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呈貢:以城市更新 讓城市更新

發佈時間:2022-04-06 14:48:0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王靜
分享到:
20K

2021年,呈貢區城市更新改造局認真貫徹落實區委、區政府工作部署,全面開展城市更新、村莊搬遷、徵收拆遷等各項工作,城市更新全速推進。

一年來,呈貢區以規劃先行、連片改造為抓手,全力推進城市更新改造地塊項目前期各項工作,結合呈貢歷史文化、産業推動、徵拆實際,強化政府對城市更新的規劃管控。

2021年8月,呈貢區全面啟動了老舊小區改造二期項目31個小區、1080戶、58棟建築,總建築面積12.96萬平方米的改造工作,爭取上級資金共計2783萬元,結合對老舊小區調研分析提出的問題及對策建議,開展《呈貢區老舊小區改造清單管理工作機制》編制工作。目前,呈貢區晨光小區、政府小區等一批先行先試老舊小區改造取得了明顯成效,水、電、路網、小區環境得到明顯改善,小區居民生活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大大提升。

區城市更新改造局以民生為本,進一步加大村莊搬遷、安置、過渡期租房補助工作和10件惠民實事涉及的村莊搬遷推進力度。結合涉及搬遷的社區實際情況,以“成熟一個,搬遷一個”的工作思路,根據工作安排積極推進村莊搬遷工作,啟動及開展了涉及全區6個街道12個社區的村莊搬遷,在此過程中,積極探索村莊搬遷補償政策,調研製定群眾應享受安置指標回購政策,增加群眾搬遷選擇方式,不斷破解村莊搬遷難題。

以服務省、市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和重點招商引資項目落地為目標,積極主動對接項目施工單位,快速推進拆遷、管線遷改工作,跟蹤落實辦理,全力推進各重點建設項目落地見效。截至10月底,完成涉及KCC2011-92號、鬥南中學改擴建、福宜高速公路項目(呈貢段)、龍鬥二號地塊、東外環配置用地、寶相大健康産業園、滇池生態治理涉及烏龍棋具廠等11個建設項目38個拆遷單項的拆遷,拆除建(構)築物28790.67㎡,搬遷苗木300.435畝,涉及補償資金27704780.36元。

一座城市,就是一個空間,更是一種生活。城市更新是城市發展的新機遇,是做好城市經營建設的必由之路,是改善群眾生活品質的有效途徑。下一步,呈貢區城市更新改造將與提升城市功能品質、改善人居環境、保障改善民生等有機結合起來,在城市更新中立足新發展階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共同聚力新城崛起,高品質開創春城花都展示區、現代科教創新城建設新局面。

呈貢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