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升級的首都體育館迎來兩項冬奧測試賽

發佈時間:2021-10-20 06:53:40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劉碩陽 李 洋 季 芳  |  責任編輯:呂依依
分享到:
20K

從“最美的冰”到“最快的冰”(冬奧足音)

——改造升級的首都體育館迎來兩項冬奧測試賽

“場館裏的一切都令人興奮,我喜歡在這兒比賽,希望北京冬奧會時能再來這裡。”在“年過半百”首都體育館冰面上翩翩起舞,芬蘭花樣滑冰選手珍妮·沙裏寧不禁感慨。

近日,北京冬奧會測試賽、“相約北京”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在此落下帷幕,來自9個國家和地區的31名運動員在首都體育館為北京冬奧會熱身,“最美的冰”讓各國選手點讚無數。而從10月21日開始,短道速滑世界盃將繼續在首體舉行,“最快的冰”即將亮相。

“冰場太漂亮了”

本屆花樣滑冰公開賽是首都體育館4年來的首場國際賽事,也是2022北京冬奧會花樣滑冰項目的測試賽。2018年,為迎接北京冬奧會,首都體育館改造升級。外部仍是舊時模樣,內在卻已煥然一新。伴隨著冬奧會的臨近,這座“53歲”的老場館開始煥發出新的生機。

“這是一座舊場館嗎?一切都看起來很新。”第一次踏上首體冰面的瑞士選手盧卡斯·布裏奇吉感嘆道,“冰場太漂亮了,藍色的座椅賞心悅目。”

世錦賽亞軍、日本選手鍵山優真説:“這裡可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冬奧會的氣氛,而且冰面非常利於滑行。”

自1968年建成以來,首體承載著新中國體育史中的珍貴回憶——1971年中美乒乓球友誼賽、1990年北京亞運會、2008年北京奧運會都在這裡書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首體與冬奧早有緣分。上世紀80年代中期,作為國內第一座室內製冷冰場,首體成為中國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的訓練基地之一。如今,煥然一新的首體,為中國選手注入了更多信心。

“這裡是我們戰鬥過的地方,感受到了熟悉的味道。”中國選手隋文靜和韓聰説,國家為舉辦冬奧會下足了功夫,讓運動員充滿了不斷前進、不斷挑戰的動力。

故地重遊,這對冬奧會銀牌搭檔在比賽中獻上了新節目。雙人滑自由滑比賽中,兩人伴著一曲《憂愁河上的金橋》,以223.48的總分獲得雙人滑項目的冠軍。“北京冬奧會時,在這裡升國旗、奏國歌,是我們的目標!”隋文靜和韓聰説。

“這是最好、最先進的冰場,祖國的繁榮昌盛讓我們中國運動員更有底氣。”中國選手金博洋獲得此次比賽男子單人滑銅牌。

對於首都體育館,國際滑冰聯合會副主席雷科寧給予了很高評價。“這座體育館看起來很新,利用現有場館是個非常好的主意。作為冬奧會場館,這裡設施完備、運轉正常,已經完全準備好了。我們就等北京冬奧會時看它是什麼樣子了。”

“這裡完全準備好了”

在測試賽上驚艷亮相的不止煥然一新的首都體育館和花滑選手的新節目,不少高科技裝備也給人留下深刻印象——靈活可愛的電力巡檢機器狗、“不怕撞墻”的無人機、智慧體溫貼……賽場內外,科技冬奧的身影無所不在。

“測試賽期間,我們首次使用了全數字化保障模式,搭建冬奧電力運作保障指揮平臺,對場館供電設備實現全數據量精準採集,消除了保障‘最後一公里’數據盲區。”首都體育館場館群電力保障團隊經理李清濤説。

與此同時,經過12個月的改造,首都體育館實現了5G全覆蓋。得益於場館內布設的40台4K錄影機陣列和3台8KVR相機,觀眾可體驗到360度自由交互觀賽。戴上VR頭盔,沉浸式觀賽體驗令人耳目一新。首都體育館技術領域副經理王天石表示,全景視角採集的視頻信號可上傳至雲導播平臺,實現賽事異地導播、製作等工作。

在疫情防控方面,許多智慧産品同樣獲得大展身手的機會。步入場館,幾臺智慧感控機器人正在緊張忙碌地工作。它們不僅可以在入口處精準測溫,還可以到重點區域執行環境消殺任務。

首都體育館場館防疫副主任趙成芳介紹,這次測試賽應用了氣溶膠監測等科技防疫手段,並安排了應急隊伍。一旦有突發事件,應急隊伍會立即進入場館或相關酒店,展開流調以及密接的判定。

作為北京冬奧會的實地演練,疫情防控是本次賽事的重點內容。場館在運動員入境前加強了遠端管理,入境後實施閉環管理,所有人員入境後在口岸接受嚴格的檢查檢疫,直至離境均需遵守相關防疫要求,全流程嚴格執行防疫措施。

對於比賽的防疫措施,拉脫維亞選手丹尼斯·瓦西裏耶夫斯直言,從沒見過防疫規範被執行得這麼好的地方。“簡直不可思議,這裡的組織工作非常棒,把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條,我感覺這裡完全準備好了。”

收穫世界各地的點讚並非易事。此次測試賽對標冬奧賽時29個業務領域測試要點,場館平均每天運作時間20小時,同時採用了冬奧會賽時計時計分系統,對指揮體系、場地設施、場館運作、服務保障、城市綜合保障等諸多方面都進行了有效檢測。

“讓更多人喜歡冰雪項目”

很快,首都體育館將迎來新“客人”。10月21日至24日,2021/2022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盃將在這裡舉行。

由於比賽成績關係到北京冬奧會參賽資格,此次世界盃比賽共有來自36個國家(地區)的351名境外人員前來參賽,頂尖選手齊聚一堂,對首都體育館場館群運作團隊提出了更大的考驗。

兩個不同項目的比賽,“冰場轉換”是比賽間歇的重要工作。首都體育館場館群運作團隊主任丁東説,短道速滑與花樣滑冰場地轉換窗口期短、很多工作需要閉環外人員在場館徹底消毒殺菌後進入閉環內,完成後迅速撤出。

“我們把每場測試賽當成大考,以冬奧賽時標準進行籌備。按照‘一館一策’的要求制定工作方案,並不斷優化,細化人員流線,嚴格閉環管理,精細個性服務,科學賽事轉換,不斷提升辦賽能力和水準,為‘如期、安全、順利’舉辦冬奧會打下紮實基礎,積累寶貴經驗。”丁東説。

丁東表示,今年4月,首都體育館經過上一次制冰後,幾名運動員在這裡滑出了世界最好的成績。“如今,同一名制冰師、同一塊比賽場地,期待更多運動員在這次測試賽中創造更好的成績。”丁東説。

此次短道速滑世界盃,由冬奧會冠軍武大靖領銜的新一屆短道速滑國家隊將亮相賽場。談及冬奧會備戰,武大靖説:“我將全力以赴迎接2022年冬奧會,為祖國奉獻出一場最精彩的比賽,希望通過這次比賽,讓更多的人了解、喜歡冰雪項目。”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
網站無障礙