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洗眼液産品“抗菌消炎”等功效遭質疑

發佈時間:2021-10-20 06:53:5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張鑫  |  責任編輯:呂依依
分享到:
20K

網紅洗眼液“抗菌消炎”等功效遭質疑

眼科醫生:網傳“洗眼法”操作不規範反而會造成感染

近期,洗眼液成了一大新爆品,以“清潔眼部殘留”“洗出少女眸”等為賣點,不僅登上了一些美粧App,還被部分明星所“種草”。而在電商平臺上,有的賣家月售量甚至超過10萬件,部分電商更是按照“功能”分成了“抗菌消炎”“緩解疲勞”“去紅血絲”等。那麼,以“可以深層清潔眼睛”“洗出眼睛裏的臟東西”為賣點的洗眼液究竟效果如何呢?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了解到,所謂洗眼液的使用方式與醫學上的洗眼完全不同,不僅達不到“清潔”的效果,還有可能帶來眼部不適,甚至導致疾病。

據了解,在一些産品的分享中,不少消費者直接質疑“有多少洗完結膜炎的”,有的網友稱已經閒置,有網友稱短暫使用效果還不錯。

“醫學上的洗眼應該是用活水清洗。將洗眼液倒在杯子裏扣在眼睛上晃動的操作,無異於‘死水浸泡’,犯了大忌。”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眼科(國家眼部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幹眼診療中心副主任醫師趙慧坦言,網傳的這類“洗眼法”如果操作不規範,反而會使得眼皮、睫毛、眼表的細菌垃圾混在洗眼杯中,再隨著洗眼的動作混入眼表角膜,造成感染。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眼睛具有自潔功能,根本不需要借助外部工具或手段進行清洗就能夠保持健康。眼睛中的淚液作為弱鹼性透明液體,含有溶菌酶、免疫球蛋白等物質,除了具有潤滑眼表的作用外,還能清潔、殺菌。如果患有眼疾,更不能隨意清洗,而是去正規的醫院看醫生,即便有清洗的必要,也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有人使用網紅洗眼液以後,洗出來的液體變得渾濁,這是因為人的淚液裏含有脂肪以及一些酶導致的,但是這些成分對眼睛表面會起到一種保護作用,現在把它們清洗出來,對眼睛有害無益。最後,目前市面上還沒有哪一種液體或成分可以完全替代淚液。如果不斷地去沖洗眼睛,反而會給眼睛帶來潛在的傷害。

我國幹眼症發病率約為21%-30%

在我國,幹眼症的發病率約為21%-30%,與之相對應的卻是公眾對於幹眼認知的不足。作為一種慢性眼表疾病,幹眼症是由於淚液分泌不足、淚液蒸發過快過多、淚液成分異常等導致淚膜的穩定性降低,引發的眼部不適、眼表病變,嚴重的會損害視力,但公眾對幹眼的認識仍停留在買洗眼液或是眼藥水應付眼幹、眼澀。

眼幹、眼澀的主要原因是用眼過度。專業醫生建議,適當運動改善自己的新陳代謝,不要過度用眼。如果眼睛感到明顯不適,最好到醫院就診。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