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啟動實施銀齡健康工程

發佈時間:2022-04-27 13:32:5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唐夢玲  |  責任編輯:劉昌
分享到:
20K

為推動實施健康四川建設,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聚焦老年人健康服務“急難愁盼”突出問題,加快構建綜合連續、覆蓋城鄉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增強老年人獲得感、幸福感,近日,四川省衛生健康委、省中醫藥局印發《四川省銀齡健康工程2022年工作方案》。

《方案》明確年度工作目標

到2022年底,為全省至少650萬65歲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費健康管理服務,為20萬名提出申請的65歲及以上失能老年人提供不少於兩次免費到府健康服務,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設立老年醫學科比例達到50%以上,二級綜合醫院康復醫學科設置率達到60%,建成150家醫養服務中心,每個市(州)至少2家醫療機構可開展老年人居家醫療服務。

《方案》提出五項重點任務

一是加強老年預防保健,做實老年人健康管理,擴大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供給,健全簽約服務收費政策。開展老年重點疾病早期篩查預防干預,加強老年人高血壓、糖尿病早期篩查、干預和及分類指導。持續推進老年人健康促進行動,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推動每個縣(區、市)設立老年人及監護人公益服務的心理援助熱線。

二是便利老年人看病就醫,增加老年醫療服務供給,引導一批醫療資源豐富地區的二級及以下醫院轉型為老年人老年醫院,推進老年醫學臨床專科建設。探索開展老年人居家醫療服務,創新開展老年人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居家復診“一站式”線上服務。

三是大力發展老年康復護理服務,加強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康復醫學科建設,推廣應用中醫藥康復適宜技術,提升康復能力。推進創新多元化老年醫療護理服務模式,支援有條件的醫療機構開展“網際網路+護理服務”和延伸服務。

四是加快推進醫養結合示範省建設,合理佈局醫養服務網路,支援一批醫養服務中心建設。啟動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門行動”,為提出申請的失能老年人提供“三個一”免費到府健康服務。健全醫養服務支付保障、人才激勵等運作機制。

五是提高安寧療護服務能力,推動醫療機構建設安寧療護中心,鼓勵有條件的醫療機構設立安寧療護病區或床位,通過多學科協作模式,為疾病終末期老年人患者提供疼痛及其他症狀控制、舒緩照護、心理支援等服務,推動建立價格體系、藥物配備、資金投入等制度保障。

《方案》強化四項保障措施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細化實化工作措施。

二是強化要素保障,加大對老年醫院、康復醫院、護理院、醫養服務中心建設的支援力度。推動完善老年醫療服務價格。

三是加強隊伍建設,加強老年醫學培訓基地建設,培養培訓老年醫療、護理和管理人才1000名,保障服務老年人的醫療衛生人員待遇水準。

四是加強宣傳引導,營造支援實施銀齡健康工程的社會氛圍,推動形成爭先創優的工作局面。

(唐夢玲)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