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打卡核事故遺址,吸睛可以無下限?

發佈時間:2021-10-28 08:00:36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韓韞超  |  責任編輯:呂依依
分享到:
20K

網紅打卡核事故遺址,吸睛可以無下限?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近日,國內一名網紅博主穿著便裝,跑進切爾諾貝利核污染區打卡拍照,儘管博主表示自己大部分時間都穿著防護服,但此舉還是引發熱議,有網友譴責現在的博主要“紅”不要命;有網友指出博主的行為是一種錯誤引導;更有網友認為不該以如此輕佻的方式宣傳這種地方。

1986年,烏克蘭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發生了嚴重的核事故,直接約有840萬人受到輻射影響。事故發生後,事故中心30公里半徑內多數區域被劃為禁區。2011年起,烏克蘭政府決定對遊客開放這一事故地區。

在瘋狂的流量追逐與崇拜之下,以“不走尋常路”的方式來博眼球,是時下不少網紅的慣用套路。眼下這位網紅博主身著艷麗便裝暴露在輻射環境中展示妖嬈身姿,如果説其中毫無吸睛動機,恐怕沒人會信。搞怪獵奇也好,賣萌作秀也罷,看似個性化的行為一旦通過曬照、直播等方式公之於眾,必然會産生不良的示範效應,甚至可能成為一次公共事件。

網紅博主是公眾人物,在坐擁眾人信任和追捧的同時,也別低估了自身言行的“蝴蝶效應”。那些有悖公序良俗之事,網紅們還是趁早別碰,否則就是“玩火”,分分鐘讓“人設”翻車。

進一步説,身處這個人人都能開直播、當博主,人人都是攝影師的時代,究竟什麼能拍?什麼不能拍?

面對上述網紅博主的行為,有網友説得好,“要是外國網紅到圓明園、盧溝橋、汶川去擺Pose搔首弄姿自拍發圖,你心裏會有啥感受?”“來這些地方要帶著敬畏之心,為博眼球打卡大可不必。”

遺憾的是,現實中,一些人弄丟了這份常識。比如,今年9 月,一名遊客在圓明園無視遺址區域“請勿進入”的提示牌,擅自進入踩踏、拍照,被工作人員勸阻後竟回復“等一會兒”;還有人在本該莊嚴肅穆的烈士陵園裏談笑風生,擺拍打卡……

從戰爭災難遺址,到先烈墓園故地,再到佛堂寺廟等宗教場所,很多地方其實不允許隨意拍照。對參觀到訪者來説,在這些地方,即使拍照沒有被明確禁止,那麼舉起鏡頭前,至少搞清楚為什麼去拍,是帶著一顆尋訪追思、銘記傷痛、瞻仰緬懷的心去還原和記錄?還是僅僅以“到此一遊”的態度拍下一張嘻嘻哈哈、人前景後的遊客照?

見啥拍啥的無腦拍,利益驅使下的蹭流量、蹭熱度拍,以及吸睛吸粉的刷下限、毀三觀拍,正在經由網際網路窗口影響著公共生活。它們當中,有的可能顛覆常識,傷害感情,污染網路生態,擾亂公共秩序。這是當下值得警惕的一種現象,恐怕也是此番事件中網友吐槽的根源所在。

網紅們的鏡頭之下,理當有所節制。管好“拍照上傳發佈”的手,要從加大監督舉報力度開始,從平臺手下不留情開始。最重要的,是較正那些被利益蒙蔽、被虛榮攻陷、被腦殘粉寵壞的某些網紅的三觀。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