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菌從口入”!幽門螺桿菌被列為明確致癌物

發佈時間:2022-01-15 10:35:13  |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  作者:鄒曉菁  |  責任編輯:張靜
分享到:
20K

近日,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發佈了第15版致癌物報告,其中新增8種致癌物,幽門螺桿菌首次被列為明確致癌物。消息一齣,社交媒體上,幽門螺桿菌“恐慌”陣陣襲來。

“幽門螺桿菌這個名字我似乎很熟悉,但總覺得很多人都感染過,所以沒太重視,沒想到它竟是明確致癌物。”看到#美國將幽門螺桿菌列為明確致癌物#這條微網志熱搜,網友們的反應大多有些震驚。

“很多人都感染過幽門螺桿菌,並不意味著感染這種菌沒關係。相反,我們應該更重視它,因為感染率很高啊。”在南京市第一醫院消化科主任張振玉看來,這次幽門螺桿菌受關注恰是一個契機,可以讓公眾更了解這個在我國有超過40%感染率的疾病。

全球超過85%的胃癌歸因于幽門螺桿菌感染

幽門螺桿菌感染和不健康生活方式密切相關

雖然很多人都聽説過幽門螺桿菌,但真正了解這種感染性疾病的人卻不多。這是張振玉多年臨床的感受,他介紹説,其實早在1994年,世界衛生組織屬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就將幽門螺桿菌定為胃癌的Ⅰ類致癌原,“可見,幽門螺桿菌感染從來都不是一個無關緊要的小病,只是我國民眾的重視程度還不夠”。

“所以提升民眾的健康素養尤為重要。”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胃外科副主任醫師邱海波感慨道,“幽門螺桿菌感染和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密切關係。很多時候,我們多注意一點,感染的可能性就小很多。”邱海波會反覆向有相關疾病的患者和家屬解釋感染原因,以引起大家的重視。他舉例説:“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導致機體免疫力下降就可能間接導致感染率提高;此外,情侶之間親吻或者家人之間共用碗筷,也會導致幽門螺桿菌的感染。”

查出幽門螺桿菌,就要擔心患癌嗎?

“全球超過85%的胃癌歸因于幽門螺桿菌感染。”張振玉列出這個頗值得注意的數據,並分析説,幽門螺桿菌感染是預防胃癌最重要的可控的危險因素。大量研究證據顯示,腸型胃癌(佔胃癌大多數)的發生是幽門螺桿菌感染、環境因素和遺傳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據估計,約90%非賁門部胃癌發生與幽門螺桿菌感染相關;環境因素在胃癌發生中的總體作用次於幽門螺桿菌感染;遺傳因素在約1%~3%的遺傳性瀰漫性胃癌發生中起決定作用。“可以看出,在導致胃癌發生的諸多因素中,預防幽門螺桿菌感染是其中最可控的因素。這也是我們要重視幽門螺桿菌感染的重要原因。”他總結道。

“我們要重視幽門螺桿菌感染,但也不必過度緊張。”邱海波解釋説,臨床上約有九成幽門螺桿菌感染者,不會表現出任何症狀,少部分會出現消化不良、胃痛或口腔異味等症狀,只有極少數感染者確診胃癌。“幽門螺桿菌感染,首先會導致慢性胃炎,然後是不典型增生,包括輕度不典型增生和重度不典型增生,最後才到癌。進化的過程中也不是一定往前發展,只有1%的概率會導致胃癌的發生。”邱海波的話,讓很多幽門螺桿菌感染者放下了過度的焦慮。

但我們必須重視幽門螺桿菌,張振玉又重復了一遍他的觀點。“因為我國是幽門螺桿菌感染高發國家,而幽門螺桿菌感染也是我國胃癌的主要病因。”在張振玉看來,公眾知曉越多胃癌危害的知識,越有助於推動胃癌預防。

“根除幽門螺桿菌可降低胃癌發生率,尤其是早期根除。”這是張振玉多年臨床和研究的結論,也是國內專家的共識。“在我國,多數胃癌患者發現患癌時已經是晚期,預後差。如果早期發現,就能及時治療,預後也好。”張振玉説,但早期胃癌一般無症狀或症狀缺乏特異性,很難及時發現。“所以一旦發現患癌,就非常麻煩。如果能及時治療幽門螺桿菌減少患癌風險,我們的健康當然就更有保障。”

除非採取主動干預措施,幽門螺桿菌感染不會自行消失

查出幽門螺桿菌感染怎麼辦

查出幽門螺桿菌感染,必須進行治療嗎?

“我們建議儘早治療,越早治療幽門螺桿菌感染,健康就越有保障。”張振玉説,“以前很多人覺得,如果沒有嚴重症狀就可以不治,但現在國內專家大多認為應該儘早治療。”因為如果不治療,很容易傳染給身邊人,同時也會加重罹患胃腸道疾病的可能性。“之前有一種觀點,認為治了也會再感染,所以沒明顯症狀就可以不管。但根據我們目前的研究,幽門螺桿菌治療後的再感染率是很低的,普通人群的再感染率大概只有1.5%左右。”在張振玉看來,儘早治療幽門螺桿菌能取得最大化效益。

“而對於有胃癌家族史的人群來説,根除幽門螺桿菌,可以讓其患胃癌的風險降低73%。”張振玉再次用研究數據佐證了及早治療幽門螺桿菌的重要性。

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幽門螺桿菌感染會引起哪些病症呢?徐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全科醫學科主任李雷給出的結論是,約25%至30%的幽門螺桿菌感染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胃腸道疾病,如消化不良、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胃惡性腫瘤等。“其實不只胃腸道疾病,幽門螺桿菌感染還與多種胃腸道外疾病密切相關,比如缺鐵性貧血、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等。”李雷説。

張振玉還著重提醒:“針對一些特殊人群,根除幽門螺桿菌感染更為重要,比如老年人群體。”老年人群的幽門螺桿菌感染率較高,根除幽門螺桿菌可使老年患者的胃腸道症狀得以改善,並在某種程度上阻止或延緩胃黏膜萎縮和腸化生的發生,甚至還可以使部分胃黏膜萎縮或腸化生發生逆轉。“只是,老年幽門螺桿菌感染者常同時患有心血管、腦血管、腎臟和其他系統疾病。因此,在進行幽門螺桿菌治療前,要根據患者既往服用藥物情況、生理特點、疾病和藥物不良反應等,選擇個體化、規範化的治療方案。”張振玉説。

“我們還要明確一點,除非採取主動干預措施,幽門螺桿菌感染不會自行消失。”張振玉提醒,幽門螺桿菌相關疾病不但危害人的健康,而且給社會和家庭的衛生保健造成很大負擔。“因此綜合各個方面,根除幽門螺桿菌以減少相關疾病的發生非常緊迫。”據了解,他的觀點,也是目前國內相關領域專家們的共識。

根據2021年發佈的《中國居民家庭幽門螺桿菌感染的防控和管理專家共識》,目前我國主要採用兩種幽門螺桿菌感染的診治和管理策略:低感染率地區進行檢測和治療,高感染率地區進行篩查和治療。“也就是説,低感染率地區,如果有消化不良症狀的人,推薦自行去做相關檢查,如果查出感染幽門螺桿菌,那就治療;而對於高感染率地區,我國正在爭取進行大規模幽門螺桿菌的篩查,比如以社區為單位,社區醫生可以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對群眾作相關科普和檢查,查出感染幽門螺桿菌的人都建議治療,除非患者自身身體有抗衡因素。”他還提醒,有胃癌等相關疾病家族史的人群,應該定期檢測。

“近年來,日本和南韓已開始實施全國性的幽門螺桿菌根除計劃,以減少胃癌和幽門螺桿菌感染相關疾病的發生,從而節省後期的醫療費用。”在張振玉看來,全國性的根除計劃是必要的,他的建議是“一步步來,在政府和社會各個層面的努力下,我們要儘早實現全國性幽門螺桿菌根除計劃”。

我國約有64%的家庭至少有一位家庭成員感染幽門螺桿菌

防止“菌從口入”,最重要的是提倡分餐制

談及預防幽門螺桿菌的方式,張振玉認為,作為一種感染型疾病,用疫苗預防感染當然是最佳選擇。“但目前還沒有應用於臨床的疫苗。”他説,關於幽門螺桿菌疫苗的開發,多年來國內外已經有過不少嘗試,但由於其抗原製備和機體反應的複雜性,目前疫苗研究仍處於實驗室和臨床研發階段。“此外有些牙膏宣稱抗幽門螺桿菌,這也是缺乏科學依據的。”張振玉説,“在沒有疫苗的情況下,預防幽門螺桿菌,最重要的就是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

“人與人之間相互傳播是幽門螺桿菌傳播的重要途徑,而且幽門螺桿菌感染存在明顯的家庭聚集現象。家庭內傳播是幽門螺桿菌傳播的重要方式。根據目前的研究,我國約有64%的家庭至少有一位家庭成員感染幽門螺桿菌。”張振玉提醒,由於幽門螺桿菌感染者不經治療很少痊癒,被幽門螺桿菌感染的家庭成員始終是潛在的傳染源,存在持續傳播的可能性。

在張振玉看來,減少家庭感染幽門螺桿菌的可能性,最重要的就是提倡分餐制,因為這可以極大減少“菌從口入”的可能。

“分餐制不是願不願意的問題,而是必須要做。”張振玉説,所謂分餐,就是餐食食具分開、專人專用。“我們中國人覺得大家一起吃飯熱鬧,互相夾菜顯得熱絡,但是如果共同就餐的人中有一人攜帶病菌,那麼他使用過的食具就可能帶有病菌,別人用他用過的食具或者吃他食具動過的菜時,就很可能被感染。”不但是幽門螺桿菌,不分餐還可能感染B型肝炎病毒、肺炎病毒、厭氧鏈球菌、口腔球菌,還有新冠肺炎病毒等多種病毒,張振玉介紹。“所以聚餐時,最好是把菜分好,自己吃自己的。至少也要使用公筷,這是必須做到的。”

而且對於有孩子的家庭,提倡分餐制就更有必要,李雷提醒説:“很多老年人帶孩子,喜歡先咀嚼食物再喂給孩子,這種喂食方法其實也非常容易將幽門螺桿菌和其他病毒傳染給孩子。而且幽門螺桿菌感染主要發生在兒童和青少年時期,所以一定要更加注意。”

在李雷看來,因為涉及很多傳統和情感因素,在我國推行分餐制確實有一定難度。“這也體現了提升民眾健康素養的重要性。如果大家都明白了混吃的危害,也就不會覺得分餐的人是不合群了。”李雷建議,不但聚餐時,平時家人一起吃飯,也要分餐食、分食具,筷子等也不要混在一起。“筷子不好分,可以每個人用不同花色的,這樣就不會用錯了。”這是李雷的“小妙招”。

“新春佳節將至,又到了一年中的聚餐高峰,大家可以互相提醒,分餐不減氛圍、分餐不減感情、分餐是更健康時尚的生活方式。”張振玉感慨道,當分餐成為聚餐的日常,很多病毒感染率自然就降低了。

  表格來源:中國居民家庭幽門螺桿菌感染的防控和管理專家共識(2021年)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