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劍“選星計劃”國家訓練營三地開啟——挖掘人才為項目夯實人才塔基

發佈時間:2022-08-09 10:11:4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汀
分享到:
20K

8月2日,由國家體育總局自劍中心主辦的第一期擊劍“選星計劃”國家訓練營在天津團泊體育訓練中心、北京老山訓練基地、山東青島體育訓練中心三地同時開營。本次國家訓練營共分兩期,第一期共集結了來自各省區市專業隊、俱樂部及個人,共225名運動員參與其中。此次活動開幕式邀請了體育總局競技體育司副司長常成參與,常副司長曾任中國足球協會副秘書長、中國乒乓球協會副秘書長、中國羽毛球協會副秘書長,以及曾參與主持國家體育總局體育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項目《我國競技體育內部各門類均衡發展的對策研究》

參訓的小隊員們將在張曉石、姚勇、楊震領銜的教練員團隊和以包大鵬、封文平、高明為核心的科醫保障組的帶領下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體能強化及科學訓練,旨在通過新思路、新途徑、新方法,打破傳統觀念,精準選拔具備“大個子、大心肺、大力士”的優秀青少年擊劍人才進入國家隊,助力中國擊劍項目在巴黎奧運會、洛杉磯奧運會取得新的突破。

“擊劍是天津競技體育的重點優勢項目,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是深受天津青少年喜愛的運動項目,此次擊劍國家訓練營的佩劍項目放在天津,我們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竭盡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李克敏説。

常成表示,希望通過“選星計劃”國家訓練營的形式,大力加強擊劍後備人才培養工作,縮小部分劍種與世界高水準國家的差距,為中國擊劍奧運爭光、穩步走進世界強國舞臺打好基礎。“舉辦國家訓練營是擊劍項目的一次積極探索,在全國範圍內啟動‘選星計劃’,就是要發揮舉國體制優勢,整合國家、地方、社會三方力量,夯實體育後備人才基礎。”常成説,希望大家珍惜機會,以世界冠軍為表率,敢於樹立成為奧運冠軍的夢想,強化體能,堅持刻苦訓練、科學訓練、安全訓練,真正通過訓練營把優秀後備人才練出來、選出來。

“我們根據入選此次訓練營運動員的實際情況設置了青年組、少年甲組、少年乙組,分別制定了不同的專項技術和體能訓練方案並建立了數據庫,希望能為國家隊人才選拔提供盡可能多的參考和依據。”佩劍組主教練、天津體育職業學院教授楊震説。

入選此次訓練營的學員們都十分珍惜這次機會,並表達了對於擊劍的熱愛。重劍運動員、2004年出生的富博涵今年憑藉優異的學習成績和擊劍特長已被清華大學錄取,“我練習擊劍已經12年了,對於我來説,擊劍已經融入我的生活,我很享受也很喜歡這項運動,能成功入選這次國家訓練營非常激動,我將認真執行教練組訓練計劃,珍惜這次難得的機會,也希望能夠進一步實現體能的強化和技戰術的提升,補強自己的短板。”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