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天,南京溧水“四聚焦四推進”守護舌尖安全

發佈時間:2022-08-04 16:34:0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程燕 童羽欣  |  責任編輯:李汀
分享到:
20K

近期持續高溫,食品安全事故進入高發期。南京市溧水區市場監管局深入推進食品安全“守查保”專項行動,聚焦各類重點業態,強化食品生産經營單位監管力度,開展高溫期間食品安全專項檢查,督促食品生産經營者嚴格執行食品安全衛生制度,打好高溫期間食品安全“保衛戰”。

聚焦生産源頭,推進責任落實

守牢食品安全底線,生産源頭是關鍵。溧水區市場監管局從壓實食品生産企業主體責任著手,強化“自律”,督促企業全面開展食品安全自查工作,拉高企業食品安全水準線;強化“他律”,對轄區內29家正常生産的企業開展專項檢查,重點檢查企業進貨查驗、生産過程式控制制、出廠檢驗等環節,發現問題立行整改,切實消除食品安全隱患。截至目前,轄區內企業已全部提交自查報告,整改隱患問題89個。

聚焦旅遊景區,推進應急管理

夏季是旅遊旺季,商業區、景區人流量大。溧水區市場監管局對大中型餐飲店和景區景點農家樂開展專項檢查,督促餐飲單位在食品經營許可範圍內經營,嚴格執行索證索票、環境衛生、人員管理、加工製作、儲存等環節食品衛生規範;同時,提醒餐飲單位,高溫期間尤其要做好庫存定期清理、生熟分區、食品留樣等工作,指導各餐飲單位完善食品安全應急預案,提升應急處置能力。

聚焦網路訂餐,推進隱患排查

為把好網路訂餐食品安全關,溧水區市場監管局著力線上、線下兩手抓,對商戶製作、平臺配送實施全流程監管。據悉,執法人員走訪轄區“美團”“餓了麼”外賣平臺配送站點,檢查配送管理情況和外賣配送人員的疫苗接種、健康碼、核酸檢測、體溫等健康情況,要求配送人員使用外賣封簽,及時配送並提醒客戶儘早食用或冷藏保存,避免食物變質。針對線下實體店,溧水區市場監管局組建了專項檢查組,對外賣商戶食品安全風險隱患進行排查,目前已完成檢查953家,立案查處4起。

聚焦夜市排檔,推進規範提升

夜市、燒烤、大排檔等小餐飲單位是城市的煙火氣所在,也是食品安全的監管重點。溧水區市場監管局定期聯合城管、消防、生態環境等相關部門與鎮街,開展夜間食品安全大檢查,依法查處無證經營、超範圍經營、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等行為;圍繞店面環境、燃氣與消防安全、油煙污水排放、餐廚垃圾處置等方面找問題、補短板、除隱患,提升餐飲單位安全生産管理水準。截至目前,已檢查餐飲單位50余家次,責令改正隱患問題50條,有效推動溧水區小餐飲綜合整治工作的提升。

(程燕 童羽欣)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