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食品安全與健康九大熱點發佈

發佈時間:2022-01-07 09:05:1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孟超
分享到:
20K

中國網1月7日訊, 1月6日,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指導,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主辦的“2021年食品安全與健康熱點科學解讀媒體溝通會”在北京舉辦。會上發佈的食品安全與健康九大熱點,反映了2021年輿情的主要關注點。

熱點一:月餅“減糖”引發風波,“0糖”不是目標

解讀專家:陳君石,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總顧問

“減糖”是當下的熱點話題,也是食品工業創新發展的趨勢之一。應科學看待糖,不能“談糖色變”。“減糖”不能脫離平衡膳食,要強調控制總能量攝入。重點是降低廚房用糖以及某些類別加工食品糖含量。消費者在見到“無糖”“0糖”標識時,要查看配料表以了解産品是否真的沒有添加糖、是否使用了甜味劑。只要按規定使用甜味劑就是安全的。

熱點二:油脂“哈喇味兒”的罪魁禍首——過氧化值超標

解讀專家:王興國,江南大學食品學院教授、脂質營養與安全國際聯合實驗室主任

過氧化值是反映食品中油脂氧化程度的重要指標之一。食用油和餅乾、糕點、堅果等富含油脂的食品,在高溫、空氣和光照等環境中容易氧化劣變,從而導致食品過氧化值超標,長期食用過氧化值超標的食品存在潛在的健康風險。建議食品生産企業應根據不同食品的特點加強過程式控制制,消費者亦要合理貯存富含油脂的食品,並適量食用。

熱點三:臨期食品受熱議,市場火熱勿“變質”

解讀專家:羅雲波,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名譽副理事長、中國農業大學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

臨期食品與過期食品有本質區別。食品經營者通過打折等方式,對臨期食品進行集中銷售,有效避免了食物浪費,同時也貼合了部分消費者對“物美價廉”商品的需求。臨期食品市場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暴露出一些問題,目前,我國也正在通過政策的監管、規範與引導,推進臨期食品市場的規範化發展。建議消費者通過正規渠道購買臨期食品,科學理性消費。

熱點四:營養標簽的真假是非

解讀專家:李寧,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副理事長、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主任

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是消費者獲取産品營養資訊的最重要的途徑,有利於消費者科學選擇食品。真實、客觀、規範地進行標示,保護消費者知情權和選擇權,引導消費者合理選擇預包裝食品是食品生産企業應盡的義務,更是對消費者負責任的體現。食品企業應當依據我國《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GB 28050-2011),正確標示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

熱點五:指示菌超標如何理性看?

解讀專家:吳清平,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副理事長、廣東省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名譽所長;劉秀梅,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名譽副理事長、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原食品安全首席專家

菌落總數和大腸菌群超標的食品,説明其衛生狀況未達到基本衛生要求,存在致病微生物污染的潛在風險。食品原料、生産加工環境或加工環節的不規範操作是導致微生物指標超標的主要原因。食品生産經營者應增強食品安全風險管理意識、重視生産經營過程的微生物控制,從而有效預防致病微生物污染,規避食品安全風險,保護消費者權益和健康。

熱點六:食品添加劑違規添加何時休?

解讀專家:孫寶國,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理事長、北京工商大學校長

沒有食品添加劑就沒有現代食品工業,應正確認識食品添加劑在食品工業發展中的重要作用。企業應自覺主動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任何食品創新都應該在相關法規允許框架內,法規不允許使用的就不能用。任何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都屬於違法行為,應嚴厲打擊。

熱點七:護衛國門安全,強化進出口食品安全保障

解讀專家:焦陽,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食品安全與標準技術分會副理事長、海關總署國際檢驗檢疫標準與技術法規研究中心TBT研究部主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口食品安全管理辦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口食品境外生産企業註冊管理規定》等新規,進一步明確了食品進出口各方的責任,強化了食品生産企業的主體責任,全面推進進口食品安全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監管更加高效。更全面的保障進出口食品安全。

熱點八:中國嬰配食品的管理愈加科學、嚴謹

解讀專家:任發政,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副理事長、中國農業大學營養與健康研究院院長

嬰幼兒配方食品新國標將原有的2項標準拆分為3項標準,對0~6月齡、6~12月齡、12~36月齡的嬰幼兒配方食品進行單獨管理,滿足了3個不同年齡段嬰幼兒的差異化營養需求。嬰配食品企業加強産品研發,設計符合中國寶寶營養需要的産品。對標準修訂帶來的註冊資訊變化,企業要及時按照相關部門要求予以調整。

熱點九:美容用的玻尿酸怎麼可以吃了?

解讀專家:陳堅,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副理事長、江南大學未來食品科學中心主任

玻尿酸(透明質酸)是人體自有的具有生理活性的物質。適宜人群適量食用透明質酸鈉已被證明是安全的。食用透明質酸鈉雖然可以被人體吸收和利用,但其與營養健康的量效關係有待進一步系統評價,因此有必要系統研究和探索建立透明質酸鈉的膳食參考攝入量,並制定相關國家標準。消費者應正確購買和科學食用透明質酸鈉食品。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