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護工降低護理費引關注 反映老百姓的迫切需求

發佈時間:2022-01-25 09:28:10  |  來源:法治日報  |  作者:陳磊 文麗娟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人都送到醫院了,為啥還得請護工?》刊發後引發網友共鳴

取消護工降低護理費減輕患者負擔

人都送到醫院了,為什麼還要請護工?護工的工作為什麼不能由醫院、護士來承擔?

1月7日,《法治日報》刊發《人都送到醫院了,為啥還得請護工?》一文,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眾多讀者在報道下面發表評論:“堅決支援取消護工”“支援助理護士取代護工”。

近日,接受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讀者的評論反映了老百姓希望減輕陪護負擔的心聲,反映了老百姓的迫切需求,希望有關主管部門關注這個問題,儘快邁開改革步伐。

引發網友共鳴

支援取消護工

生活在三線小城市的網友“yzlukcv”曾請過一個24小時護工,以照顧生病後昏迷不醒的親屬。該護工為熟人介紹,費用每天200元且包伙食。

“中年人的無奈,上有老下有小,工作不敢丟,怕丟了工作這個年紀再找工作找不到。我一個月的工資都不夠付護工費的。”“yzlukcv”在評論仲介紹了自己請護工的經歷,直言“無奈又心酸”,疾呼“支援醫院增加助理護士”。

網友“豆and琪”深有同感。最近,她母親住院,請了1個月的護工,花費近8000元。“我1個月到手的工資還沒有這麼多,但是我也不可能不上班啊。”其吐槽説,她母親對此也有頗多抱怨,因為在他們那個年代住院根本不需要家人在醫院陪護,更不需要花錢請護工。

在評論區,介紹類似經歷的網友還有很多。不少人表示“支援取消護工”“支援助理護士取代護工”。

關於支援的原因,有的讀者解釋是因為“賺的錢不夠請護工”,有的是因為“花了錢請了護工卻態度不好或服務不專業”,還有的認為“護理就是護士該幹的事兒,憑什麼讓病人額外花錢雇”。

網友“Honey”稱:“護工哪貴?唯有××醫院,那傢夥標價一天280元,但實際上一天500元,就這個價位愛用不用,還好我爸爸就住了5天,要不然我就破産了。”網友“龍貓森林”則評論稱:“護工費貴,護工素質差,病人得不到好的護理。”

入職門檻偏低

專業素養較差

護工群體産生由來已久。早在20世紀90年代,由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群眾生活水準及需求不斷提高,加之獨生子女增多、醫院後勤社會化發展、人力資源短缺等綜合因素,導致護工産生並逐漸形成“護工大軍”。

隨著護工群體快速發展壯大,專業素養差、亂收費甚至虐待病人等問題相伴而生,備受社會詬病。記者調查發現,這些問題的産生與護工群體入職門檻低、培訓不規範等有很大的關係。有的家政公司招聘護工時,不限學歷、無須相關經驗,年齡最好是四五十歲,吃苦耐勞、手腳麻利即可;有的家政公司明確表示,不需要經過護理培訓,只要會照顧人就可以直接上崗;也有的家政公司雖然對護工進行崗前培訓,但多數是走過場、形式化,並沒有進行系統化、專業化培訓。

而據多名業內人士介紹,護理工作看似簡單,但在特殊場所服務特殊群體,實際上對專業性的要求很高。如果沒有經過系統專業的學習和培訓,開展護理工作存在很大的風險隱患。

網友“雲端”稱:“護工是一種畸形存在,病人在醫院,醫療護理工作應該由醫院完成,生活護理是康復的重要組成部分,讓沒有任何醫學知識和技能的人做,是不專業的。護工如果代表醫院,醫院應該負責培訓、付工資。”

還有網友提出,是不是可以考慮護工由醫院直接管理聘用,專業培訓後再上崗,護工也屬於護士的範疇,只是根據病人的情況配備不同級別的護士(工),不同級別的護理費用不一樣。

在北京大學醫學人文學院教授王岳看來,《人都送到醫院了,為啥還得請護工?》一文刊發後引發眾多讀者共鳴,反映了老百姓希望減輕陪護負擔的心聲。因此,在老百姓呼聲的基礎上,期待相關部門儘快就此出臺改革方案。

設置助理護士

建立分級制度

公開數據顯示,近年來,雖然我國註冊護士數量不斷增加,2020年底已達到470多萬人,每千人口擁有註冊護士數近3.4人,但仍遠不及歐盟、美國和日本的標準。歐盟制定的每千人口註冊護士數基本標準為8人以上,美國、日本分別為9.8人和11.49人。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護士佔總人口的比重約為5‰。此前有媒體報道稱,我國目前尚缺數百萬名護士。

“護士缺,但有的醫院不願意招,因為招多了分錢就少了。醫院不願意負責,什麼都推給護工。”網友“r08a7qk”在評論中説道。

醫療護理資源落後於服務需求,加上醫療行業市場化導向的改革,給了護工發展的空間。但在諸多網友和受訪專家看來,護理資源不足並不是護工存在的理由。

有網友提議,提高護士待遇,增加護士數量,取消護工;有的提出設置助理護士,取代護工。

北京大學護理學院教授李明子説,隨著我國護理學科高等教育以及職業教育體系和規模的日益完善,有必要深入研究護理人員的職能範圍,建立護士分級使用制度,由註冊護士負責病人整體護理,新設“助理護士”負責病人生活護理,取代護工,同時拓寬護士職業發展空間,在註冊護士之上增設高級執業護師等,既滿足病人對護理服務的需要,又使護士提升成就感和自我價值。

她認為,既不應該讓註冊護士負責喂飯擦身等生活護理,也不應該由護工負責本應該由護士承擔的基礎護理,建議通過護士分層和分級執業來解決這一問題。

此外,李明子建議,要進一步加大政府對醫院投入的落實,建立政策引導機制,依照不同的科室特點、工作量、病人病情等,按照不同的床護比配備相應的護士資源,確保護理隊伍穩定。

王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提出,當下護工從業人員數量龐大,從建立一套系統的醫療輔助人員制度的角度出發,可以從中遴選出一批優秀人員,推動向助理護士方向發展。同時,將護士進行分級,根據不同服務內容賦予不同級別的護士相應許可權,比如高級執業護師可以擁有部分處方權,助理護士則負責生活護理和幫助。

值得注意的是,取消護工並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一個過渡期,其間如何保障患者和家屬權益?不少讀者提出“降低護理費”或者“設立護理險”。

網友“0xw894m”説:“醫保的涵蓋內容並不包括護理的支出,如果使用醫院護士收取護理費,又顯得不合理,而雇傭外包護工,看起來順理成章。但是費用一定要降低,特別是一人護理多人,再收好幾百元一天,實在不合理。”

“期待國家出臺強制性政策,設立助理護士崗位,減輕患者負擔。”網友“光合作用的怡然夏日”呼籲。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