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錦江區:老舊箱櫃“煥新顏” 打造城市文化宣傳新陣地

發佈時間:2022-08-09 14:58:1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文  |  責任編輯:李汀
分享到:
20K

對街頭老舊弱電箱櫃、控制櫃進行粉刷美化,是城市環境整治的常見手法,但成都市錦江區卻在箱櫃美化上“大作文章”,將小小的箱櫃,變成了城市文化、文明的街頭宣傳角,獲得市民和遊客們的紛紛點讚。

近日的成都市錦江區街頭,一部分老舊的變電箱、控制櫃搖身一變,成為了色彩斑斕的塗鴉箱櫃,但和通常的箱櫃美化所不同的是,這批箱櫃美化以成都文化和公園城市為主題,既提升了城市街巷顏值,更宣傳了城市。

“成都十二月市”主題的美化實景

下足城市管理“繡花功夫” 老舊箱櫃換新顏

弱電箱、通信控制櫃,是城市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分佈在大街小巷,形式各樣、大小不同。因為長期處於日曬雨淋的環境中,久了以後不僅銹跡斑斑影響環境,被貼上違規小廣告的現象更是時常發生。

近年來,隨著踐行新發展理念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的加快推進,成都市錦江區全面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相關工作部署,積極行動,主動作為,將街頭老舊箱櫃美化改造作為錦江區城市建設品質提升工程的重要舉措,打造清新靚麗的街景容貌。

變電箱手繪“景觀化”處理 提升城市“顏值”

按照箱櫃“景觀化”的思路,錦江區開始著手對轄區內的箱櫃分批次進行了美化。據介紹,為保證變電箱美化效果,箱體美化以乳膠外墻漆打底,以丙烯顏料進行畫面涂繪,最後加涂兩層保護膜,以防止日曬雨淋下畫面褪色。

從實際效果來看,經過美化的箱櫃的確讓街道一下子變得“靚麗”起來,不僅讓附近的商家為之點讚,甚至還引來行人拍照發朋友圈。

工作人員對箱體進行噴繪、彩繪、表面翻新

為成都歷史文化宣傳代言 小箱櫃作出新文章

值得關注的是,為了呈現更好的效果,錦江區在箱櫃美化上不僅下足“繡花功夫”,更是在美化主題上大作文章,使得小小箱櫃成為了城市文化的宣傳角。

據介紹,根據不同街道的功能定位,錦江區邀請專業團隊圍繞成都文化、城市文明、城市發展等,精心設計多種風格的美化內容方案。如以商業著稱的蜀都大道,其畫面內容為“成都十二月市”的手繪創作。畫面上,宋代成都熱鬧月市生動再現,現實中,兩邊商店鱗次櫛比繁華無比。古今對比,讓往來的遊客行人們沉浸式感受成都的商業文脈。

經過噴塗彩繪的箱櫃成為城市街頭亮麗的風景

濱江路,千年濯錦之江靜靜流淌,留下滿江歷史,也書寫了蜀都燦爛的文化。為了更好地傳播錦江歷史文化,錦江區結合錦江蜀風畫卷風貌打造工作,將該路段的箱體美化主題,擬定為“詩意錦江”,選用膾炙人口的古詩名句進行手繪創作,生動還原了“門泊東吳萬里船”、“一行白鷺上青天”等詩情畫意,為濱江兩岸增添了幾分蜀風雅韻。

除了宣傳成都的歷史、文化,此次箱櫃美化還針對城市發展,創作了“雪山下的公園城市”“時尚之都”“金融之都”“現代工業”等系列主題手繪,生動展現“品位錦江·幸福城區”之美。

風格多元的彩繪圖案 盡顯城市文化內涵

扮靚城市提升街道顏值 箱櫃美化獲好評

據悉,此次錦江區老舊箱櫃美化改造共涉及158處點位,236個箱櫃,主要分佈在人民南路蜀都大道、東大街、濱江路以及錦江數智産業港等中心區多條主幹道路。截至目前,所有箱體的美化工作已全部完成。

“之前這些箱子積灰生銹,貼滿了小廣告,看起來特別難看,現在好了,畫上各種圖案,不僅整潔好看,還能潛移默化提高了大家的環保意識,有效阻止了貼小廣告。”家住濱江路附近的市民吳女士看到經過美化後的箱櫃後,滿意地説道。

的確,在蜀都大道、人民南路、東大街等道路上,曾經老舊臟亂的箱櫃已經渙然一新,生動的畫面、靚麗的顏色,與周邊的街景交相呼應,構成一幅幅令人矚目的城市景觀。

美化後的老舊箱櫃引領文明新風尚

“城市環境品質提升是一項龐大的工程,點多面廣,我們將著眼于細小處,補短板、強弱項,打造起宜居幸福的城市環境,持續擦亮‘推門就是美好生活’的錦江品牌。”錦江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錦江區還將繼續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抓手,全力推動城市精細化管理提質升級,為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添磚加瓦。(李文)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