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2家公園設99台健康寶自助查驗系統

發佈時間:2021-12-03 08:52:14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張璐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22家公園設99台健康寶自助查驗系統

老年人入園刷身份證、醫保卡等可查健康寶並測溫;今年99家公園、211個點位補充優化無障礙設施

昨日,萬壽公園東門,遊客入園時刷老年卡可以查詢健康寶狀態並測溫。新京報記者 張璐 攝

記者昨日從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獲悉,目前全市22家公園在門區設置了99台健康寶自助查驗系統,遊客通過刷身份證、醫保卡、老年卡等證件,一秒即可完成驗證,提升了入園的便捷性。為了給老年人提供便利的遊園環境,今年全市共有99家公園、211個點位進行無障礙設施補充優化。

現場

老人刷身份證自助核驗健康寶

“您把身份證貼在這個位置,也可以輸入身份證號碼,體溫也會自動顯示。”記者昨日上午來到位於西城區白紙坊東街的萬壽公園,門口的工作人員正在使用健康寶自助查驗系統,幫助老年人核驗健康寶。公園的工作人員也在現場指導不會使用智慧手機查驗“健康寶”二維碼的老人進行掃碼操作。

萬壽公園負責人祝亞利説,公園周邊都是居民小區,老年遊客佔比大,有的老人每天來三四次。自從全市公園景區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以來,不少老年人因為沒有智慧手機或者自己不會操作“健康寶”微信小程式,在進入公園時遇到了麻煩。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萬壽公園在門區安裝智慧健康寶自助查驗系統,遊客通過刷身份證、醫保卡、老年卡等證件就能進行健康寶核驗,提高了老年人入園的時間。同時,公園也安排了工作人員在門區指導遊客操作手機,自查健康寶“二維碼”。

服務

99家公園補充優化無障礙設施

據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公園管理處副處長劉靜介紹,今年以來,全市公園為老年人代查健康寶100余萬次,現場預約指導14萬餘次。

目前全市22家公園在門區設置了99台健康寶自助查驗系統,遊客通過刷身份證、醫保卡、老年卡等證件,一秒即可完成驗證,大大提升了入園的便捷性。公園內消費場所均保留了現金支付渠道,解決了老年人遊園面臨的“數字鴻溝”問題。

同時,為了給老年人提供便利的遊園環境,今年全市共有99家公園、211個點位進行無障礙設施補充優化,重點對公園出入口坡化、低位服務設施、無障礙衛生間、無障礙遊覽指示牌等設施進行優化和改造,實現公園遊覽區域無障礙設施的銜接。

“萬壽公園設置了有彈性的瀝青健康步道,老年人走上去非常舒適。2020年我們還改造了無障礙設施,主要在門區、廁所等老年人利用率比較高的區域,無障礙衛生間設有扶手、母嬰臺等,老年人、殘疾人推著輪椅可以到達公園的任何地點。”祝亞利説。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