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李子柒到張同學 年輕人為何愛看鄉村生活?

發佈時間:2021-12-03 08:52:1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中國青年報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生活于遼寧營口農村的大齡單身男青年”——現實中,這樣的標簽可能沒什麼特別之處。但是,如果用視頻記錄這裡的生活,也許別有一番風味。近日,一個名為“張同學”的視頻賬號,就通過分享自己的生活日常,很快圈粉超過600萬,成為網路大V。

如果説李子柒展示的鄉村,是人們理想中優美的田園生活,那麼“張同學”和他拍攝的鄉村生活,則是更加粗礪、更加原汁原味的。有人認為他拍攝手法很專業,背後可能有團隊,但是媒體探訪後發現,他的確是獨自創作的。鄉村生活中真正吸引人的力量,才是讓“張同學”成為網紅的關鍵。

在21世紀的第二個10年,我們看待鄉村的方式已經在不知不覺間發生了巨變。100年前,魯迅寫出了經典的《故鄉》,講述了一個鄉村青年到城市打拼,在北京買房,回到老家變賣家産的故事。他看到的鄉村是破敗的,小時候的玩伴閏土,也成為老實巴交的麻木中年。當時,落後的中國需要抓緊進步,而鄉村正是落後的重要體現。魯迅筆下的魯鎮,也成為整個中國鄉村的縮影。

那時的中國是完全的鄉土社會,而到了2021年,中國城市化已經足夠深入。如今,幾乎沒有農村青年可以一生待在鄉村、完全不受到城市的影響。即便是生活在農村的“張同學”,也在享受著城市化的福利:他騎著三輪車,使用著智慧手機,能隨時隨地在網上和粉絲們互動。

正是這種“觀看”方式的巨變,才賦予了鄉村新的形象。當大多數人都身處鄉村的時候,只能 “仰望”、羨慕城市生活,而當大多數人生活在城市時,便註定會開始以新的視角打量鄉村。人們不再把鄉村視為落後的象徵,而是自己的來處,人們開始懷念它,也開始以更平等的視角進行“觀看”。

智慧手機的出現恰逢其時。當年寫出《故鄉》的魯迅,能看出鄉村落後的根源,傳達出知識分子的深刻思考。而在智慧手機時代,每個人都能表達,都可以拍出自己看到的“美”。此時,鄉村的形像是具體的、個性化的,也因此更接近事物的本來面目。“張同學”所展示的鄉村,也是無比真實的。他把鑰匙放在窗戶上的磚頭下,讓身居都市樓盤、裝了密碼鎖的人也能心生觸動,因為這一舉動背後,有著一種特別的安全感。

最近幾年,除了更有文化活力的鄉村,小縣城的魅力也開始展現出來。10年前的網路流行敘事中,小縣城的形象並不凸顯。但是,五條人等樂隊的歌曲,讓我們了解到小縣城文化的活力。今年網路流行樂中的現象級作品《漠河舞廳》,更是讓我們感受到偏遠的小縣城可能具備的深情。

即便是幾年前被戲稱“房價低到塵埃裏”的鶴崗,在今年也變得相當有吸引力,因為有越來越多的視頻作品正在表達它。其實,任何一個小城都有自己的迷人之處,因為“地方性”並沒有消失。方言和地方美食,這些過去看起來“有些土”的東西,如今都是充滿文化個性的內容。

小縣城處在鄉村和都市的中間,按照傳統城市化的演進邏輯,它最終的命運可能是萎縮甚至“消失”。但是現在我們知道,那裏不是“文化的荒漠”,那裏也有青年,有他們生動的生活,有他們的慾望和夢想。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