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0米,觀測新紀錄!中國人為什麼要探索珠峰?

發佈時間:2022-05-25 11:05:58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央視網消息:9050米,是正在進行的第二次青藏科考浮空艇大氣科學觀測團隊5月21日淩晨創造的觀測高度新紀錄。此時,距上一次創下浮空艇升空科學觀測高度海拔7003米的世界紀錄,已經過去3年。

為什麼中國的科學家們要在如此極端的環境中不斷攀登,甚至“超越珠峰”?

時間回到1960年5月25日淩晨4點20分,王富洲、貢布和屈銀華三名年輕人第一次把五星紅旗立在珠穆朗瑪峰之巔,完成了人類首次從北坡登頂世界最高峰的壯舉,也從此開啟中國探索珠峰的漫漫長路。

60多年來,中國科學家在珠峰地區開展了6次大型綜合科考,每次科考都是與嚴酷環境和生理極限的較量。據了解,為了攜帶專業設備,科考隊員的平均負重往往是普通登山人員的兩倍,一個氣象站就重達上百斤。隊員們不僅要在積雪中負重前行、克服高原反應,還要考察環境、找準測量位置、安裝調試器材……一個課題的週期可能長達五年甚至十年。

在如此複雜的環境中,攀登珠峰的科學家們具體在研究什麼?

“測身高”是眾多任務中的一個,測量珠峰的高度能為研究板塊變化等地質運動提供更豐富的資料。1966年以來,中國多次為珠峰“測量身高”,包括1968年的8849.75米,1975年的8848.13米,2005年的8844.43米,以及2020年的8848.86米。

此外還要“量體溫”。2005年的珠峰科考過程中,科考隊員首次監測珠峰6500米以上的溫室氣體,並且對表面雪樣和大氣氣溶膠進行採樣。有了這些數據做支撐,科學家們就能更準確地認識珠峰地區的氣候和天氣災害。

第三要“看體格”。珠峰和南北極一樣,都具有獨特的生態結構,這也為科學家們提供了優質的樣本。科學家們通過研究珠峰的生態環境、植被分佈的變化,冰川形態、規模和儲量變化,來了解氣候變化對珠峰的影響,以及珠峰生態變化對周圍氣候的影響。

最後還要“查衛生”。作為地球上最乾淨的地區之一,從珠峰上污染物總量、分佈等的變化中,能夠了解到人類活動對珠峰産生了什麼影響,又是如何影響的。1992年的珠峰測量中,科研人員就發現珠峰冰雪樣本中的鐵、鉛等十余種化學元素的含量比1975年增長了五六倍。

所以,珠峰科考會涉及大氣、水、生態、地表、人類活動等多個方面,每次都有新的突破,而且得到的數據也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據統計,20世紀70年代以來,珠峰地區氣溫趨勢圖與同期的世界氣溫趨勢圖不但形狀和變化規律相似,甚至能發現,在全球氣溫顯著變暖之前,珠峰地區已經有了變暖的跡象。也就是説,科研人員從珠峰地區8個梯度氣象站測量出溫度、濕度、風力等規律,也許就能得到世界氣候變化的“天氣預報”,同時也能讓我們的天氣預報更加準確。

今年,珠峰科考團隊首次將“極目一號”Ⅲ型浮空艇釋放到近萬米高空,這是世界上首次在珠峰地區從海拔9000米以上高空,觀測水汽、溫室氣體等參數的變化特點。

“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珠峰科考的意義具體且深遠,承載著中國人智慧與勇氣的攀登者也從未停歇,他們在科研的路上一步一個腳印,記錄著滄海桑田的變遷、生物演化的痕跡。跟隨他們不斷探索前行的步伐,那些未來的、未知的密碼都將被一一“破譯”。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