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漸消失的春運“摩託大軍”:高鐵改變了回家路

發佈時間:2022-01-25 09:08:25  |  來源:澎湃新聞  |  作者: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逐漸消失的春運“摩託大軍”:高鐵改變了他們的回家之路

1月21日13時08分,廣東廣州南至廣西百色的D3614次列車,運載著613名外來工旅客,從廣州南站出發,一路向廣西方向駛去。這些桂籍旅客中曾有許多人是往年“摩託大軍”成員。

據廣鐵集團介紹,1月21日、22日,粵港澳大灣區還將開行7趟往廣西地區的高鐵專列,讓更多的“摩託大軍”人員告別摩托旅程,坐高鐵安全、快速返鄉。

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注意到,十年前興起的春運騎摩托車返鄉人群,又稱“摩托車大軍”,曾是春運一道特殊的風景線,其人數最高時破百萬。摩托車機件易故障、騎車容易疲勞、長途駕駛生疏、路況不熟、加上天氣寒冷使身體容易不適等因素,導致“摩托車大軍”安全事故頻發,讓人揪心。

近年來,隨著高鐵發展,私家車增多,出行方式的改變,“摩託大軍”的人數規模逐漸減少。記者近期在廣東佛山、肇慶等往年“摩託大軍”必經的道路上發現,早年長長的摩托車車隊已經消失不見,因摩托車導致的交通事故也減少了很多。

澎湃新聞2017年曾用直播鏡頭記錄了80後小夥龍飛艱辛的千里騎行返鄉之旅,而從去年春運開始,龍飛就不再需要騎摩托車返鄉了,因為他買了小汽車。

“這個人群真正變得很少了,這才是社會的巨大進步。”一名參與愛心公益活動的現場工作人員這樣感嘆道。

“摩託大軍”曾超過100萬人

曾是春運獨特風景線的“摩託大軍”,其規模正在逐年減少,由“大軍”變成“散兵”。

據工人日報2022年1月21日報道,“今年騎摩托車返鄉的情況比往年更少。”正值春運,由廣東返桂、途經廣西梧州市東出口321國道的摩托車車流顯得稀稀拉拉,談起昔日蜂擁而至的“摩託大軍”,321國道邊上的梧州都連加油站站長車煥彬感慨,“以前春運加油站裏摩托車扎堆,如今這畫面好幾年不見了。”

澎湃新聞注意到,最近幾年的春運報道,每年都有“摩託大軍”逐漸減少的內容。

“摩託大軍”最早可溯源到2000年春運,其誕生有特殊的時代背景。

上世紀80年代初,隨著廣東沿海地區經濟快速發展,數以千萬計的外來工奔赴珠三角打工,屢屢推高春運發送人數,不斷加大鐵路運輸壓力。不過時至今日,鐵路在春運中擔當中長途主力的地位一直未動搖。在沒有高鐵的春運年代,珠三角至包括廣西在內的西南地區的鐵路運力一直非常緊張。在南廣、貴廣高鐵開通之前,兩廣地區僅僅通過廣茂鐵路相連,且該線路屬於客貨混跑的線路,客運能力極為有限。儘管鐵路部門盡最大努力增開臨客列車,但運力與實際需求仍存在較大缺口,甚至出現“一票難求”的窘境。

2000年左右,火車票仍然“一票難求”,不少務工人員買了摩托車,借助剛興起的網路聊天工具,許多在珠三角的務工人員開始三五成群,相約騎摩托車返回廣西、湖南過年,甚至遠至貴州、雲南、重慶等地,終匯成了浩浩蕩蕩的“摩託大軍”。

2008年春運,“摩託大軍”引起了全社會和媒體的關注,沿線的地方政府在“摩託大軍”經過的國道邊設立休息點和臨時加油站,並免費提供餐飲服務。2012年春運,“摩託大軍”已頗具規模,返桂必經之地肇慶市,由春運開始時的每天500多輛增至最高峰時的1萬多輛。當年“摩託大軍”總數超過30萬人。為確保“摩託大軍”的安全,當地黨委政府甚至還動用警車為他們開路。

至2014年春運,返鄉摩托車流繼續大幅增長,“摩託大軍”一度逼近60萬人。肇慶等地每天安排1000多名工作人員,為其提供引導、救助、餐飲等志願服務。

公開報道顯示,據廣東省交通部門統計,高峰時返回各省區的“摩託大軍”規模超過100萬人,成為我國南方特有的春運圖景。

高鐵開通“摩託大軍”銳減

廣西歷來是勞務輸出大省,每年赴粵務工人員達700萬。從珠三角騎行回廣西,多數可在一天內到達。因此,在“摩託大軍”中,又以廣西籍的務工人員最多。

2014年底,貴廣、南廣高鐵開通後,廣州與桂林之間旅行時間壓縮至3小時內,較開通前縮短8小時以上;與南寧之間旅行時間壓縮至4小時,較開通前縮短10小時以上。

這兩條高鐵的開通,不僅給桂籍外來工回家增加了一個選擇。數據顯示,當年春運,貴廣、南廣高鐵每日可運3萬人。有更安全快捷的高鐵乘坐,當年“摩託大軍”銳減20萬人。

廣西梧州交通部門數據顯示,2014年春運“摩託大軍”車輛最多的時候有25萬輛,到2019年春運下降到了5萬輛,到2021年春運只有5000輛,預計今年會在1000輛以內,持續經年的“摩託大軍”正在逐漸消失。

2016年-2018年,澎湃新聞曾連續三年直播“摩託大軍”返鄉。記者發現,“摩託大軍”呈逐年減少的趨勢,仍堅持騎摩托車返鄉的,不少是出於對摩托車騎行的愛好。

另一方面,騎摩托車返鄉雖然較為便利,但也帶來了不少安全隱患。據統計,2014年春節前20天,每天因“摩託大軍”造成的交通堵塞達30多次,最多的一天釀成交通事故50多起。每年一到春運,廣東和廣西沿線地市交管部門和社會各界就非常揪心,精神高度緊張。

深圳市委黨校教授謝熠分析認為,“摩託大軍”安全隱患非常多。首先,按照摩托車生産設計要求,車體機件並不適合長途行駛,長途行駛容易出現故障,釀成交通事故。其次,長時間騎車讓人手腳僵硬,容易出現視覺疲勞,導致應變能力減弱。再次,大部分人都是臨時騎車跑長途,駕駛生疏且路況不熟,容易出現突發情況。另外,臨近春節天氣寒冷,很容易使身體不適,導致安全事故。

隨著南廣、貴廣高鐵開通,從2015年春運開始,鐵路部門聯合廣東和廣西兩地黨委政府、主流媒體和愛心企業,開行“摩託大軍”高鐵返鄉專列,護送他們安全回家。2016年春運,還同步開行“摩托車”貨運班列,讓他們節前回家、節後返工還有摩托車可以用。

2022年春運,鐵路部門連續第8年聯合地方政府、主流媒體和愛心企業,組織開行8趟“冬日暖陽”高鐵專列,努力為減小“摩託大軍”規模作出貢獻。

廣鐵集團表示,2015年到2022年這八年春運,廣鐵集團和南寧局每年聯合政府部門、企業媒體開行外來工返鄉專列,一方面是因為我國鐵路發展日新月異,已經構建了全球最大的高鐵網路,春運運力得到了較大提升,春運速度進一步加快;另一方面是因為社會各界更加關愛外來工特別是“摩託大軍”特殊團體,對他們付出的辛勤勞動感恩,希望通過開高鐵專列的這種方式,引導大家都去坐高鐵安全返鄉,不再騎摩托車回家。

澎湃曾直播的騎行返鄉主人公已買了小汽車

“摩託大軍”的逐漸減少,一方面得益於高鐵發展提升了運力,大家可以更快更安全回家;另一方面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不少打工者積累了一定的財富,可以選擇開汽車甚至坐飛機回家了。

“看到城市變得越來越漂亮,我感到很自豪,因為我也是建設者之一。”黃愛國是廣西百色市人,在廣東佛山打工30年,以前幹建築工人,工資最多的時候有4000元,現在年紀大了,做材料看守員,工資只有2000多元。

黃愛國表示,不出來打工就沒有錢,家裏有3個孩子要成家,還有年老的父母要養,經濟壓力大。過去,他買了一輛舊摩托車,就是為了回家方便,每到春節就騎車回家。而今年,他坐免費的高鐵回家。

在廣州打工的王慧珍曾經是“摩託大軍”的一員。他算了一筆賬:坐汽車回廣西賓陽老家,票價200多元,要10個小時才能到家;自己騎摩托車回家,成本只有坐汽車的一半,但要15小時才能到家,很辛苦,也不安全;坐高鐵從廣州至南寧的票價是169元,4個小時就能到家。經過對比,他現在選擇坐高鐵回家。

在深圳某電子廠上班的周光榮是一名退伍軍人,過去多年都是騎摩托車回家,今年他選擇坐高鐵回家,覺得還是坐高鐵安全、舒適。周光榮説,“以前,我們廣西桂林在一個廠打工的老鄉有10多人,基本上都是騎車回家。現在大夥每個月工資都有5000多元,家裏也慢慢富裕起來了,要麼拼車要麼坐高鐵回家。今年,老鄉們都勸我不要騎車回家,路上很不安全。”

80後龍飛是貴州黔東南州人,也是一名騎行愛好者,常騎行老家過春節。2017年,龍飛曾攜帶妻女,耗時兩天,千里返鄉。澎湃新聞用直播鏡頭記錄了龍飛這場艱辛的騎行返鄉之旅。2021年春運,龍飛不再需要騎摩托車返鄉了,因為他買了小汽車。

2022年1月18日15時許,在佛山一高速路口的加油站旁,幾名騎摩托車返鄉人員邊聊天,邊等候免費加油。這是連續多年開展“情暖驛站 滿愛回家”愛心公益活動的一個剪影。現場工作人員表示,社會各界越來越關心“摩託大軍”,以前這裡都是上百輛摩托車排“長龍”等候加油,現在只是零零散散的車輛在加油,“這個人群真正變得很少了,這才是社會的巨大進步”。

據廣鐵集團介紹,2022年春運預計運客4650萬人,較2012年春運增運1600萬人。今年廣鐵運力尤其是高鐵運力達到歷年峰值,將佔到總運能的7成以上。其中南廣、貴廣高鐵的運力創歷史新高,每天可運9萬多人。

“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前提下,鐵路的春運擔當就是以最快的速度安全運送更多的旅客。隨著高鐵網路不斷健全,乘坐高鐵的旅客越來越多,旅客回家路變得更快更舒適更安全。” 廣鐵集團客運部總工彭翔説。

記者 陳緒厚 通訊員 曾勇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