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握手”旅遊資源,看呈貢文旅産業發展之路

發佈時間:2022-04-01 09:54:1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王靜
分享到:
20K

近年來,呈貢區推進旅遊推廣再上新臺階、完善旅遊公共服務設施、不斷發展壯大文旅産業,促進轄區文化與旅遊資源深度融合,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厚植城市文化內涵、提升城市品質,為轄區群眾的美好生活增光添彩。

推動旅遊推廣再上新臺階

呈貢區成功舉辦了呈貢區旅遊宣傳産品創意設計大賽、第二屆文化旅遊推介會、完成“呈貢最美打卡點”、“邂逅最美呈貢”及呈貢紅色文創徵集等系列文化宣傳活動;應用《呈貢旅遊》畫冊完成呈貢旅遊手冊和呈貢旅遊手繪地圖的製作。  

2021年全區累計接待遊客620萬人次,同比增長19%,旅遊實現總收入23億元,同比增長15%;鄉村旅遊人數達370萬人次;10項非公益性旅遊吸引物、三個A級景區、三家星級酒店以及15家規模以上酒店共接待遊客近500萬人次,實現經營收入17億元,同比增長23%,其中門票收入0.4億元,同比增長300%。

完善旅遊公共服務設施

為增強對多元化遊客市場的吸引力,2021年實行旅遊巴士免費乘坐體驗;實施旅遊專用交通標識標牌的建設,完善鄉村旅遊基礎設施建設計劃,形成串聯各景區節點的線性景觀服務系統並最終實現“點-線-面”聯動的全域旅遊網路。針對全區旅遊廁所管理、供給、分佈等問題,加快旅遊廁所建設進程,推動重點旅遊區域A級旅遊廁所全覆蓋,2021年完成5座A級旅遊廁所的建設。

不斷壯大文旅産業

通過保護呈貢文化遺産根脈,以文創中心帶動片區提升,以文旅融合打造呈貢旅遊新地標,依託文旅中心完成寶珠梨、瓦貓、菱角、鬥南鮮花為元素的4個文創系列産品,打造呈貢文創品牌;推進烏龍古漁村、萬溪衝鄉村旅遊特色村、七步場豆腐特色小鎮建設;提升改造萬溪衝社區、三台山公園、洛龍湖公園、文廟等旅遊景點基礎服務設施及1個旅遊科普教育基地等,全力打造呈貢文旅創意服務中心。

通過圍繞“兩支花”,挖掘鬥南花卉、萬溪衝生態休閒、濕地公園、特色餐飲小吃、歷史文物古跡等旅遊資源,完善旅遊基礎設施,打造“萬溪文化旅遊節”“寶珠梨採摘節”等具有一定品牌效應的節慶活動,包裝打造6條旅遊精品線路,重點打造的紅色旅遊精品線路(三台山黨建公園—冰心默廬—呈貢文廟—大古城魁閣—張天虛故居),已被昆明市委黨校列為紅色文化教育教學點,著力打造旅遊精品線路。通過指導鬥南花卉市場景區完成遊客接待服務中心、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四號館2座A級旅遊廁所的建設,完善了鬥南景區的服務功能;指導三台山公園成功申報為2A級旅遊景區,提升了景區品牌,完善了景區服務功能。

經過近年來的打造,呈貢逐步形成1個3A級景區(鬥南花卉市場)、2個旅遊小鎮(烏龍古漁村、萬溪梨鎮),多個2A級景區(三台山公園、洛龍公園)。這些景區主題鮮明、交通便利、設施齊全、環境優美,是呈貢具有影響力、吸引力、競爭力的旅遊示範區。

供稿:昆明呈貢融媒體中心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