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打拼未果 回鄉“創業”精彩

發佈時間:2022-08-11 13:43:3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鄧楚瑜  |  責任編輯:李汀
分享到:
20K

去年春節期間,在外打工11年的白建春作出了一個決定:留在村裏種烤煙,從頭開始“創業”。

片區技術員指導白建春(左)調試烤房的控制器。鄧楚瑜攝

39歲的白建春,家住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縣面甸鎮上海尾村,是村裏第一撥外出打工的青壯年。

早年,白建春的父母依靠種烤煙,把他和小兒子拉扯大。2010年,揣著對外面世界的好奇心,白建春決定走出大山,跟著村裏的幾個小年輕到省外打工。

在家千般好,出門處處難。白建春的文化程度不高,出去後只能到建築工地幫人幹活,辛苦不説,工期還不穩定,找不到活的時候,閒個十天半個月是常事。

2018年,白建春組建了小家庭,開始獨立過日子。白家底子薄,白建春分家時,父母只給得了十多畝地和一間磚木結構的老房子。為了儘快讓日子好起來,白建春先後輾轉浙江、廣東等地打工。然而事與願違,一年到頭除去生活開銷,手裏只剩下萬把塊錢。

辛苦這些年,妻子和兩個孩子還住在老房子裏,兜裏的余錢“年賺年清”,白建春反思良久後,決定不再外出打工。

決心是下了,可是不知道幹什麼好。得知白建春的情況後,村小組長白永平建議他像父輩那樣種烤煙。去年年初,白建春向當地煙葉工作站提出了申請,成為了烤煙種植戶。

白建春的父親雖然種了20多年烤煙,但白建春對此卻是門外漢。為了確保他不出閃失,當地煙農合作社的片區技術員沒少對他“開小灶”,手把手教技術。悉心的服務下,去年年底白建春一算賬,純收入近3萬元。

今年年初,煙農合作社到村裏流轉了不少土地,經平整後以低於流轉金400元的價格返租給需求的村民種烤煙。聽到消息後,白建春沒敢耽擱,立馬租了10畝地。

除了土地租金便宜,合作社實打實的服務也讓白建春受益不少:土地翻犁、起壟、打塘,以及綠色防控都由合作社的專業隊負責,僅此數項,每畝能節約生産成本200多元。

日子有了盼頭,白建春打算再辛苦幾年,把老屋換成小樓,畢竟眼下的上海尾村,住進小樓的人家已超過三成。

今年春節期間,上海尾村在外打工的30多個青壯年沒有繼續外出打工,原因是村裏的那片流轉土地被當地煙草部門納入高標準農田建設範疇,旱澇保收的高産穩産農田,孕育著更多的機會。(鄧楚瑜)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