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排頭兵|找差距 謀發展 抓實幹!看呈貢“十變十為”

發佈時間:2022-04-12 10:55:0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魏博  |  責任編輯:魏博
分享到:
20K

【“當好排頭兵 呈貢在衝刺”系列報道】

 “差距怎麼看、發展怎麼辦、工作怎麼幹”,近日,雲南省昆明市圍繞這擲地有聲的“三問”,掀起了“當好排頭兵”大討論和大競賽活動熱潮。作為昆明“兩核一極”城市格局中的一核,呈貢區一直實幹篤行、奮勇爭先,全力建設春城花都展示區、現代科教創新城。

立足新發展階段,答好“三問”考卷,呈貢區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立破並舉轉變作風,突出“十變十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步履堅定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爭當昆明經濟社會發展的排頭兵。

一、準確識變,尋找差距

解放思想,是發現差距的“總鑰匙”。要實現高品質發展,呈貢還面臨哪些差距?呈貢區于3月28日召開了“當好排頭兵”大討論大競賽活動大會,認真搜尋思想、工作、能力、作風等方面的差距,深入剖析在産業發展、營商環境建設等領域存在的問題。近年來,受調控政策以及疫情等多方面影響,呈貢區穩增長形勢依然嚴峻,規模以上固定資産投資下滑較重,建設領域進展較慢,GDP增幅不大,産業結構不優的問題凸顯,經濟發展後勁不足問題逐步呈現,高品質發展基礎有待進一步夯實。

“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面對嚴峻的挑戰,呈貢區委書記尹旭東在大會上要求全區上下準確識變、統一思想、凝聚共識,以真抓實幹為導向,完成新目標、新部署、新要求。每一位黨員幹部要錘鍊能幹事的德才、增強能幹事的本領、守住能幹事的底線,發揮模範帶頭作用,為昆明當好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排頭兵作出呈貢應有的貢獻。

二、科學應變,創新發展

圍繞“發展怎麼辦”的問題,呈貢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以及雲南省委、省政府,昆明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結合呈貢區實際情況,深刻認識到堅持創新驅動大方向,培育發展新動能,激發産業新活力,正是呈貢經濟結構之變的深層邏輯。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呈貢區科學應變,以創新引領發展,持續優化産業結構,明確了今年在一産方面,要圍繞農業産業特色,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積極培育農村新産業新業態,以産業振興促進鄉村振興;二産方面要圍繞“大抓産業、主攻工業”的要求,認真謀劃支撐目標任務實現的具體舉措、重大項目;三産方面,要立足自身優勢,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培育和發展更多服務業的新産品、新模式、新業態。

“十四五”時期,呈貢將在繼續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政府效能,激發市場活力的基礎上,主動融入國內國際雙迴圈,發展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推進區域性國際門戶樞紐建設,打造區域性國際綜合交通樞紐、通信樞紐、跨境數字經濟樞紐。著力構建以數字經濟體系、大健康産業體系、花卉産業體系、文旅産業體系和現代服務産業體系為主的五大産業新體系,為全區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的産業支撐。

三、主動求變,真抓實幹

圍繞“工作怎麼幹”的問題,呈貢區區長李寧提出了“十變十為”。呈貢區嚴格按照昆明市部署要求,堅持系統謀劃、整體推進,發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幹”的作風,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主動作為,營造親商愛商護商的營商環境,激發多方幹勁,奮力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變管理為服務,變共性為個性。呈貢區立足項目“審批”,推行幫辦代辦,優化以往共性化、標準化的服務模式,為企業送上個性化服務的“呈媽媽服務包”。“呈媽媽”服務推行審批報件個性化輔導,根據項目類型為企業提供所需辦理事項的要件清單;推行惠企政策個性化推送,根據企業所屬行業、規模等主動精準推送政策,引導企業用足用好相關政策;推行難點問題個性化解決,從項目用地到竣工驗收均可提供工作措施和解決方案並進行專項代辦幫辦服務;推行企業檔案個性化管理,收集企業的基本情況及需要代辦事項等內容,及時收集掌握企業項目進展情況形成全面的綜合性文字檔案材料,形成日後為企業辦理業務的“指南針”。

變被動為主動,變“坐等”為“到府”。實施領導幹部掛鉤聯繫社區、聯繫企業、聯繫項目制度,不滿足於“坐班等事”,而是主動到府“找事”,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圍繞産業發展、項目推進等重點工作主動聽取企業、群眾意見。中海油雲南銷售有限公司落戶呈貢以來,發展勢頭良好,公司一直希望能在呈貢建設一座“加油站+辦公樓”的一體化示範點,打造中海油雲南首座綜合能源服務站,但受加油站布點規劃及用地限制未能實施。2022年3月以來,呈貢區政府主動向市級行業主管部門請示彙報爭取支援,目前已在中石油、中石化規劃建設的183個加油站選址之外確定中海油一體化示範點選址,並啟動控規調整工作。

變固守為俱進,變“解釋”為“解決”。在開展閒置土地處置,促進節約集約用地的過程中,呈貢區沒有簡單、機械地固守政策、法律、條款,而是主動結合重點産業項目的實際情況,充分考慮企業在疫情下面臨的發展困境,成立項目推進工作專班,全程跟進服務保障項目建設,積極支援企業發展,營造親商愛商護商的營商環境。近日,一家重點産業企業計劃落戶呈貢,希望意向性選址地塊在土地供應時能達到“六通一平”,經初步估算開展場地平整需外運土方量近25萬方、投入資金2000余萬元。為降低企業投資成本,呈貢區及時對轄區施工項目進行走訪,鼓勵項目施工、回填、綠化、裸露山體修復等工程用土免費到意向性地塊取土,為企業節約開發成本2000余萬元。“解決”永遠比“解釋”更有説服力,在這個案例中,呈貢區堅持了越是難辦、越要辦好的工作導向。

變繁瑣為便捷,變粗放為精細。呈貢資訊産業園區結合自身特點創造性實行“一個重點項目一個微信群、一個聯繫領導、一個服務團隊、一張時序進度責任表”的招商引資、項目推進服務模式,確保服務保障工作更加精準更加便捷。在行政審批領域,呈貢作為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試點區,政務服務大廳政務服務事項達431項,50%以上政務服務事項在1個工作日內辦結。同時,梳理公佈行政許可事項清單196項、“最多跑一次”事項清單394項、容缺審批事項清單28項。在市場監管領域,呈貢作為國家市場監管局企業開辦全省唯一試點地區,率先啟用開辦企業“一窗通”服務平臺,在全省率先實現跨區縣自助列印營業執照。在精細化管理方面,推出政務服務卡通形象“呈小服”,研發“智慧自助填表系統”,刷身份證即錄入資訊,填表時間從10分鐘縮減至2分鐘,解決了老年人填表難的問題。

變壓力為動力,變挑戰為機遇。面對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呈貢區沒有停下高品質發展的腳步,持續弘揚偉大抗疫精神,變挑戰為機遇,嚴格落實大抓發展、大抓産業、大抓工業、大抓項目、大抓招商的工作要求,主動外出開展招商、服務企業。目前,呈貢精準招商見成效,雙創發展成規模,與華為公司、泰康公司、上海均和集團等簽訂合作協議。呈貢資訊産業園區管委會多次開展招商引資,新引入資訊産業類企業13家,包括百度、均和等500強企業、産業龍頭企業。雲上小鎮累計服務企業超1100余家,現在孵企業600余家,雙創産值突破18億,完成本土高企培育24家,科企培育38家。

徐定忠/攝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當好排頭兵”的號角已經在春城大地吹響,過去十年,呈貢區始終與黨同心,與人民同行,與時代同步,肩負著建設現代新昆明核心區的偉大使命,實現了從傳統的農業縣到現代化新城的美麗蝶變。未來,呈貢將立足良好的區位優勢,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找差距、謀發展、抓實幹,以更加堅定的信心構建區域發展新格局,實現經濟發展新跨越,為昆明當好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排頭兵貢獻“呈貢力量”,彰顯“呈貢擔當”。

(昆明市呈貢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