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矛盾解民憂 案結事了暖民心

發佈時間:2022-08-10 09:51:4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黃嬌  |  責任編輯:李汀
分享到:
20K

“我已經收到救助款了!謝謝檢察機關對我們全家的幫助!”8月4日,湖北省荊州市荊州區人民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中心接到了一個感謝電話,電話那頭的孟某清很是激動。

2022年3月,孟某清與同事賀某軍因工作在微信群發生口角。下班後,孟某清前往賀某軍家理論,隨後二人發生肢體衝突,賀某軍持刀將孟某清刺傷,造成孟某清損傷程度達到輕傷。

考慮到孟某清與賀某軍係同事關係,且賀某軍的行為係偶發行為,為進一步化解矛盾,荊州區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卜開知以“走訪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活動為契機,帶領辦案人員前往川店鎮進行實地走訪,對案件開展訴源治理,推動矛盾糾紛源頭化解。卜開知檢察長分別與川店鎮黨委主要領導、分管政法工作的領導、政法辦工作人員及派出所所長、企業負責人等進行了座談,詳細了解案件訴前調解情況,針對賀某軍與孟某清之間存在的賠償糾紛問題,充分考慮雙方的家庭困難情況及孟某清的合法訴求,提出了合理解決方案。最後,在多方調解下,賀某軍與孟某清達成和解協議,結合少捕慎訴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荊州區人民檢察院最終對賀某軍作出相對不起訴決定。

然而,孟某清因認為賀某軍的賠償款僅夠支付其醫療費用,自己又係家庭主要勞動力,因該案件造成了家庭生活困難,不久後便向荊州區人民檢察院提出了刑事申訴申請。

按照領導包案辦理首次信訪專項活動要求,卜開知檢察長與控告申訴部門協管領導徐喆參與了接訪,經過耐心地釋法説理,孟某清當場息訴罷訪。

考慮到孟某清因受傷暫未返廠上班,家中尚有一子在外地上大學,家裏四個老每人平均靠孟某清與妻子孫某紅贍養,孟某清的母親身患直腸癌,父親無工作,岳父患有腦梗,岳母中風後無勞動能力,全家目前僅靠其妻子孫某紅每月3000余元的工資維持生活這一實際情況,卜開知檢察長主持召開院黨組會專題研究,決定從該院司法救助專項款額中拿出部分資金對孟某清進行司法救助。

綜合掌握的情況,荊州區人民檢察院認為孟某清的情況符合司法救助條件,遂立即告知了孟某清相應政策和申請救助需要的手續。控告申訴部門幹警加快案件辦理進度,很快就為孟某清申請到了司法救助金一萬元。(黃嬌)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