佈局、動筆成文、修改材料等方面進行了細緻地講解,切實解答明園教師在選題、命題以及寫作過程中的困惑,補充強調了大家容易忽視的摘要、關鍵詞的提煉、結束語的呈現等注意事項。深入淺出的對話、幽默詼諧的闡述、幹貨滿滿的分享,贏得了大家的陣陣掌聲。

本次為期一個月的暑期論文培訓,讓明園老師對論文撰寫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進一步激發了大家參與教研的積極性和自信心。參訓教師表示,將結合培訓所學,從常態化課堂實踐中反思問題、總結經驗,不斷砥礪執教本領,切實提升教研質效,為明園教育事業高品質發展獻智獻力。

(李曉舟)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