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克瓦克村三年巨變—— “第一書記”奚科偉的駐村答卷|農業觀察

發佈時間:2021-12-31 14:45: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靜  |  責任編輯:王靜
分享到:
20K

中國網訊(記者 王靜)如今的瓦克瓦克村,早已舊貌換新顏。走進新疆瓦克瓦克村,屋頂的光伏發電,為村民帶來了光明;粉煤灰冷壓制磚廠投産,創造了村集體經濟收入;蘑菇房建成了,改善了種植結構……曾經的軟弱渙散村變成了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鄉村旅遊重點村,百姓生活蒸蒸日上!這一切的變化,要從奚科偉的到來説起。

2019年初,奚科偉受命中組部委派,帶著中國華電集團總部領導和同事們的殷切期望,來到祖國西陲深度貧困村阿圖什市松他克鎮瓦克瓦克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這三年,奚科偉不忘初心勇擔使命,一顆丹心向群眾,讓夢想在瓦克瓦克村美麗綻放。  

奚科偉(右)走訪村民,深入了解村民情況

新征程:啃下脫貧攻堅硬骨頭

被挖的無從下腳的坑洼土路,村委會院內交錯堆放著各種管道,路兩旁堆滿了生活垃圾……報到的頭天晚上,村委會便停水停電。初來乍到,奚科偉見識了這裡最真實的貧窮。回到屋內,他點上蠟燭,叫來了村支部書記,才知道由於村裏沒有集體經濟收入,屬於空殼村,常年拖欠水電費,辦公樓經常停電停水。駐村初期,奚科偉點了一個月的蠟燭,自己掏錢為村委會交了三個月的電費。

瓦克瓦克村位於新疆西南部,地處天山南麓,塔裏木盆地的西緣,日照資源豐富,每年日照時長長達2500-3000小時。為了充分利用當地的日照資源,出身電力行業的奚科偉立刻著手,申報了實施分佈式光伏發電項目。在華電的援助下,村委會屋頂鋪設了196塊光伏組件,于2019年8月投入使用,不到一年的時間,這些光伏電板不僅滿足了周邊居民的生活用電,還通過余電上網的方式,為村集體帶來了創收資金。奚科偉將“光伏扶貧”計劃付諸實踐,從此,瓦克瓦克村的燈永久亮起來了。

村委會屋頂鋪設光伏組件

如何充分發揮“第一書記”作用?奚科偉絞盡腦汁,認識到把黨的一切工作落實到支部是關鍵,於是他在建好支部上用心用力,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圍繞議政議事、為民服務等中心工作,不斷完善村級黨組織規章制度,規範組織紀律和工作紀律。成立村組議事會,堅持網格黨小組引領,修訂村規民約、推動移風易俗。通過激活鄉賢資源,發揮鄉村精英在社會治理、公共服務中的作用,增強多元參與、協商共治能力。

産業興旺是脫貧攻堅的關鍵。奚科偉確立“村企合一”思路,成立了村辦企業阿圖什善水興農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從集團公司總部機關協調特殊黨費購買粉煤灰冷壓制磚設備,承接土建工程,聘用本村村民為勞務工,當年6月,光伏發電項目開工,9月正式運作,村集體盈利20萬元;2020年初,瓦克瓦克村又建成了蘑菇培種基地,採用“借菌還棒”模式調整産業結構,發展食用菌種植後,管理好的農戶一天收入就能超過150元。“借菌還棒”模式降低了農戶經營成本和風險,形成良性迴圈。“現在種的是平菇,後面會根據情況引進香菇、茶樹菇等品種。”奚科偉已經在暢想著未來的藍圖。

人才資源是脫貧攻堅的重要力量。奚科偉從返鄉大學生、返鄉創業青年、留疆戰士中選拔優秀人才充實到村“兩委”隊伍中來,同時利用村辦企業平臺吸納更多人才,建立村後備幹部“賽馬”機制,對不合格的村“兩委”成員及時淘汰,將優秀的後備幹部增補進村“兩委”。為村幹部們量身定制培訓方案,開設電腦、管理學、會計學等課程,親自授課,村“兩委”能力迅速提升。推行“三清單”運作制度,公示村幹部權力清單、負面清單、責任清單,讓村幹部接受群眾監督,推動基層組織及幹部責權明晰、公權力運作規範有序、政治生態有效改善、幹群關係更加密切。

在村委會門口,奚科偉與村民交流

2019年底,瓦克瓦克村集體收入達到30萬元,每人平均收入8790元,整村脫貧。2020年村集體收入180萬元,凈利潤達到60萬元。兩年來,村裏以加工業、養殖業、有機生態及休閒觀光農業為主要産業,發展理念深入人心,第三産業從業人數增長30%、收入增長60%,農民群眾基本實現了家門口就業。村民們熱情高漲,奚科偉幹勁十足。“奚書記要做的事情,我們堅決跟著做,他是為了我們好!”集團公司擔心過,鎮政府擔心過,市政府也擔心過,而村民們自始至終從未懷疑過,他們相信第一書記。

再出發:打好鄉村振興攻堅戰

“發源於帕米爾高原的博谷孜河,衝出了博孜塔格山形成了一個扇形的沖積平原,而瓦克瓦克村就是河邊的一個綠洲。”這是奚科偉為發展鄉村生態休閒旅遊業而制定的介紹詞。

在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新戰場”,奚科偉滿懷信心再出發。他圍繞“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方針,著手設計村莊發展15年規劃,實施“定規劃-調結構-聚人才”三步走戰略,推動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

利用鹽鹼地治理示範項目打造鄉村旅遊綜合體

奚科偉時刻不忘落實生態發展理念,他要在寸草不生的荒地上建“桃花島”。瓦克瓦克村南部一片用於土磚窯生産的300畝荒地,土地鹼性大、農業基礎薄弱,他和村幹部一起,帶領村民,不斷研究成功案例,一遍一遍向集團公司領導班子論證可行性,探索出一套“鹽鹼地快速脫鹽種植果樹”的綜合配套技術。2020年3月,集團公司300萬元幫扶資金到位,購買2萬多株經濟效益高的早黃油桃、無籽石榴、早酥紅梨、紅肉蘋果等6個品種果樹苗,瓦克瓦克村開始了一場千人同種一片荒地規模空前的場景,奚科偉帶著男女老少大幹15個晝夜,種下樹苗、鋪設滴灌設施……兩年後,這片350畝鹽鹼地上,種下萬餘棵桃樹。2021年水果産量50噸,不僅改變了的生態環境,還給村集體帶來經濟收入,有效鞏固了脫貧成果。

“誰也沒想過在那塊寸草不生的荒地上種樹,誰也不敢,而他卻做到了!”老黨員阿不都熱西提·多來提説。他還在“疆南桃花源”景區建設配套設施和村民文化活動中心,為各族群眾提供享受文化、娛樂、教育等資源的平臺,滿足農民群眾的文化生活需求,逐步走上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三年來,奚科偉傾力打造集民風教育、生態發展、觀光旅遊、採摘樂園于一體的農業休閒鄉村旅遊項目地核心區,構建起“黨建引領、崇德向善、德法融合、産業振興”的鄉村治理髮展新格局。2021年,村集體收入533萬元,凈利潤達到157.4萬元。瓦克瓦克村成為“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鄉村旅遊重點村”,人們過上了“青山綠水”的小康生活。

“投身扶貧事業,是生在這個偉大時代的光榮,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在脫貧攻堅的大舞臺上踐行初心使命,錘鍊意志和信仰,是我的光榮。在瓦克瓦克這片美麗的土地上,我收穫了太多——村民的接納認可讓我時刻感動著,村民們過上了好日子,又讓我激動和高興著。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我更加能夠克服困難,吃苦耐勞,開闊思維。脫貧攻堅,讓我的生命變得更有價值、更有意義。”這是“第一書記”奚科偉交給祖國的精彩答卷。

瓦克瓦克村迎客驛站

村民服務大廳
俯瞰博谷孜河谷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