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桃成就了老裴的“甜蜜事業”

發佈時間:2022-08-09 13:26:5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愛良 董永慶  |  責任編輯:李汀
分享到:
20K

8月8日,在張集鎮裴馬莊村黃桃種植合作社的果園裏,100畝挂滿金燦燦黃金桃的果園煞是喜人,經20多名周邊村民的採摘、挑選、包裝後,2萬斤黃金桃被搬運上車,發往深圳、東莞等地。

近年來,該鎮採取“基地+支部+公司(專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大力發展“一村一品”特色産業,引導農民大力加工、種植、養殖等特色産業,實現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助力了鄉村振興。

今年55歲的裴福金是張集鎮裴馬莊村人,也是裴馬莊村黃桃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他曾擔任過村支書,曾在廣西柳州等地從事項目開發多年。得知家鄉要大力發展黃桃種植,他決定發揮自身優勢,回報家鄉。

2017年,在裴馬莊村“兩委”的支援下,裴福金以每畝1000元的價格流轉了村裏100畝土地,嘗試種植黃金桃。村“兩委”參與管理,不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又發展了村集體經濟。

為了保證黃桃品質、口感,張集鎮黨委政府通過“基地+農戶+訂單”模式,引導果農成立果桃種植合作社,採用現代智慧農業發展模式,全程監控,實時掌控土壤的濕度、溫度和黃桃的生長過程,平臺記錄數據。成熟後的黃金桃頗受市場青睞,銷路很好。為增強抗市場風險能力,張集鎮黨委政府還與河南省徐佳福食品有限公司積極對接,實施訂單農業,公司高於市場價0.1元的價格收購基地所有黃桃,確保果農豐産豐收。2022年,裴福金銷往該公司的黃金桃,收益超過150多萬元。

眼下正值黃金桃的收穫季節,張集鎮黃桃基地吸引了大量留守老人、婦女前來務工。“基地生産的一級果發往深圳、東莞等地,普通果全部賣給徐家福食品公司,我計劃增添新品種,擴大種植規模,將種植面積擴大到300畝,以帶動更多人就業。”裴馬莊村黃桃種植合作社理事長裴福金信心滿滿地説。(李愛良 董永慶 )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