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率先試行!江蘇淮陰法院發出《不主動履行義務風險提示》

發佈時間:2022-08-09 13:25:0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高力  |  責任編輯:李汀
分享到:
20K

為高標準做好“為群眾辦實事示範法院”創建工作,充分發揮基層法院多元化解糾紛職能,聚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自2022年4月起,江蘇淮安市淮陰區法院南陳集法庭率先在全市試行對有履行內容的案件作出判決時,向當事人發出《不主動履行義務風險提示》,督促負有履行義務的當事人主動履行判決確定的義務。

司法實踐中,糾紛化解的一般規律是越往後端風險越多、難度越大、成本越高。一些當事人在領取判決書後存有僥倖心理,想方設法逃避履行,甚至轉移、抽逃財産,而當債權人申請執行時,往往因為債務人下落不明或沒有可供執行財産而執行不能,判決未能彰顯應有的法律效果。

對此,淮陰法院以提高自動履行率為目標,在民事判決書附頁增設《不主動履行義務風險提示》頁,列明如未主動履行債務可能被採取的強制執行措施、消費限制、被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和被追究刑事責任等風險,有效敦促履行債務的一方當事人自覺履行。

人民法院的裁判一經作出,當事人即負有自覺主動履行的法定義務,《不主動履行義務風險提示》雖非判決主文,但與主文一樣具有向當事人釋法明理的作用。通過釋明不主動履行的相應後果,既警示履行債務的一方當事人,起到“先禮後兵”的緩衝效果,又通過提示當事人自覺履行,實質上化解了爭議。

淮陰法院通過該創新舉措,踐行為民宗旨,增強服務意識,豐富便民舉措,切實為群眾辦實事、化糾紛、解難題,奮力在創建活動中走在前列、爭做標桿。(南陳集法庭 高力)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