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中華·百花齊放:第13屆中國藝術節文華獎評獎將在天津舉辦

發佈時間:2022-08-08 16:15:5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呂興龍、郭城  |  責任編輯:李汀
分享到:
20K

按照文化和旅遊部關於舉辦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的工作安排,從2022年8月20日至9月15日,將在天津、河北兩省市共同舉辦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文華獎展演。天津將承接戲曲類文華獎展演,河北省將承接音舞類、話劇、兒童劇類劇目的展演,兩地同時還舉辦部分文化單項獎的展演。從8月20日開始至9月14日,將有來自全國各地的21台優秀新編戲曲劇目陸續在天津大劇院、濱湖劇院、中華劇院、濱海演藝中心、武清影劇院等劇場共同角逐文華獎,屆時將為全國和天津市觀眾帶來一道戲曲文化盛宴。

作為我國舞臺藝術領域的政府最高獎,文華獎始終堅持“二為”方向、“雙百”方針,堅持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對於促進全國藝術創作,推動出精品、出人才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意見》,本屆評獎重新修訂了《文華獎章程》和《評獎辦法》,獎項設置更加科學,評獎標準更加嚴格,評獎程式更加規範,監督保障更加完善,目的是進一步增強文華獎的專業性、權威性和含金量,使文華獎成為繁榮發展藝術創作、推出優秀作品和優秀人才的有效載體,成為檢閱和展示全國藝術創作最新成果的重要平臺。

文華獎包含文華大獎和文華編劇獎、文華導演獎、文華音樂創作獎、文化舞臺美術獎和文華表演獎等單項獎。評獎範圍主要面向近年來首演的優秀舞臺戲劇作品。本屆文華獎評獎活動是在黨的二十大召開之際舉辦的一次全國舞臺藝術盛會,是全國文藝工作者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精神最新成果的大匯演、大展示,是全國文藝隊伍登高原、攀高峰的大練兵、大比武,對提振士氣、營造氛圍、促進發展、鍛造精品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入圍終評的作品和“提名人選”所對應的作品將參加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現場演出,屆時將評選出第十七屆文華大獎獲獎劇目以及文華編劇獎、文華導演獎、文華表演獎的獲獎人員。

入選文華獎評獎(戲曲類)劇目既有為慶祝建黨百年、迎慶黨的二十大等重大時間節點新創的紅色題材劇目,又有為反映時代精神和現實生活創作的現實題材作品,劇種門類包含京劇、評劇、崑曲、黃梅戲、豫劇、川劇、越劇、黔劇等,體現了緊扣時代、關注現實、傳承經典、煥發生機、守正創新的藝術創作原則。天津評劇院的評劇《革命家庭》、天津京劇院的京劇《楝樹花》屆時將參評本屆文華大獎,天津京劇院呂洋將參評文華表演獎。目前,兩家院團正在積極備戰,力爭在本經藝術節上取得佳績。(呂興龍、郭城)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