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月21日啟用奧運專用車道 違法佔用罰款200元

發佈時間:2022-01-14 13:23:1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杜燕  |  責任編輯:曹川川
分享到:
20K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將分階段啟用奧林匹克專用車道。其中,冬奧會啟用時間為1月21日至2月25日,冬殘奧會啟用時間為2月26日至3月16日。奧林匹克專用車道在啟用時間內,社會車輛違法佔用將處以200元的罰款處罰。這是記者從今天舉行的一場發佈會上獲悉的。

施劃奧林匹克專用車道以強化專用路權

北京市交通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吳世江在發佈會上表示,在北京賽區相關的必要道路、延慶賽區外部道路、賽區間連接路線、機場抵離路線等,施劃了奧林匹克專用車道,以強化奧運車輛專用路權。

他稱,在冬奧會期間,奧林匹克專用車道共設置239.5公里,主要涉及首都機場高速、四環路、五環路、阜石路、京藏高速、京禮高速以及延慶賽區部分道路。在冬殘奧會期間,奧林匹克專用車道隨場館位置相應調整,縮減至196.7公里。

他指出,為盡可能服務市民出行,相關道路同時施劃有公交專用道的,社會車輛可借用公交專用道通行。

1月21日啟用,只准許3類車通行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長孔令輝表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將分階段啟用奧林匹克專用車道。其中冬奧會啟用時間為1月21日至2月25日,共36天,涉及42條道路、239.5公里。冬殘奧會啟用時間為2月26日至3月16日,共19天,涉及29條道路、196.7公里。除京禮高速奧運專用道全天啟用外,其他奧運專用道均為6時至24時啟用。

他介紹,奧林匹克專用車道啟用期間,只准許以下3類車在奧林匹克專用車道內通行。

一是持有奧運專用證件的車輛,包括按照車輛證件標明許可權可通行奧林匹克專用車道的客運車輛;為奧林匹克大家庭成員運輸行李、器材設備的車輛;執行場館運作保障的通信、電力、興奮劑檢測、醫療救護、應急搶險車輛;承擔比賽轉播任務的衛星轉播車;核定總品質4.5噸(不含)以下的物流、餐飲、清廢等貨運車輛。

二是持有開(閉)幕式及其綵排車證的車輛,可在活動當日通行;

三是執行緊急任務的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

違反奧運專用道規定的,依法處罰

孔令輝表示,奧林匹克專用車道在啟用期間,公安交管部門對違反《通告》規定使用專用車道的車輛將採取執勤交警現場執法和通過監控探頭抓拍記錄非現場執法兩種執法方式開展執法工作,目前,交管部門已在全市設置了奧林匹克專用車道非現場執法設備246處,相關執法點位將於近期公示。

他指出,違反奧林匹克專用車道規定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按照“機動車違反規定使用專用車道的”違法行為,依法處以200元罰款。

孔令輝表示,共同創造安全、暢通、文明的交通環境是保證冬奧會順利舉辦的重要基礎。公安交管部門希望市民出行過程中,嚴格遵守奧林匹克專用車道《通告》相關規定,自覺禮讓冬奧專用車輛,爭做交通文明踐行者。(完)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