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區教育科技和體育局組織“送課下鄉”促發展活動

發佈時間:2022-04-18 09:46:4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楊禹忠  |  責任編輯:李汀
分享到:
20K

人間最美四月天,送教春風拂校園,課堂點化暖童心,城鄉融合促發展。4月1  5日上午,巴州區教育科技和體育局組織的20  22  年春“送課下鄉”活動在  清江片區  關渡小學舉行。

春雨嘻嘻  ,春色宜人。早上  8  點,由巴州區教師進修學校和巴州區第一小學組成  的  “送課下鄉”講師團成員和清江學區督導組領導、各小學分管教學工作領導、相關學科任課教師代表從不同的方向,不同的地點,滿載著相同的熱情和共同的期盼,陸續抵達人文薈萃的關渡小學。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大家沒有過多的寒暄,立即開展起緊張的準備工作,熟悉班級、調度學生、調試設備……,準備工作雖然緊張忙碌,但又井然有序。

本次活動主要分為課堂展示、説課交流、互動研討、導師點評等環節。當上午第一節課的鈴聲響起,教室裏傳來“老師好”的親切童聲,送課活動正式開始。巴州區一小帶來了三堂示範課。屈蓉老師為五年級上了一堂《我是小交警》  的  勞動技術課,充分調動學生參與,學生  學會了辨識交通標誌  ,懂得了一定要遵守交通規則;劉蓓老師  的科學課  《有趣的食物鏈》,  培養了學生  探索自然奧秘的興趣;母莉老師為四年級上了一堂道德與法治課《合理消費》,創設情境,教育學生合理規劃,理性消費。三位老師  通過巧妙設計活動  ,充分調動學生積極  參與課堂學習  。三位老師  嫺熟的教藝  ,精彩的課堂生成獲得了在場聽課教師的一致好評。

第二節上課鈴響,關渡小學三位青年教師分別帶來了道德與法治、科學與勞動技術課分享交流課。陳霜老師在三年級上的科學課《紙》,  指導學生通過  觀察、實驗、分析、歸納,  認識紙的特性,  鍛鍊學生的科學探究能力。巨正勇老師在一年級上的道德與法治課《家人的愛》,著力於低年級學生的情感培養,感恩教育。董莉萍老師在五年級上的勞動技術課《千變萬化的繩》,通過充分調動學生動手操作,培養了學生實踐能力。三位老師精心準備的課件和教學設計,把現代資訊技術與課堂教學巧妙融合,實現了師生高效互動,提高了課堂效率,展示了關渡小學青年教師良好的專業素養和精神面貌,給聽課專家、老師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聽課活動結束後,學校各會議室裏,執教者説課、同行評課、專家點評。“送課下鄉”活動的後三個環節正如火如荼地舉行,精彩還在繼續,熱情仍未消退。授課教師滿懷虛心,詮釋教學思路,講解教學目標,剖析不足,聆聽意見;聽課教師踴躍發言,談感受,談收穫,大膽地提出意見和建議,真誠地拋出疑惑與困擾;點評專家穿插融匯,並結合著在“雙減”背景下如何更好地上好每一堂課,一起探尋高效課堂落地的方法與路徑,在與授課老師、聽課老師的交流對答中,授業解惑,指點迷津,使人茅塞頓開。現場被一種濃厚的學術氛圍所包圍。

巴州區教師進修學校和巴州區第一小學組成  的  “送課下鄉”講師團吹來“送教”春風,落地教育情懷!清江學區  張金平主任在總結發言時説  :此次送課活動,為推進高效課堂建設,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做出了示範,城區教師的引領、示範、輻射作用,將促進清江片區各學校教師教學理念的更新和教學方式的轉變。希望清江片區各學校聚力落實“雙減”政策,加強校際聯動,開展好校本教研,提升教師專業素養,推進高效課堂落地落實,全面助推巴州教育高品質發展。

(作者:楊禹忠)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