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揚塵治住了 長江水更清天更藍了

發佈時間:2022-06-29 13:55:5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江陽生  |  責任編輯:李汀
分享到:
20K

“以前,這裡到處都是灰濛濛的,晴天怕出門,雨天也怕出門。現在天變藍了,空氣也清新多了,連路也好走了。”近日,湖北省浠水縣檢察院檢察官再次來到長江邊碼頭揚塵整治現場進行“回頭看”時,附近居民李阿姨欣慰地告訴檢察官。

然而就在幾個月前,這裡還是另一番景象。今年3月初,浠水縣檢察院公益訴訟部門檢察官,在開展長江大保護專項監督行動中發現,位於該縣蘭溪鎮長江邊的順騰碼頭和匯東碼頭公司在裝卸、堆放砂土過程中,作業現場産生大量揚塵污染。露天堆放的砂土堆也沒有採取綠網覆蓋等防塵措施,一到下雨天,雨水混合著砂石泥土全部排入江中,嚴重影響周邊環境和空氣品質。

為推動揚塵污染問題解決,該院辦案人員認真摸排調查,多次到碼頭現場、相關單位走訪了解情況,收集和固定相關證據後及時立案。4月1日,該院邀請相關部門負責人、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人民監督員代表參加公開聽證會,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並當場向相關行政主管部門和屬地鎮政府送達檢察建議書。

針對檢察建議提出的問題,相關部門高度重視,研究制定《長江碼頭揚塵污染整治行動方案》,在長江沿線碼頭部署開展揚塵整治集中行動,對揚塵污染問題開啟“地毯式”檢查,要求一旦發現問題,必須迅速整改到位。

6月23日,當檢察官再次來到上述碼頭裝卸現場,發現露天存放的砂石堆覆蓋上了綠色防塵網,入口車輛沖洗設備已經安裝到位,噴淋除塵裝置不間斷灑水抑塵,清掃車、掃水車不間斷工作。過去群眾吐槽的“晴天吃土,風天吃灰,雨天沾泥”的情景徹底消失了,揚塵污染得到了有效治理。

做好揚塵污染防治非一朝一夕之功。接下來,浠水縣檢察院將繼續強化監督職能,適時開展辦案“回頭看”,確保碼頭揚塵整治到位不反彈,助力打好藍天保衛戰,全力守護長江美麗岸線。

(江陽生 通訊員 姚凱 徐威)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