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對中小學生制定專門毒品預防教材

發佈時間:2022-06-24 08:48:53  |  來源:法治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取得長足進步但仍存教育觀念滯後走過場等問題 專家建議

對中小學生制定專門毒品預防教材

□ 本報記者   陳 磊

□ 本報見習記者 張守坤

“遠離毒品,珍愛生命。”在第35個國際禁毒日來臨之際,各地政法幹警走進中小學校,開展形式多樣的禁毒宣傳教育,在與同學們的互動中提升其識毒、防毒、拒毒意識能力。

根據禁毒法,教育行政部門、學校應當將禁毒知識納入教育、教學內容,對學生進行禁毒宣傳教育。《法治日報》記者近日走訪發現,各地中小學生普遍接受過毒品預防教育,同學們大多建立了毒品危害的意識。但同時一些地方也存在走過場、搞“運動式”教育等形式主義問題。

接受記者採訪的專家建議,在對中小學生進行毒品預防教育的過程中,我們必須轉變禁毒教育理念、解決禁毒體制機制問題、落實政策法律保障等。此外,還應儘快建立評估制度和體系,對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效果進行評價,可以考慮對中小學校的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實施一票否決,提升教育效果。

進行禁毒宣傳教育

中小學校責無旁貸

留著寸頭,鼻子上架著一副黑框眼鏡,身穿紅色T恤和牛仔短褲。

6月19日傍晚,記者在北京市望京體育公園門口見到了今年11歲的安安,他目前是北京市朝陽區一名小學五年級學生。

當被問及在學校是否接受過毒品預防教育時,安安説,他在五年級上學期按照老師要求參加了一次線上青少年禁毒知識競賽,“先觀看幾段介紹禁毒知識的視頻,然後線上答題”。

家住北京市海澱區蘇州街附近的王珍(化名)告訴記者,她兒子也在上小學五年級,上學期同樣參加了一次線上青少年禁毒知識競賽,“禁毒教育應當從小抓起”。

2003年3月,教育部發佈《中小學生毒品預防專題教育大綱》,對小學五年級至高中二年級各年級學生的毒品預防教育的目標、內容、課時等作出了具體要求。例如,小學五至六年級進行4課時“毒品預防專題教育”,初中6課時,高中4課時。

多位北京家長告訴記者,他們在這個年齡段內的孩子都在學校接受過毒品預防教育。

這種情況不僅限于北京。浙江省金華市某小學六年級學生王磊(化名)在電話裏告訴記者,他所在的學校,每年都會通過學校公眾號、黑板報等形式進行禁毒知識宣講。他在低年級時對毒品沒有具體概念,但潛意識裏知道“它不是好東西,不要接觸”。

王磊説,隨著年齡的增長,再加上各種宣傳教育,他對毒品的危害認識也越來越具體,“毒品不僅毀滅自己和家庭,還危害社會,有百害無一利,我們應當堅決遠離毒品,如果遇到吸食毒品、毒品交易等情況,要在保證自身安全的情況下第一時間報警”。

在一些地方,毒品預防教育還延伸到了校外。

安徽省宿州市下關中學學生鄭夢茹在電話裏告訴記者,今年6月20日,學校組織學生到宿州市西關街道社區禁毒防艾教育中心進行參觀,西關派出所民警及禁毒志願者向同學們詳細講解了毒品的危害,提醒學生們在加強識毒、防毒、拒毒意識的同時要遠離毒品陷阱。

鄭夢茹稱,她平時通過網際網路和學校電子螢幕對一些新型毒品有所了解,但通過這次參觀,才清晰地認識到奶茶、咖啡、橙汁、巧克力等都可能是“易容”毒品。

據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禁毒教研室教師曾文遠介紹,“預防為主”是我國禁毒工作方針的首要之義,禁毒宣傳教育則是毒品預防的基本舉措。我國向來重視禁毒宣傳教育工作,尤其是中小學毒品預防教育。

在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專家庫成員、雲南師範大學法學與社會學學院教授莫關耀看來,我國出臺的一系列法律政策文件,給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提供了依據。如2008年6月1日實施的禁毒法,中共中央、國務院2014年印發的《關於加強禁毒工作的意見》以及中宣部、教育部、國家禁毒辦等十四部委2015年8月發佈的《全國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規劃(2016-2018)》,2019年1月國家禁毒委員會發佈的《關於加強新時代全民禁毒宣傳教育工作的指導意見》等。

這些年來,我國中小學毒品預防教育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根據公安部2021年6月發佈的數據,我國在校學生禁毒知識知曉率達96%以上。

但值得關注的是,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也有不足之處。在採訪中,有老師表達了自己的困惑。天津市某小學教師趙明(化名)告訴記者,他們學校每年禁毒日、禁毒月都會開展活動,但每年也就開展一次,而且較為敷衍。“就是讓老師輪流為公眾號寫文章,由學生出黑板報,感覺活動的主要目的不是讓學生學到禁毒知識,而是拍照應付檢查。”

據曾文遠觀察,我國中小學毒品預防教育在內容和方法上確實存在一定的問題,其産生原因既有主觀的,也有客觀的。一些學校的教育工作者毒品預防教育理念存在偏差,應付心理較為嚴重,並未真正認識到毒品預防教育的重要性。

曾文遠還發現,一些中小學校的禁毒師資力量未能有效予以整合,如毒品預防教育兼職老師、法治副校長等並未配備到位。一些地方因為財政緊張,無法籌措師資聘請和課程開發等相關資金。

教育觀念仍然滯後

缺乏專門教育隊伍

禁毒法規定,教育行政部門、學校應當將禁毒知識納入教育、教學內容,對學生進行禁毒宣傳教育。

根據《關於加強禁毒工作的意見》,要發揮學校主渠道作用,重點針對青少年等易染毒群體開展毒品預防教育,實現普通中小學校、中等職業學校和高等學校毒品預防教育全覆蓋。

在莫關耀看來,這意味著黨中央、國務院將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提升至關係國家安全、民族興衰、人民福祉的高度,而不僅僅是安全教育、科學教育。

曾文遠認為,我國高度重視中小學毒品預防教育,既有國家關注學生健康教育的原因,也有遏制和減少新吸毒人員滋生的需要。“從近些年我國登記在冊吸毒人員的情況來看,青少年吸毒人員的比重越來越高,而且成為吸毒人員的主要增長點,開展包括中小學生在內的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非常必要。”

中國藥物濫用防治協會會員、北京市京都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湯建彬提醒説,隨著科技和經濟的高速發展,毒品也在更新換代,從一開始的植物提取到化學合成,更隱蔽、更迷惑、毒性更強,我國所面臨的禁毒形勢仍然嚴峻。

“中小學群體具有較強的好奇心,但意志相對薄弱;喜歡追求新鮮事物,但對新鮮事物的認知能力有限。很多以販養吸的人員,會慫恿誘導欺騙周邊的人吸毒。如果中小學生對新型毒品的認知不足,在存在外力干擾時,很容易對新型毒品進行嘗試。”湯建彬説,中小學校應當認識到禁毒教育的重要性,嚴格依法開展禁毒教育,給孩子們的未來打好“預防針”。

莫關耀認為,在教育部發佈《中小學生毒品預防專題教育大綱》的基礎上,2021年10月,教育部印發《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進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將青少年學生毒品預防教育納入課程並提出課程標準,使毒品預防教育得到進一步落實和推動,但在中小學校這個毒品預防教育的“主戰場”,毒品預防教育距離我國現實毒品形勢、任務、教育目標要求還有差距。

在莫關耀看來,其背後的原因有很多,最為重要的是,我們的理論研究和認識水準仍不到位,教育觀念仍然滯後。比如,在減少毒品需求和減少毒品供應中,減少需求更為重要。而預防教育是減少需求的最有效方式,特別是青少年的毒品預防教育至關重要。

“我們必須把禁毒教育與生存教育、生活教育和生命教育融為一體,才能得到教育行政部門、學校、老師、家長和學生的重視和歡迎。”莫關耀説。

根據莫關耀的調研和研究,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還存在缺乏專門隊伍、缺乏專業教材等問題。“全國廣大中小學教師普遍沒有接受過系統的禁毒教育、專業培訓與指導。截至目前,作為中小學校禁毒教材使用的書籍,沒有一本獲得教育部全國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的批准。”

“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責任制度也不健全,禁毒法規定了學校對學生的禁毒宣傳教育義務,但該義務的不履行並無明確的法律責任。”曾文遠説。

積極改進教育方式

與法治教育相結合

針對依法開展中小學毒品預防教育、提升毒品預防教育效果問題,受訪專家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在莫關耀看來,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工作涉及多個部門,應由國家禁毒委員會出臺更加明確各部門職責和職能分工,以破解責任不清問題。在此基礎上,亟須解決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的專職機構問題,可以在市(州)、縣(區)禁毒辦設立內部專門毒品預防教育機構,配備毒品預防教育專職人員,依法保障預防教育經費。

“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主陣地在學校,主渠道在課堂,核心的對像是學生。”莫關耀建議,解決師資隊伍缺乏問題,首先可以建立國家級毒品預防教育專家委員會,各省、市同步建立專家委員會,以保證毒品預防教育的科學性、規範性和權威性。建立毒品預防教育師資庫,可以由德育、歷史、生命教育等多學科教師組成,形成毒品預防教育骨幹教師網路。大力開展毒品預防教育師資培訓,以保證教學的規範性和有效性。

“在目前不能夠為每一個學生提供一本禁毒教材、每校開設一門禁毒課程的情況下,可以給學生提供一些教輔、課外讀物、社會實踐等。從解決師資問題的角度看,開發一套毒品預防教育的教師指導用書,可能是當下更為迫切的需求。”莫關耀説。

“有必要針對中小學生的身心特點和智力水準,在科學論證的基礎上制定專門的毒品預防教學材料,使學校毒品預防教育更加制度化、專業化和系統化。”曾文遠説,積極地將禁毒元素有機融入語文、歷史、化學、生物、思想品德等課程,發揮滲透教學作用,充分利用各種考試機制,將毒品預防知識納入中考和高考範疇。

曾文遠認為,還應該改進教育方式,尊重中小學生的主體性,以互動性教學(如頭腦風暴、角色扮演、遊戲等)和實踐性教學(如參觀禁毒教育基地)作為中小學毒品預防教育的主要方式。

湯建彬建議,毒品預防教育,在教學內容上應與時俱進,以傳統毒品為起點,以新型毒品為重點,配置真實的案例,讓理論與實際相結合,提高中小學生的警惕性,同時注重與法治教育的有機結合。

他説,在課堂教育中,可以邀請禁毒一線的公安民警、毒品領域專家等走進課堂。學校毒品預防教育的真正落實,還需要公安機關、司法行政部門和衛生行政部門等給予幫助和支援,才能充分汲取禁毒鬥爭中的經驗,呵護下一代健康成長。

“對於中小學生的毒品預防教育效果,必須儘快建立評估體系,可以由第三方採取隨機訪談、問卷等方式進行調查,予以量化評估並提交國家禁毒辦作為考核依據,對於教育效果不好的中小學校實施一票否決。”莫關耀建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