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範圍進一步擴大

發佈時間:2022-06-29 08:54:1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彭韻佳  |  責任編輯:李昭
分享到:
20K

據國家醫保局最新消息,在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統籌地區全覆蓋的基礎上,全國實現每個縣至少有一家定點醫療機構能夠直接報銷包括門診費用在內的醫療費用,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覆蓋範圍進一步擴大。

目前,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工作正在加快推進。截至2022年5月底,全國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已聯網定點醫療機構6.27萬家,定點零售藥店14.66萬家。

我國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支付政策分為住院、普通門診、門診慢特病支付政策。2021年底,全國31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已實現所有統籌地區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全覆蓋,每個省份都至少有一個統籌地區啟動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

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政策採取“就醫地目錄,參保地政策,就醫地管理”。也就是説,當參保人在異地就醫時,基本醫療保險的藥品目錄、診療項目以及醫療服務設施標準等按照就醫地的政策執行,醫保基金起付標準、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額報銷等按照參保地的政策執行。

在辦理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前,參保人可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和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式進行備案。2022年前5個月,通過國家統一的線上備案渠道已成功辦理備案73.96萬人次。

此外,參保人可以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異地就醫備案欄目查詢各統籌地區定點醫藥機構開通住院、普通門診和門診慢特病跨省直接結算的情況,醫保經辦機構聯繫方式等。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