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受訪青年坦言父母對自己進行打擊式教育

發佈時間:2021-10-28 08:00:3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杜園春  |  責任編輯:呂依依
分享到:
20K

生活中,很多父母都對孩子進行打擊式教育,希望能夠讓孩子謙虛、上進。但過度打擊,卻往往給孩子帶來過大心理壓力,適得其反。

日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6名18-35周歲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高達90.6%的受訪青年坦言父母對自己進行過言語上的打擊式教育,45.4%的受訪青年表示持續到中學。59.7%的受訪青年認為打擊式教育會導致孩子缺乏自信,容易自我否定。

45.4%受訪青年表示父母的打擊式教育持續到中學

“我所理解的‘打擊’是挖苦、貶低,喜歡和別人比較,挫傷孩子的積極性,不喜歡正面鼓勵。比如已經得了98分,家長卻説隔壁的小孩拿了100分。”上海社會科學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長楊雄説。

28歲的山東女生胡夏已經結婚,她表示,母親在日常生活中就經常對她表示不滿,“你看那個誰誰家的孩子多厲害,你再看看你。”胡夏説,母親對她在家務、學習和工作各方面進行打擊,一直持續到現在。

廣東東莞高中生李同(化名)今年17歲。他感慨,雖然自己成績一直在班上前幾名,高中進了尖子班也是前十名,但母親從小就沒怎麼誇過他,“如果考得好,我媽就説‘又不是拿滿分’‘考試題目太簡單了’,要是考得不理想那就更沒好聽的了。還好我爸對我比較鼓勵,沒有過分苛刻”。

安徽蕪湖市民高強的女兒13歲,在讀初中,他直言,自己就踐行打擊式教育,即便以後孩子工作了,也仍將持續。平時女兒考試取得了好成績,自己其實非常高興,但會説“沒什麼可驕傲的,小心成績退步”,希望能夠進一步督促。“有次鋼琴老師表揚她了,回來跟我説,我當時就表示,是老師鼓勵你而非你真這麼好,還需再努力”。

在高強看來,這種模式好像是中國傳統的家庭教育模式,“就像我們的父輩對待我們一樣,即便心裏認可,嘴上也一定很嚴厲”。

90.6%的受訪青年表示父母平時對自己進行過言語上的打擊式教育,其中30.8%坦言經常。交互分析發現,男性(32.8%)經常受父母打擊式教育的比例較女性(28.6%)偏高;一線城市受訪青年(34.4%)比例最高,其次是二線城市(32.1%)。

父母的打擊式教育持續到什麼時候?45.4%的受訪青年表示持續到中學,21.4%持續到大學,12.0%持續到小學,4.8%持續到研究生,4.1%持續到工作和成家,7.2%直言一直存在。

父母為何選擇打擊式教育?52.2%受訪青年認為是防止孩子驕傲自滿

“打擊式教育也許會打擊孩子的興致,但青少年的自覺性不夠,需要家長這麼做。”高強表示,家長總要做“惡人”,“例如我女兒成績提高了,她自己就洋洋得意,如果我再表揚她,就怕她放鬆,不如潑一盆冷水,讓她時刻律己。就像任何時候我都要求她寫完作業才能出去玩,沒有例外。雖然女兒有時會不高興,但我覺得必須有規則”。

胡夏認為,父母崇尚打擊式教育的理念是錯誤的,是欠缺科學教育觀念的體現,“他們就認為孩子不能慣著,慣著就是溺愛,也不能誇,誇了就會‘翹尾巴’。但正當的誇獎是能對孩子起到正面作用的。我認為‘棍棒底下出孝子’這種理念是錯誤的”。

為什麼一些父母會在言語上打擊孩子?52.2%的受訪青年指出,父母認為這樣能夠防止孩子驕傲自滿,47.7%的受訪青年指出是父母希望孩子能多自省自查,43.9%的受訪青年覺得是父母為了督促孩子向優秀的人學習,40.3%的受訪青年認為是父母只看到了孩子的缺點,無視優點,31.5%的受訪青年認為是家長間的“攀比”心理作怪,20.6%的受訪青年感到父母想通過打擊孩子來樹立家長權威。

40.2%受訪青年直言打擊式教育會引起反感和逆反心理

父母對孩子的打擊式教育通常實際效果如何?40.2%的受訪青年直言會引起反感和逆反心理,33.7%的受訪青年坦言會導致孩子自卑,20.2%的受訪青年感到能夠激勵上進,5.9%表示沒什麼改變。

胡夏也表示,每當父母對她進行打擊,她都想反抗,但父母總是一副“爸媽怎麼説你都要聽著”的態度壓制,時間久了心裏就很抵觸,“不知道要怎麼才能表達自己的想法”。胡夏感慨,隨著年齡增長,已經映射到了別的事情上。“比如,小時候長期被訓不敢反抗,長大之後在生活工作中,事情明明可以商討,但總會選擇退一步”。

“沒結婚之前,我一直處於不太與父母溝通的狀態,等到結了婚,也成了媽媽,才漸漸可以體諒父母的一些心理,才願意主動接近他們。”胡夏説。

“我至今仍記得,小學時第一次數學拿了滿分,回家超高興地跟我媽講,結果她上來就問我,班上有多少個100分,我説有6個。我媽瞬間變臉,説題目簡單顯示不出真實水準。”李同坦言,本來很開心的,被媽媽這麼一説心情立刻降到冰點。“我媽老打擊我,我甚至有時都感覺不那麼喜歡學習了,因為學好了也得不到她肯定”。

李同告訴記者,即便他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但每到出成績那天,就是他最不想回家的時候,“沒有一點取得成績的喜悅,更沒什麼激情。我本來就是比較自覺的人,媽媽打擊式地教育我,其實副作用很大,讓我特別容易不自信”。

父母的打擊式教育對受訪青年産生了什麼影響?59.7%的受訪青年坦言導致缺乏自信,容易自我否定,46.5%的受訪青年表示性格叛逆,自暴自棄,36.1%的受訪青年指出影響了親子關係,也有29.3%的受訪青年感到能時刻警醒自己,追求進步。

(陳子祎對此文亦有貢獻)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