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陽經開區公安紮實推進“百日行動”增強市民安全感

發佈時間:2022-08-08 11:01:2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張翔  |  責任編輯:李汀
分享到:
20K

為消除社會各類風險隱患,有效震懾各類違法犯罪,德陽市公安局經開區分局堅決貫徹落實上級公安機關部署要求,以雷霆之勢強力推進打擊整治工作向縱深發展,掀起了2022年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淩厲攻勢。截至目前,分局在行動期間共破獲刑事案件25件,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34人。

屯警街面 強化“夜間大巡控”

該分局最大限度屯警街頭,針對夏季社會面治安特點,以“網格化巡防”為依託,優化巡區佈局,將管轄區域科學劃分為3大巡邏區域,由該分局特巡警大隊每日部署3個街面巡組,形成面上布網格、線上抓巡邏、點上布重兵、動中接處警模式,按照“有警處警、無警巡邏、屯警街面、動中備勤、就近處置”要求,開展街面社會面巡邏防控,及時接受群眾報警和求助,協同各派出所開展工作,切實提升了便民服務工作實效。“百日行動”開展以來,該分局各派出所、特巡警大隊按照工作部署,針對性加強重點部位、重點時間段的防控,持續開展“夜間大巡控”,最大限度擠壓犯罪空間,優化夜間營商環境。

“現在的社會治安真是越來越好了,雖是深夜,但走在經開區的街頭,卻一點也不害怕,因為那隨處可見的警燈,給了我滿滿的安全感。”家住德陽經開區廬山路某小區的張女士有感而發。

警網融合 狠抓矛盾糾紛排查化解

該分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服務理念,結合“百萬警進千萬家”“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警網融合,組織各派出所及社區民警推進矛盾糾紛大化解、大調處,協同轄區街道辦、社區等基層組織有針對性做好家庭、感情、鄰里、債務等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切實增強治安防控能力,努力提升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和獲得感。今年7月21日21時,龍泉山派出所巡邏隊員在開展夜間巡邏檢查工作時,發現德陽五中附近的旌湖河段中央疑似有一名輕生女子。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到達現場與巡邏隊員共同開展施救工作,通過近40分鐘的勸解,最終將因家庭隔閡産生輕生念頭的女子成功營救上岸。

靶向發力 加大違法犯罪打擊力度

該分局本著“什麼犯罪突出就重點打擊什麼犯罪,什麼治安問題集中就著力解決什麼問題”原則,聚焦盜竊電動自行車、“兩搶”、入室盜竊、詐騙、“黃賭毒”等高發多發警情,建立“一案一檔一專班”,強化科技賦能、智慧應用,緊盯每一條警情、每一件案件,強化融合研判、案件串並,警種聯動、合成作戰,全力凈化社會環境,提升社會治安掌控力。今年7月15日,轄區群眾劉先生將一面印有“破案神速、全心為民”的錦旗送到該分局偵查大隊,感謝民警為其追回被騙的現金8萬餘元。據介紹,2019年11月,犯罪嫌疑人蒲某某因急於用錢,虛構自己在德陽市旌陽區柏隆鎮承包消防工程的事實,騙取其同事受害人劉某某的信任,誘使劉某某向該虛假工程投資人民幣10萬元,後將詐騙所得揮霍一空。該分局接到報案後,迅速將犯罪嫌疑人蒲某某抓獲,並竭盡全力為受害人追贓挽損。經過辦案民警的艱辛努力,先後為受害人挽損8.2萬元。目前,犯罪嫌疑人蒲某某因涉嫌詐騙罪被依法審查起訴。

“重兵佈防” 快反處突“秒級響應”

按照“全面覆蓋、突出重點、及時發現、及時處置”的原則,分局加強對轄區主要街道、農貿市場、人員密集場所等治安形勢複雜區域科學布警。同時,分局始終把“快速反應”作為抓手,切實做到各巡邏組、備勤組梯次配警,遞進增援的勤務模式,真正做到了“觸圈預警、秒級響應”。近日,特巡警大隊在分局情指中心的實時指揮下,在金鑼灣公園停車場抓獲一名涉嫌盜竊自行車的犯罪嫌疑人李某(男,25歲,四川簡陽人),現場擋獲被盜自行車2輛。目前,該名嫌疑人及被盜財物已移交于旌東派出所作進一步處理。據介紹,截至目前,該分局特巡警大隊已配合轄區派出所處置突發警情10余起,緊急救援、救助危困群眾6人次。

7月22日至24日,分局根據全國公安機關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統一行動安排,結合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連續三天不間斷開展夜查行動。三天的夜查行動共查處治安案件5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9人;破獲刑事案件3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7人;抓獲在逃人員2人;收繳賭博機2台;設置宣防點28個,發放宣傳資料1800余份;排查重點人員61人次;排查整改各類安全隱患124處。德陽經開區公安分局主要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分局將持續貫徹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進一步加強24小時值班備勤制度,加大重點時段巡邏盤查力度,做好應急處突準備,積極排查化解各類矛盾糾紛,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張翔)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