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將繼續投放一批智慧垃圾分類收集箱,投入廢品能返錢

發佈時間:2022-08-05 13:00:2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汀
分享到:
20K

今年年初,巴中市將城市生活垃圾分類納入《五屆市委常委任期內推動完成大事及2022年督辦民生實事清單》,作為市委書記2022年度督辦的民生實事。經過半年多的宣傳與推廣,巴中市居民的垃圾分類意識是否有提升?小區內垃圾分類情況如何?

社區開展垃圾分類宣傳

宣傳引導進社區、學校

做好“人”的工作“菜葉、果皮、剩飯剩菜、魚內臟都是廚余垃圾,可以單獨放在袋子裏,倒到廚余垃圾桶裏。塑膠瓶屬於可回收垃圾,電池屬於有害垃圾,裝修垃圾不屬於生活垃圾,要單獨處理……”近日,在巴中經開區興文街道福錦苑小區垃圾投放點,社區工作人員一邊檢查居民垃圾分類是否正確,一邊對不同垃圾作詳細講解,引導大家養成良好的垃圾分類習慣。

“社區會定期開展垃圾分類動員會等活動,通過現場講解、發放宣傳資料向居民普及垃圾分類常識。”社區書記楊勇輝説,垃圾分類、回收、再利用的第一個環節就是居民投放,這個環節工作做得好與不好,後面的環節都會受到影響,垃圾分類就是做好“人”的工作。

“社區的宣傳工作效果很好,現在小區裏大部分居民都會在家將垃圾分類後再帶到垃圾站。”福錦苑小區居民吳曉告訴記者。為讓居民認識到垃圾分類的益處,引導居民垃圾分好類後再投放,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和社區工作人員下足了“繡花功夫”。除了發放宣傳單、組織宣傳活動外,還經常守在垃圾投放點,仔細檢查居民投放的垃圾是否符合分類要求,對分類不徹底、不正確的,再做二次分揀,並耐心叮囑他們一定要將垃圾分好類後再投放。同時,工作人員倡導居民在家裏設立廚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對垃圾進行源頭分類。

巴州區江北街道作為巴州區垃圾分類示範片區,建立起“街道辦事處+物業管理中心+環保志願者+社區督導員”四方聯動工作體系,組成一支由“專職宣講員+兼職督導員+志願者”參與的三級服務隊伍,向轄區群眾講解垃圾分類的重要內容,引導群眾參與到垃圾分類中來。

在社會廣泛開展宣傳的同時,巴中市各學校也通過“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持續開展“垃圾分類進校園”活動,向學生講解垃圾分類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怎樣做好垃圾分類,讓學生們充分認識到垃圾分類對保護環境的重要意義,同時帶動身邊的家人、朋友一起參與垃圾分類,爭做垃圾分類的踐行者。

“生活垃圾分類其實就是舉手之勞,要做好這件‘小事’,最主要的是要養成好的分類習慣!”從去年開始,家住巴城江南水鄉小區的馮梅早已將這件“小事”當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為了方便分類,她在自家的廚房放了兩個垃圾桶,用以區分廚余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還督促其他家庭成員養成垃圾分類的習慣。

市民利用垃圾智慧收集箱回收可回收物品

像馮梅這樣自覺、主動進行垃圾分類的居民,在巴中市正越來越多,生活垃圾分類正逐漸成為大家的習慣。從最初的徘徊觀望和被動參與,到現在的習慣養成和分類自覺……隨著全市範圍內逐步實施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開展以來,全市社區廣泛進行了動員發動,居民踴躍參與。符合巴中實際、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生活垃圾分類治理體系基本建立,市民分類意識普遍增強,分類習慣逐步形成。

垃圾變“寶”有錢領垃圾分類更“智慧”

8月2日一大早,巴城江北白雲臺碧水雲天小區,距離小區入口處不遠,一處“綠色”的垃圾分類集中投放點,點位設有可回收物的智慧回收櫃,同時還搭配垃圾分類積分兌換櫃,分類設施十分齊全。現場,不時有居民提著事先分好類的垃圾袋,熟練地進行投放。

掃碼、投放、到賬。居民茍大媽輕鬆完成了廢舊塑膠瓶和紙箱子這些可回收垃圾的投放,幾秒鐘後,她的微信顯示到賬收入0.6元。“以前家裏的閒置紙殼子和飲料瓶,都是和生活垃圾一起扔。今年我們小區安裝了這個垃圾智慧回收箱,像塑膠瓶這些可以回收的垃圾放到機器裏後,機器會自動稱重並計算價格,很方便。”茍大媽告訴記者,在小區物管人員的指導下,現在小區裏大部分有智慧手機的老年人都會利用垃圾智慧收集箱。

智慧垃圾房

該小區居民吳志益告訴記者,以前小區有一些居民為了將紙箱和塑膠瓶等物品賣到廢品站,會將這些物品長期存放在樓道,不僅影響衛生環境和出行,還存在安全隱患。“有了這個智慧機器,生活環境變得更好了。”吳志益説。

最近幾天時間裏,記者隨機走訪了巴城北宸天驕、凱越名城、半山逸城、巴中經開區福錦苑等小區,見到不少小區居民或保潔人員將垃圾進行分類後,把可回收物品依次投入小區裏的智慧收集箱裏。

據悉,為加大垃圾分類的宣傳力度,引導更多的市民參與垃圾分類,巴中市在部分居民小區、廣場投入智慧垃圾分類箱,委託第三方公司進行運營,將塑膠、廢紙、玻璃等可回收物以0.5元/公斤的價格兌換給市民。

資源化、無害化處理餐廚垃圾有了好去處

8月2日下午,容邦·萬達廣場的三樓某餐飲店的後廚,整個廚房衛生打掃乾淨,廚具擺放整潔,廚師長趙燦正在指導店員對垃圾泔水進行“油水渣分離”。

“我們廚房産生的廚余垃圾,會進行水油和幹渣分離後再進行處理,分離後的幹垃圾會有工作人員定點來收,保證了廚房的衛生和安全,讓顧客吃得放心。”趙燦稱。

據介紹,容邦·萬達廣場有40多家餐飲店,每天産生生活垃圾約1.2噸。今年以來,容邦·萬達廣場投資50萬元,增設了沖洗、降溫、除臭、消毒、排水等設施設備,採取定時收集、分類轉運模式。

處理廚余垃圾

在該商場負二樓裏的垃圾分類站裏,一排排用來收集廚余垃圾的“小綠桶”整齊地排列著,生活垃圾分類轉運站的工作人員正在對各類垃圾進行降溫、除臭、消毒、轉運等工作。

“清運人員先將桶內廚余垃圾全部倒進專用回收車後,再將小桶清洗、消毒後,放回廚余垃圾收集櫃。並對擦拭乾凈後的垃圾桶、櫃子等設備進行消毒,再將這些廚余垃圾運輸到垃圾站統一處理。”巴州區環境衛生事務中心工人、垃圾轉運車司機佘榜安告訴記者。

據了解,巴中市中心城區目前有各類餐飲服務單位2700余家,每天産生餐廚垃圾130余噸。相比普通的生活垃圾,餐廚垃圾易腐敗霉變,含有病菌、細菌等大量有毒物質,對市民健康有危害。

近年來,巴中市引進四川琳宸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對餐廚垃圾從源頭、中端、末端進行分離,對餐廚垃圾進行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餐廚垃圾源頭實行‘油水渣分離’,中端改造了一批高品質、高標準的垃圾分類收集站,全市配備餐廚垃圾運輸車20輛,末端油脂提煉生物柴油資源化利用,幹渣進行焚燒無害化處理,形成了廚余垃圾分類的全鏈條。”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城市管理科科長何為告訴記者,巴中市還依託數字化城市管理監督指揮中心,對390余家餐廳、機關食堂24小時線上監管餐廚垃圾處理情況。

“生活垃圾中,廚余垃圾佔比較高,能把廚余垃圾分好了,分類難題就解決了大半。”何為稱。

推進垃圾分類硬體保障年底巴城實現全覆蓋

“通過近半年的努力,全市垃圾分類收集設施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智慧垃圾分類收集箱激發了市民們的參與熱情,為居民提供便利的同時,小區環境衛生也得到改善提升,獲得了群眾認可。”何為告訴記者,在垃圾分類不斷推廣的背後,也有社區出現了分類不徹底、資源被閒置等問題,同時,群眾的知曉率、參與度也有待提高。

垃圾分類,人是關鍵,硬體是保障。據悉,全市多措並舉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投入智慧化設施29台,建成垃圾分類收集亭350個,投放垃圾分類桶、分類箱1.2萬組,市中心城區垃圾分類收集設施覆蓋率達90%。“接下來,相關部門會繼續投放一批智慧垃圾分類收集箱,並建設一批集遮雨、照明、宣傳于一體的垃圾分類亭,同時,按照簡便易行的原則,設置一批垃圾分類箱、垃圾分類桶,實現垃圾分類全覆蓋。”何為介紹。

目前全市已有983個居住區配備了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設施。預計今年底,巴中城區實現生活垃圾分類管理主體和收集設施全覆蓋,恩陽區、巴中經開區至少有1個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示範片區;南江縣、通江縣和平昌縣公共機構生活垃圾分類管理主體和收集設施達到全覆蓋,各建成2個以上生活垃圾分類示範社區;各區縣至少有2個鄉鎮(街道)開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至少有5個行政村建成生活垃圾分類示範村。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