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榮耀覺醒》聯名綿竹年畫發佈首款數字藏品

發佈時間:2022-05-18 15:05:3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昌
分享到:
20K

近日,德陽發展集團所屬德陽文旅大健康集團旗下《三星堆·榮耀覺醒》IP,攜手綿竹年畫三彩畫坊,以三星堆、大熊貓、德陽地方特色等為元素,結合年畫創作技法、創新理念,通過區塊鏈技術,首次發佈為綿竹年畫專屬定制的數字藏品,傳承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弘揚中國傳統文化。

綿竹年畫又稱綿竹木版年畫,産于四川省綿竹市,歷史悠久,與天津楊柳青、山東濰坊、蘇州桃花塢譽為中國四大年畫,素有“四川三寶”之美譽。2006年6月,綿竹年畫被納入首批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年畫不僅是年節吉祥喜慶的點綴,也是一部地域文化的辭典,一种老百姓喜聞樂見的美術表達形式。通過不同題材、內容和不同的載體、用色,線條及其不同的木版特點,來體現由年畫詮釋的中國民間藝術。

探索“元宇宙 + 非遺 + 商業”的創新結合模式

作為西南地區民間藝術的瑰寶,《三星堆·榮耀覺醒》動畫連續劇中曾多次出現綿竹年畫。2022年5月,德陽文旅大健康集團聯合黑糖網路科技公司推出綿竹年畫數字藏品,探索“元宇宙 + 非遺 + 商業”的創新模式,在元宇宙中使用區塊鏈技術為“非遺”賦能,帶動綿竹年畫文創衍生品市場,讓元宇宙真正落到實處,為線下實業提供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部分作品鑒賞:

《天府三九大》:以四川文旅新口號“天府三九大 安逸走四川”為創作主題,將三星堆、九寨溝、大熊貓和年畫巧妙的結合創作出新年畫,包含了四川特色文化和旅遊資源。

《德揚天下》:將四川的熊貓刻畫成年畫人物形象,構圖飽滿,色彩艷麗,畫面以吉祥如意,地域特色(三星堆、太陽神鳥、中江掛麵等)傳遞意境,體現了民間傳統文化的精髓和特色。

《八寶童子》:根據傳統年畫《八寶童子》進行二次創作,以現代的卡通萌年畫形式繪製一對可愛的童子,頭戴官帽,身著紅、藍彩色衣褲,手捧搖錢樹和寶瓶作優美的舞姿,寓意福在眼前財源廣進之意。

《繁花似錦》:以花卉作為背景襯托傳統的年畫仕女形象,具有極強的裝飾效果。

《畫溢酒鄉》:四川的熊貓以年畫形象體現綿竹酒鄉畫城的特色,充分的刻畫了地域風格,以傳統年畫的技法創作出具有現代感的新年畫。

據了解,本次藏品將採取盲盒的模式發佈,發行量為19998張(2222套),發行價為39元/張,每人限購一張。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