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煙文化 青春同行”健康中國行動控煙行動大學生科普辯論大會正式啟動

發佈時間:2022-04-22 18:46:5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魏博 姚宇琛 王靜 胡俊  |  責任編輯:姚宇琛
分享到:
20K

中國網4月22日訊 在第35個“世界無煙日”即將到來之際,4月22日,“無煙文化 青春同行”健康中國行動控煙行動大學生科普辯論大會啟動暨抽籤儀式在北京舉行。大會由健康中國行動控煙行動工作組、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指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控制吸煙協會聯合主辦,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支援,中國網承建並運營大會官網。

健康是永恒的話題,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明確提出“2030年15歲以上人群吸煙率降至20%”的目標。本次大會旨在廣泛宣傳煙草危害,引導青少年遠離煙草,樹立正確的健康觀念,積極動員青少年關注國家控煙工作及進展,加入到控煙志願者的隊伍中來,為保護自身和周圍人的健康主動發揮青少年影響力,主動承擔塑造“無煙文化”的社會責任。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副總編輯薛立勝致歡迎辭 胡俊/攝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副總編輯薛立勝致歡迎辭。薛立勝表示,本次大會積極響應健康中國行動的號召,多方機構攜手推進控煙工作,24所高校踴躍參與,對於弘揚“無煙文化”,共建無煙環境具有重要意義。倡導健康生活方式、助力健康中國建設是主流媒體的責任與擔當,中國網承建大會官網,搭建更加開放的、多元的國際傳播實踐平臺,將靈活運用新媒體手段,拓展更為廣泛的傳播渠道,及時報道活動進展,給廣大青少年提供分享控煙知識、展示思辨才華的外宣平臺,培育講好健康中國生動故事的新生力量。希望廣大青少年能以此為契機,積極踐行控煙行動,關注國家控煙工作及進展,為健康中國建設貢獻青春力量。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控煙辦公室副主任肖琳作活動致辭 胡俊/攝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控煙辦公室副主任肖琳在致辭中指出,煙草危害已經成為當今世界上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之一,煙草每年使我國100多萬人失去生命。為青少年營造健康成長的環境,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今天,我們共同啟動“無煙文化 青春同行”大學生科普辯論大會這項活動,希望通過無煙日這個契機,吸引更多的年輕人關注控煙、支援控煙,加快推進煙草控制工作,助力實現健康中國控煙目標。

中國控制吸煙協會副會長廖文科介紹大會規程 胡俊/攝

中國控制吸煙協會副會長廖文科對大會規程進行了介紹,辯論活動設置北京、西安兩個分會場,每個分會場有12支高校代表隊參與。北京分會場和西安分會場分別安排4輪辯論,各分會場參與活動的12支隊伍根據抽籤依次落位,先進行12進6、6進3兩輪活動,再根據網路人氣投票,按照分會場票數最高的隊伍復活進入本分會場第三輪活動,與其他三支隊伍進行後兩輪辯論,最終産生兩個分會場的優勝隊伍。

中國網文化發展中心副主任張寧銳主持大會啟動儀式 胡俊/攝

健康中國行動控煙行動大學生科普辯論大會活動顧問張佳鵬主持大會抽籤儀式 胡俊/攝

抽籤儀式 胡俊/攝

在抽籤儀式上,中國控制吸煙協會副會長高玉蓮,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控煙辦公室副主任肖琳為24所參與辯論活動的高校進行了抽籤,同時揭曉辯題。24所高校的師生通過中國網直播觀看了抽籤儀式。

北京分會場由以下12所高校組成參會隊伍名單依照首字母排序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大連理工大學、國防科技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華南理工大學、南京大學、南開大學、山東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廈門大學、中國人民大學。

西安分會場由以下12所高校組成參會隊伍名單依照首字母排序):貴州大學、華東政法大學、吉林大學、南京審計大學、清華大學、天津大學、武漢大學、西北政法大學、西南政法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中山大學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控煙技術官員孫佳妮向青少年作控煙寄語

本次大會得到了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的大力支援,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控煙技術官員孫佳妮向廣大青少年作控煙寄語。孫佳妮表示,期待同學們的唇槍舌劍、才思泉涌,也企盼著控煙工作有更多有情懷有熱情、願意為改變這個世界而付出智慧和汗水的年輕人的加入。

大會由北京大學健康傳播協會、西安市健康教育所、陜西新航公共衛生研究中心、西北政法大學刑事法學院共同承辦,北京大學學生辯論協會、西北政法大學校辯論隊協辦。

了解大會更多內容敬請關注中國網《“無煙文化 青春同行”健康中國行動控煙行動大學生科普辯論大會》官方網站,還可登陸微網志參與話題互動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