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興市濱江鎮尤灣社區精細社會治理網格化助力法治和諧新社區

發佈時間:2022-08-05 12:50:4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蔡文 周宇萌 鄭冬冬  |  責任編輯:李汀
分享到:
20K

尤灣社區地處泰興經濟開發區(濱江鎮)行政商務中心區,始建於2008年7月,總佔地面積約0.87平方公里,先後安置了18個行政村的拆遷村民,住戶1912戶,常住人口3633人,流動人口1758人,是新農村建設居民集聚區。

走進尤灣社區濱河公園,一幅美景映入眼簾,小橋、流水,綠樹成蔭,鳥語花艷。盛夏,這裡成了居民的休閒好去處,清晨、傍晚,社區的居民,紛紛來到這裡,有的跳廣場舞,有的練健身操、散步,其樂融融。逾萬平米的公園,常年保持乾淨整潔狀態,得益於社區的網格志願服務隊經常來這裡撿拾廢棄物,清除垃圾,為居民們營造了優美的娛樂與休閒環境。

為切實加強尤灣社區社會治理網格化的管理,精心打造文明和諧新社區,社區黨組織多著並舉抓落實,多管齊下促發展,積極推進黨建加社會治理網格化模式,黨組織書記趙留華任網格長,10名社區幹部任網格員,此外,還從居民中精心挑選了34名微網格員,協助網格員工作。微網格員經過嚴格培訓,明確職責與服務事項,定期檢查與考核。

今年以來,尤灣社區從實際出發,切實加大法治治理,通過組建社區法治建設領導小組,提升網格員隊伍戰鬥力,搭建網格普法宣傳平臺,創新網格宣傳新方式,確保社區法治工作職責落到實處,推動文明和諧新社區建設邁上新臺階。

疫情防控衝鋒在前。今年3月,泰興周邊疫情頻發,尤灣社區織牢織密疫情“防護網”,從15日起,尤灣社區及時採取敲門行動,了解轄區範圍內來泰返泰人員資訊,對轄區內家宴進行管控,並簽訂承諾書。網格員、微網格員通過逐戶敲門行動、電子顯示屏、橫幅、海報、廣播、網格服務群等線上線下多種形式,摸排出在滬人員98名,來泰返泰人員426名;落實居家管控措施的182名人員,對居家管控人員嚴格落實“五包一”制度,裝門磁、上鎖、告知書張貼到位,並建立居家人員管控群,確保及時知曉隔離人員需求。網格員、微網格員積極參與轄區內7次全民核酸檢測的相關工作,確保社區安全無事故。

強化社區平安創建和社會綜合治理,尤灣社區積極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工作、遠離非法集資、禁毒等系列宣傳活動,今年來多次舉辦宣講活動,發放宣傳單6200多份;把專項治理與系統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結合起來,既依法打擊養老詐騙等違法行為,也幫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識和識騙防騙能力,讓老人守護好自己的“養老錢”。

著力化解社區矛盾糾紛,建設和諧新社區。尤灣社區黨組織協助排查處置所屬網格內信訪、家庭暴力和民間糾紛以及其他影響社會穩定的矛盾問題,第一時間進行調處或配合網格員化解矛盾糾紛,引導網格內居民在微信群裏以理性合法方式表達訴求、維護權益,把重大、異常、突發的信訪事項及不穩定事端,消滅在萌芽狀態,全社區至今無一例陳情。

抓好特殊人群協管。網格員聯合微網格員對網格內社區矯正對象、22,名嚴重精神障礙患者及57名特殊困難群體開展定期走訪活動,實時了解掌握他們的情況,協助做好服務管理工作,確保安全無事故。今年以來,尤灣社區還投入人力、物力、財力,幫助業主協調解決安置房存在的問題,化解了因安置品質遺留問題矛盾的激化。辦好民生實事,全面改造濱河新村A組團14棟樓電動車停車位,緩解居民停車位供需緊張問題,消除消防安全隱患。加快濱河新村A組團14棟樓公共區域墻面改造,增強居民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全面清理尤灣小區臟、亂、差現象,力促小區長效化環境品質提升。更換公共照明1268盞,配合政府工程科整改56個電梯機房門,地下車庫76個破舊防火門更換,改造59個因地下潮濕引起脫漆的重新油漆,整改了24台電梯五方通話,整改117隻污水管網蓋及部分管網的改造。

黨建引領促提升。尤灣社區黨總支開啟黨員教育新模式,推動黨員管理向社區黨總支轉移。從思想作風、工作作風和領導作風建設,提高領導班子的綜合素質為抓手,卓有成效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支部班子成員能積極帶頭認真學習。堅持“三會一課”制度,做到年初有計劃、季度有測評,建立健全基層黨組織基礎臺賬。今年來,召開黨員大會5次,支委會6次。以基礎黨建工作引領,以群眾為中心,緊緊圍繞群眾生活實踐,精準把握區內群眾需求,履行服務群眾的職責,結合小區實際,做好各項服務工作。(蔡文 周宇萌 鄭冬冬)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