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職業技能等級制度吸引更多年輕人提高技能

發佈時間:2022-05-16 09:14:20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張靜
分享到:
20K

拓展晉陞通道,提高待遇水準,新職業技能等級制度——

吸引更多年輕人提高技能

為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日前,人社部出臺新的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制度。新制度將進一步完善技能等級設置,打破技能人才職業發展“天花板”。同時,建立與職業技能等級序列相匹配的崗位績效工資制,實現多勞者多得、技高者多得。

日前,人社部印發《關於健全完善新時代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制度的意見(試行)》(以下簡稱《意見》),宣佈將原有的“五級”技能等級延伸和發展為新“八級工”制度。

新“八級工”,即在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技師和高級技師之下補設學徒工,之上增設特級技師和首席技師。新“八級工”與上世紀50年代的“八級工”制度有何區別?為何要出臺新“八級工”?新制度將如何實施?記者採訪了人社部有關負責人和業內專家。

新老“八級工”有何區別

我國的技能人才評價體系,始於上世紀50年代的“八級工”制度。1956年,我國確立了老“八級工”制度。“老‘八級工’制度其實是一種薪資等級制度,從一級到八級將技能等級和工資水準一一對應。” 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副會長陳李翔説,老“八級工”曾在調動技術工人工作積極性、增強技術工人社會榮譽感、造就一批高技能人才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此次出臺的新“八級工”與老“八級工”有何區別?受訪專家強調,新“八級工”制度並非老“八級工”的簡單翻版。

“新‘八級工’制度下,技能等級不再是工資標準的附屬物,而是獨立衡量工人技術能力的尺規。” 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范巍説,新“八級工”更多是客觀反映技能人才的技能等級水準和職務崗位,並與薪酬激勵、福利待遇、職業發展等相聯繫。

陳李翔表示,新老“八級工”形似而神不似,新“八級工”是適應高品質發展需要,重構新的職業技能等級體系,以加強新時代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具體而言,《意見》明確提出,將促進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結果與崗位使用有效銜接。《意見》鼓勵用人單位結合用人需求,根據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結果合理安排使用技能人才,實行聘期管理制度,在崗位聘用中實現人員能上能下。

在崗位績效方面,《意見》的提法是,建立與職業技能等級(崗位)序列相匹配的崗位績效工資制。通過在工資結構中設置體現技術技能價值的工資單元,或根據職業技能等級設置單獨的技能津貼等方式,合理確定技能人才工資水準,實現多勞者多得、技高者多得。

為何要實施新制度

為何要實施新“八級工”制度?

據介紹,改革開放後,隨著勞動人事制度改革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産業工人的技術等級對工資結構的影響逐步弱化。由於“八級工”的區分度並不明顯,上世紀80年代,“八級工”制度簡化為初、中、高三級,後又增加確立了技師、高級技師兩級技術職務。

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劉康表示,現行五級技能等級認定在推動技能人才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基礎作用。但這一等級設置仍不健全,技能人才的發展晉陞存在“天花板”問題。同時,評價結果與工資薪酬聯繫不夠緊密,使得技能水準在工資薪酬中得不到很好體現。

與此同時,社會對技能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大。截至2020年底,全國技能人才總量超過2億人,其中高技能人才總量已超過6000萬人。但從我國就業和經濟發展需求來看,現有技能人才的總量仍然缺乏。特別是近年來,隨著我國發展品質效率不斷提高,經濟結構不斷調整,産業結構持續轉型升級,對於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

為吸引更多勞動者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從而緩解技能人才短缺問題,需要營造有利於技能人才成長和發揮作用的制度環境。“在此背景下,出臺新‘八級工’制度是為了暢通技能人才發展通道,提高其待遇水準,優化技能人才成長環境。”劉康説。

陳李翔表示,一個人長期工作于某個崗位,如沒有晉陞和發展通道,則很難保持可持續的工作熱情。新“八級工”制度使有技能等級晉陞需求的人員均有機會得到技能評價,有利於實現多勞者多得、技高者多得。

例如,一些工匠人才在30歲出頭的年紀,成為高級技師後就遇到了成長“天花板”。“‘五級’變‘八級’,加高的成長檯階將激勵他們不斷向上發展。”陳李翔説。

同時,新“八級工”制度與職業發展貫通的相關政策相互作用,將大大拓展技能人才的成長空間。范巍舉例介紹,此前人社部出臺了《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新“八級工”制度的出臺有利於推動《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落實落地,強化工資收入分配的技能價值激勵導向。

新制度如何落地

下一步,如何讓新“八級工”制度落到實處呢?劉康介紹,將主要從完善職業標準體系、實行分類考核評價等方面入手,讓新“八級工”制度發揮實際作用。

完善職業標準體系。劉康介紹,將建立健全由職業標準、評價規範、專項職業能力考核規範等構成的多層次、相互銜接、國際可比的職業標準體系,以滿足技能評價的需求。

實行分類考核評價。《意見》明確,用人單位和社評組織要根據不同類型技能人才的工作特點,實行分類評價。對技術技能型人才,突出實際操作能力和解決關鍵生産技術難題等要求;對知識技能型人才,突出掌握運用理論知識指導生産實踐、創造性開展工作等要求;對複合技能型人才,突出掌握多項技能、從事多工種多崗位複雜工作等要求。

具體而言,學徒工的轉正定級考核,由用人單位在其跟隨師傅學習期滿和試用期滿後,依據本單位有關要求進行。參加中國特色企業新型學徒制的學員按照培養目標進行考核定級。

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等級考核是技能考核評價的主體,由用人單位和社會培訓評價組織按照職業標準和有關規定進行,鼓勵支援採取以賽代評方式。首席技師、特級技師一般應在有高級技師的職業(工種)領域中設立,通過評聘的方式進行,實行崗位聘任制。特級技師評聘工作要在工程技術領域先行試點的基礎上逐步擴大範圍,首席技師原則上從特級技師中産生。

“接下來,將穩妥有序開展特級技師、首席技師評聘工作,不搞高級技師普遍晉陞。”劉康強調。

健全高技能人才激勵機制。山東勞動技師學院原黨委書記崔秋立介紹,《意見》進一步明確,聘用到特級技師崗位上的人員,比照正高級職稱人員享受同等待遇;首席技師薪酬待遇可參照高管確定,從而使技能人才的待遇有了一個基準線和參照係。

“下一步,我們將指導各地各行業企業穩妥有序推動政策落實落地。”劉康説,未來將不斷推動改善技能人才職業前景,吸引更多勞動者加入技能人才隊伍。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