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中蒙妙助茶農 攜手同行奔復興

發佈時間:2022-07-06 17:18:1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黃睿峰、宋澤  |  責任編輯:劉昌
分享到:
20K

7月2日-3日,四川工商學院“蜀中蒙妙”鄉村振興團隊(以下簡稱團隊)前往革命老區—雅安市名山區開展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

7月2日一早,團隊成員召開動員會,結合有關視頻、文字資料等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第三屆中國“網際網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築夢之旅”的大學生的回信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

——做先進茶技的推廣者

動員會結束後,全體成員驅車前往雅安市名山區,團隊成員走進項目2號茶園實驗基地,仔細查看茶樹出芽情況,並且同茶農一道交流茶葉出産量和。1號、2號實驗基地的出芽量對比。在經驗老到的茶農指導下,團隊成員還體驗了採茶-制茶的流程。團隊一行人走進黑竹鎮黑竹關村委會,同村委會主任親切交流。為了進一步助力鄉村振興和推廣新農技,團隊在村委會掛牌成立“蜀中蒙妙鄉村振興工作坊”和“蜀中蒙妙茶葉技術推廣站”。團隊成員將聯合農學教授編寫的專業標準化栽培和生産技術手冊贈與合作社茶農,幫助他們進一步科學種茶、系統制茶。

——做茶葉市場的調研者

離開茶葉基地後,團隊成員一行來到黑竹茶葉市場、百丈鎮茶葉交易市場,實地調研茶葉銷售情況,並分別對茶葉收購商和茶農進行了調研,了解茶葉生産銷售、品牌培育等。通過調研發現,市場上仍然是較為初級的、粗獷式的售賣,運用電子商務和直播電商等手段售賣較少。也正是基於此,團隊成員將利用自身學科專業優勢,助力茶農增産增收,助力當地茶葉産業發展。

——做紅色精神的傳承者

7月3日上午,團隊一行來到紅軍百丈關戰役紀念館,在紀念館內團隊成員時不時駐足在一件件烈士遺物、一幅幅珍貴歷史照片前全神貫注地觀看,感受著革命先驅慷慨許國的崇高精神,革命鬥爭的艱難殘酷,勝利果實的來之不易。一樁樁英烈故事、一張張圖片資料、寶貴的文獻記錄,再現紅四方面軍南下過程和廣大紅軍戰士及指戰員英勇作戰的情景。通過參觀學習,團隊成員進一步了解黨領導紅軍長征的歷史和百丈關戰役的慘烈。通過參觀學習,團隊成員定將牢記黨的宗旨,堅定理想信念,爭做富有使命感和責任感的新時代青年大學生。

紅色青春築夢創業,人生綠色發展助力鄉村振興。蜀中蒙妙團隊將以本次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為契機,紮根中國大地了解國情民情,在創新創業中增長智慧才幹,生紮根基層創新創業,推動雅安振興取得新進展、邁出新步伐。

(黃睿峰、宋澤)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